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宁德时代“破五”!光伏领跌,新能源赛道千军万马,谁还能称王?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尘落拓 2022-02-10 15:27:1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10日,新能源赛道继续杀跌,宁德时代一度跌破500元关口,阳光电源一度跌破百元,越是龙头跌得越惨。不过,杀估值已经持续多日,此轮回调或许也已经到了尾声。

中国传统年俗,农历正月初五,俗称破五。这一天,有一种叫做“赶五穷”(智穷、学穷、文穷、命穷、交穷)的风俗。

2月10日,虽不是初五,但A股市场上也有一只股票“破五”了,但是这次“破五”,没能“赶五穷”,反而让一众投资者“穷上加穷”。

宁德时代盘中跌破500元

2月10日,宁德时代开盘股价大幅下挫,午后进一步下探,盘中一度大跌近9%,跌破了500元整数关口,尾盘跌幅收窄,但仍然跌超5%。

自2月份以来,短短四个交易日,宁德时代已经跌逾15%,市值蒸发超过2000亿元。截至去年三季报,该股股东户数13.42万户。据此粗略计算,春节以来宁德时代股东户均亏损超过了150万元。

阳光电源股价“破百”

新能源赛道中,宁德时代一直被成为“宁王”,如今“宁王”带头暴跌,不仅是锂电、新能源车惨遭重挫,光伏板块也是备受牵连。

2月10日,光伏设备板块领跌两市,中信博、禾迈股份、固德威等大跌逾10%,晶澳科技盘中跌停,收盘跌幅仍有9.99%,福斯特、晶科能源、天合光能、阳光电源、锦浪科技、隆基股份、东方日升等热股均大幅跟跌。

值得注意的是,光伏逆变器龙头阳光电源今日也被带崩,股价一度跌破百元大关,下探至99元/股,创下了近7个月来的新低。

据阳光电源消息,2月9日,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率队到访宁德时代总部,与宁德时代董事长曾毓群举行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储能等新能源领域的全球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两大龙头意图深入合作,若是放在2021年,可能会迎来两个涨停板,但今年以来,新能源赛道持续回调,利好消息也完全被忽视了。2022年以来,光伏设备板块一路下行,整体跌幅已经达到了20%,若是从去年11月算起,板块跌幅已经逼近30%。

新能源正在经历“杀估值”

综合来看,新能源近两日的杀跌还是源于市场的高低切换,高位股全线回调,低位股在疯狂补涨。同时,资金对于高位高景气板块的博弈也十分激烈,其中多数个股为机构重仓股。

也就是说,新能源赛道的回调主要还是情绪影响及高估值问题。

信达澳银基金指出,其一,外围高通胀下此前全球最鸽派的欧洲央行也转向鹰派,全球无风险收益率均有所抬升,影响高估值股票;其二,美国再度将中国生物科技公司列入“未经核实名单”,冲击市场情绪并带来机构被动止损盘。

事实上,所谓“赛道股”,其中多数公司并非真的在一个永世不竭的赛道上,而是主力资金根据当下市场热点寻找的主流概念题材,冠以“赛道”以吸引市场资金。任何行业都会有天花板,大多数企业都会经历“成长、稳定、繁荣、衰退”的循环过程,所以任何公司都有其合理估值而不是所谓的无限增长和无限估值。

即使是热门、拥挤的赛道,也必然会经历回调、暴跌等杀估值的问题,2021年的白酒、医药也曾火极一时,但如今人人喊打喊骂,新能源这一轮的回调其实还没到需要悲观的地步。

两部门发声推动光伏建设

目前来看,A股市场的调整已经接近尾声,2月后半旬的市场行情非常值得期待。放眼中长期,碳中和领域如绿电、新能源、风电光伏等的长逻辑不构成动摇,政策方面对此也是大力支持。

2月10日,国家发展改革委 、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完善能源绿色低碳转型体制机制和政策措施的意见》。意见指出,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

具体来看,一是建立清洁低碳能源资源普查和信息共享机制;二是推动构建以清洁低碳能源为主体的能源供应体系,以沙漠、戈壁、荒漠地区为重点,加快推进大型风电、光伏发电基地建设;三是创新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机制;四是建立清洁低碳能源开发利用的国土空间管理机制。

未来,光伏行业将延续高景气趋势。2022年行业装机量有望达200GW+,同比增长可能达30%以上,大尺寸、高功率光伏产品将成市场主流,龙头企业发展将放眼供应链的全流程布局。

风电与光伏作为大规模能源转型的主要方向,在政策红利和基本面支撑两方面没有出现明显变化,这一轮回调已经持续了近三个月,爆发的“大跌”往往是最后的“重锤”,随着回调步入尾声,光伏行业仍然会是高速成长的行业。

姚志鹏:不为低谷转身而去

资本市场每天充斥各种各样的信息,低位大涨、龙头暴跌、千亿利好、盘后解析、跌停原因、明日预测……各种各样的信息中充斥着博弈的噪音。但回首望去,那些龙头企业无一不是在市场热烈的讨论中穿越了资本市场的周期,实现了几十倍甚至百倍的涨幅。

如今的新能源,估值的确在高位,甚至透支了未来的上涨空间。但是,回想现实社会,借贷消费、信用消费人人都已经习以为常,经济的发展伴随着对信用与未来潜力的利用,在股票市场,这一理论其实同样适用,因此即使是杀估值,也不会杀到“片甲不留”。

以嘉实基金姚志鹏为例,他管理规模最大的两只基金,其第一重仓股均为宁德时代,尽管最近几个月表现糟糕,但他依然选择了“坚守”,不因山峰盛名而来,不为低谷转身而去。

越是成长性确定的行业,入局者就越多、透支额度就越大,行业竞争也必然加剧,一家独大,独自“称王”的局面最终会过去,精研细分子行业,成为细分赛道的隐形冠军或许才是最终的格局。

对于农历新年而言,“破五”有着“送年”的意思,过了这一天,一切就慢慢恢复到大年以前的状态。宁德时代或许也可以“破五重生”,在未来重新站上六百元大关。届时,新能源赛道也有望重拾往日荣光,再度成为最被热议的板块。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晶澳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