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又是乌龙?沙钢股份搭上“东数西算”快车?公司紧急澄清:莫名其妙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2-02-21 15:38:3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最近几天,“东数西算”概念无疑成为了市场上的最强热点,板块内频频掀起涨停热潮。但在这个概念中,处于“钢铁行业”的沙钢股份却有些格外显眼了。

算力,就是计算能力,指的是数据的处理能力。小至手机笔记本、大到超级计算机,算力存在于各种智能硬件设备,没有算力就没有各种软硬件的正常应用。

数字时代,并非无源之水、无本之木。算力作为数字经济的核心生产力,或将成为全球战略竞争的新焦点。

受相关消息的影响,最近几天,“东数西算”概念无疑成为了市场上的最强热点,板块内频频掀起涨停热潮。但是,一个新概念被提出时,由于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总会一些公司“被迫”上车,股价二连涨停的沙钢股份就是其中之一。

沙钢股份:专注钢铁板块

在“东数西算”概念股中,多数公司所属板块都是互联网服务、通信设备、软件开发等数字经济相关板块,因此,处于“钢铁行业”的沙钢股份就有些格外显眼了。

2月21日,沙钢股份因“东数西算”概念实现了二连涨停,但对于股价飞涨,公司却是“不喜反惊”。

据财联社报道,沙钢股份公司人员表示,之前收购欧洲数据中心Global Switch的计划已经终止,目前公司专注于特钢板块,没有数据中心业务,“我们也对于(今日)涨停感到莫名其妙。”其表示,未来是否有IDC(互联网数据中心)布局还要看公司领导层决策。

资料显示,沙钢股份从事的主要业务为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优特钢的生产与销售,产品被广泛用于汽车行业、设备制造业、工程机械领域、能源行业以及矿山、船舶、轨道交通等行业。

据2021年半年报显示,公司钢铁行业营收占比达92.84%,除去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其他业务收入后,其他行业的营收占比仅为0.11%。

搭上“东数西算”概念或是乌龙

事实上,虽然沙钢股份澄清了自身没有数据中心的业务,但不少股民都对此不太买账。有股民称“沙钢股份说自己没有IDC业务,东财、同花顺各个券商都把它划在东数西算板块,这里面一定有一个是说谎的。”

事实上,目前从公司的业绩报告也能够看出,沙钢股份的营收几乎全部集中于钢铁行业,对于数据中心业务的确没有涉及到。之所以被划入“东数西算”概念,是因为其控股股东“沙钢集团”旗下有涉及数据中心业务的子公司GS。

这就好像是甲(沙钢集团)有一个苹果(沙钢股份)和一个梨(GS),二者是并列关系。甲把苹果单独给了乙(A股),但不能说梨也是乙的。所以,对于乙(A股)而言,是没办法通过苹果(沙钢股份)尝到梨(GS)的味道的。

不过,作为旁观者的丙(各大行情软件),看到了苹果和梨都是属于甲的,因此会认为苹果和梨是有关联的。

目前,各大行情软件划分概念股都是依靠后台系统自动来做的,会对上市公司追根溯源。虽然重组失败了,但还不够“聪明”的人工智能还没办法分辨这些差别,所以一股脑全部划入了“东数西算”概念。

归根结底,这也算是因为“数字科技”发展不够先进而闹出的“乌龙”。在沙钢股份做出澄清后,行情软件后续或许会人工进行更改修正。

“马拉松式”重组已终止

可以看出,沙钢股份之所以会被选入“东数西算”概念,就是因为其所称的“收购欧洲数据中心Global Switch的计划”。

GS成立于1998年,后被英国亿万富豪鲁本兄弟在2004年收购,逐渐成为全球第三大数据中心运营开发商。最先谈下GS项目的并不是沙钢集团,而是2009年才成立的德利讯达。此外,还成立了苏州卿峰作为平台募集收购资金。

事实上,沙钢股份这场超过百亿元的重组称得上是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停牌时间高达788天,创下A股资产收购停牌时间最长纪录。

期间,重组预案几经调整,交易价格从229.08亿元到237.83亿元,最终调整为188亿元。

2015年初,沙钢集团突然甩卖旗下上市公司沙钢股份55.12%股权给9名自然人,套现约46亿元,仅保留了20%左右的股权控股。这也被视为沙钢集团转型、沙钢股份系列重组的前奏。

2016年9月,沙钢股份停牌宣布将收购IDC大数据资产,当年11月,沙钢股份披露标的资产即为苏州卿峰和德利迅达。按照此后披露的方案,苏州卿峰持有德利讯达12%股权,沙钢股份计划收购苏州卿峰100%股权和德利讯达的另88%股权。

前前后后几经波折,沙钢集团牵头的财团并购GS项目,先后进行了三次股权收购,以60亿英镑(约合人民币516.91亿元)收购了GS公司100%股权,这也是中国企业近年来最大的跨境并购项目之一。

如果顺利的话,沙钢集团只剩下最后一步,即将GS项目装入上市公司沙钢股份,在二级市场套利实现收购资金的退出。

然而,这一步用了五年也没有完成。

最终,2021年7月7日,本次重组被证监会否决。理由是,沙钢股份未能充分披露标的资产海外政策风险和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等。

至此,沙钢股份历时五年之久的重组计划宣告“流产”,股价也是在连吃三个一字跌停板后一蹶不振,半年间股价累积跌幅达到了40%。

沙钢股份:除了股价跌停别无损失

近年来,数字经济逐渐成为了各国争相发展的产业,与之相对应的,数据安全,也成为重中之重。

与几年前不同,数据中心在各国越来越被视为敏感产业,与数据安全密切相关,这也是监管部门对GS装入A股上市公司存在疑虑的重要原因。

不过,虽然双主业构想未能实现,但沙钢股份的主营业务正在回暖。

据沙钢股份发布2021年度业绩预告,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9.0亿元~12.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56%~87.06%。

此前,沙钢集团也就重组事项遭否决一事表示,此次上会失败最大的影响在于股市跌停,就其余方面而言,公司基本面、业绩均良好;对于是否将重启收购,需等待公司领导层作进一步决策部署。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沙钢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