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一家家电企业即将进入击球区

来源:证券之星研究院 2022-02-11 16:54:0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文是对科沃斯的初步覆盖,后面我们还会持续跟进。在开始聊科沃斯之前,我们先来看看传统家电企业的血的教训。

21 世纪的头一个十年,海信作为中国电视行业的头号品牌,可谓家喻户晓。但在2022年的今天,“看电视”仿佛已成为一个历史名词,海信也随之一蹶不振。这是为什么呢?

首先,电视不是一个好行业。彩电的制造门槛不够高、产品同质化严重、对上游内容产业缺少纵向整合能力。这同样导致电视产业集中度低,整天打价格战。再加上传统的经销渠道分成,压低了利润率。海信已经很不错了,其净利润率也就5%。

除此之外,消费者最重视的其实不是电视,而是电视播放的内容。而且电视满足精神需求,而精神需求在不断变化。因此,当2010年iPhone4发售后,电视行业被降维打击了。

iPhone4带来的鬼故事还没完。一方面,海信并不具备适应变化的能力(海信很快推出了一款类似iPad的手持电视,但该设备仅能充当一块显示屏。海信仍在以“电视思维”应对变化)另一方面,政策退潮。2013年“家电下乡”政策到期后,海信的营收便一蹶不振。

行业特性、外部竞争、企业内功不足、政策影响,几大因素共同摧毁了电视行业。至于小米等企业以互联网模式杀入进来,就都是后话了。国内其他几大厂商比海信还菜、情况自然更惨:以长虹为例,这家老牌国企直到2017年还在内部管理改革的泥潭中挣扎,更不可能有什么转机。

其他传统家电行业更是横尸遍野。曾经家喻户晓的创维、被称为空调大王的春兰,都在时代变革中倒下了。究其原因,是因为这些公司自身太菜,以及缺少进取心和创新能力:要么是守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要么是不自量力地搞多元化,最后只能是被市场淘汰。

然而,科沃斯不是这样的公司。

科沃斯:更好的公司

在科沃斯的管理层身上,我们看到的是进取心、创新精神、技术实力,以及务实的特质。

在过去二十年时间里,钱东奇一手将科沃斯从贴牌代工厂,做成了品牌商;又从吸尘器业务,毅然转进到扫地机器人这个新兴赛道。早在1999年,钱东奇就产生了对扫地机器人的兴趣。2009年,科沃斯第一代扫地机器人正式上线。此时距扫地机器人进入大众视野,还有十年时间。

2016年,科沃斯推出了一款设计激进的“管家机器人”,这款机器人除了扫地之外,还能进行视频监控、语音提醒、家电遥控等功能,甚至可以以模块化方式,添加空气净化功能。现在科沃斯的X1、沁宝等产品,其实都是这款“UNIBOT管家机器人”的后代。虽然UNIBOT管家机器人问世后,市场并不买账,但这种行为让我们意识到,科沃斯是有理想、有野心的。

随后几年内,UNIBOT管家机器人的各项前卫功能,被科沃斯以更务实的方式,落实到了现在的各项产品上。我们认为,这说明科沃斯不仅早就有明确的目标,也兼具创新精神和务实能力。

同样的能力也体现在了营销上。

近几年的电商大促活动,科沃斯的操作也更好。2021年,科沃斯宣传造势、发布高端机型X1、双十一大促一气呵成,熟练无比。而石头、云鲸等同业则未能有这样的协同行动。过去二十年的探索、经验、技术积累,让今天的科沃斯能走在行业前列。其产品的出新速度,比同业领先半年左右。

2018年,已经60岁的钱东奇将科沃斯交给儿子钱程,自己则投身集团的新兴品牌“添可”,开始了二次创业,可谓老当益壮。初期的添可默默无闻,甚至四处碰壁,但洗地机这一产品创新一举成名。钱东奇说,添可的定位是“白科技”,将技术隐藏在功能之后,更多关注消费者生活中的需求。我们认为,正是这种对消费者痛点的洞察力,造就了添可品牌。

新品牌添可的出现意味着什么?科沃斯不仅成功开拓了“懒人经济”以外的“精致人群”、向高端品牌迈出了坚实的一步、在产品创新上对戴森实现了弯道超车,还开启了第二条增长曲线。用钱东奇的话说,“企业的掌舵者要看到未来,晴天的时候修补房子的漏洞。”

科沃斯的扫地机器人业务,如今已由接班人钱程掌管。钱程自2012年开始加入科沃斯,并有效地拓展了科沃斯的国际市场。据说,正是钱程的出色表现,让钱东奇得以放心地在添可二次创业。

2019年,科沃斯毅然切除了代工业务,专心投入自有品牌。虽然这导致了当年营业收入同比下降6.7%,但我们认为这是基于长期主义的负责任选择。

扫地机器人:更好的行业

iPhone4降维打击了电视,那么扫地机器人会不会遭到降维打击呢?我们拿第一性原理来检视一下扫地机器人行业。

保持室内地面卫生是永恒不变的需求,而懒惰是人之常态——自动清洁机器便呼之欲出。我们室内的灰尘,有80%来源于室内活动,仅有20%来自室外,这意味着除尘工作必须从室内进行。

灰尘颗粒渺小,想将其汇聚起来无非有三种方法:对其施加推力或拉力、用静电吸附、用水等介质凝集。而室内空间相对狭小,物品相对贵重,生活用品聚集,污渍种类多样。这意味着清洁活动是相对细腻的,不能用简单粗暴的工业除尘法。局部扫吸拖的清洁行为,综合来看效果依然是最佳的。

可以看出,在目前人类的科技水平下,扫地机器人的大致设计思路(轮子+吸尘器+加压拖布),可能是室内地面自动清洁的最优解之一。这个品类会不断出现新的技术突破,但被降维打击的可能性,远不如电视那么大。

行业天花板依然遥不可及

下面来谈谈估值,我们先做一个不乐观的预测:假设未来5年科沃斯增长15%,后面5年增长10%。相当于一个普通消费品公司的增速,估值结果是710亿。如果我们极度悲观,10年增长率只有10%,那么估值结果也有579亿。

579亿这个价格,大致可以对应科沃斯最悲观的情况了。现在科沃斯的市值在700亿左右,这意味着风报比已经比较可观了。

那么乐观来看如何呢?

前不久,科沃斯宣布了股权激励计划,目标是未来4年增速25%(扫地机器人行业正在跑马圈地的关键阶段,科沃斯领导层定下这个目标,至少说明对局势十分清楚,而且有决心进行竞争)。一般来说,股权激励计划设定的增速,是不会太离谱的,我们以此为乐观增速进行现金流贴现:假设未来4年增速25%,6年增速10%,结果对应市值是930亿。

如果从行业天花板的角度来看,目前市场上一种常见的估算方法,是拿我国渗透率与美国渗透率做对比,得出的结论是空间仍有三倍之多。但证星研究院认为,实际空间还要更大:

第一, 该渗透率是以有吸尘器的家庭为分母。吸尘器在美国的渗透率达到了100%,而在国内仅有20%左右。

第二, 美国的扫地机器人渗透率依然在提升之中,远未达到饱和。

证星研究院认为,扫地机器人所代表的解放双手的需求是永恒的;人的时间将越来越宝贵,扫地机器人会像曾经的洗衣机一样,走进千家万户。这个行业的体量,足以孕育出数千亿市值的巨头。

最后再来个最乐观的情况:假设扫地机器人和洗衣机达到同等渗透率。我国2021年洗衣机内销+出口量在7300万台,假设科沃斯市占率40%,扫地机器人均价3000元,净利率8%,那么科沃斯的净利润可以达到70亿。再加上其他智能家电,科沃斯的净利润将能比肩海尔,甚至美的。

对于没有在2020年年初大涨前上车的人来说,这一波回调后估值就显得不那么贵了。不过还请大家注意,乐观估计是用于展望未来的,经验丰富的人会更注重安全边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