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最强热点!数字经济迎来重磅文件,满屏涨停潮下如何布局?(附股)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尘落拓 2022-01-17 16:51: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17日,A股市场终于摆脱了“冷气”向上走,在市场的一片红火之中,最为亮眼的无疑就是数字经济产业,整条产业链成为了今日市场上的最强热点。

“1”和“0”,两个最基础的数字组成了一种语言,推开了数字时代的大门。如果说“1”和“0”是数字时代的语言基石,那么涉足数字产业的各类公司就是构建数字时代的力量基石。

数字时代的发展,引动了数字经济这一产业。事实上,凡是直接或间接利用数据来引导资源发挥作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经济形态都可以成为数字经济。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

1月17日,A股市场终于摆脱了“冷气”向上走,在市场的一片红火之中,最为亮眼的无疑就是数字经济产业。无论是数字货币、互联网服务、软件开发等数字产业,还是智慧政务、数据安全、网络安全等信息产业,只要和“数字”沾边,都在今日实现了大涨,整条产业链成为了今日市场上的最强热点。

个股方面,数字认证、神思电子、数字政通、御银股份、新开普、天源迪科、翠微股份、京北方、风语筑等多股收报涨停。

数字经济重磅文件发布

随着数字化时代日益发展,在数字领域中抢先布局也变得愈发重要。如今新技术和新框架不断涌现,再叠加各类政策的支持,数字产业在我国的地位正逐步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

消息面上,1月16日出版的第2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其中提出,数字经济事关国家发展大局,要集中力量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实现高水平自立自强;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深入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此外,国务院日前印发了《“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了“十四五”时期推动数字经济健康发展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其中明确指出到2025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0%,千兆宽带用户数是2020年的9倍多;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普及率较2020年增加30个百分点到45%等。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涉及的产业在此前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已明确,包括数字经济的七大重点产业——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

此外,各地政府也积极响应,武汉市已将“加快壮大数字产业”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未来3年内,数字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将超过50%;东莞市政府发布的2022年“一号文”聚焦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3年将统筹安排财政资金不少于100亿元,推动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

产业链多方将受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从国家层面部署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这些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较快、成就显著。但是市场一度低估了数字经济的影响力,未来,有利于数字经济的技术创新将得到更多支持。

不过,数字经济涉及的内容很多,发展规划中的主要目标也涉及多个领域。但最先要建设的肯定是数字基础设施,这正好也符合“兴基建、稳增长”的大方向。

开源证券表示,《“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涉及数字基建、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数字政务等多个方面,计算机板块直接受益。近期多项规划出台,在政策催化下,计算机板块布局机会逐渐到来。

产业互联网:国联股份、用友网络、中控技术、中望软件、广联达、金山办公;

金融IT:京北方、恒生电子、顶点软件;

智能网联汽车:中科创达、道通科技、淳中科技、千方科技;

能源IT:朗新科技、云涌科技、瑞纳智能;

军工元宇宙:航天宏图、中科星图、淳中科技、超图软件,兴图新科;

医疗IT:创业慧康、卫宁健康、久远银海、国新健康;

网络安全:深信服、安恒信息、奇安信、绿盟科技、天融信、卫士通。

在技术驱动和政策催化下,计算机多个细分赛道处于高景气成长阶段。产业互联网、金融IT、智能网联汽车、能源IT、军工元宇宙、医疗IT、网络安全等细分赛道将迎来加速成长。

互联网大厂有望再迎新机遇

互联网企业,在国家数字经济战略中一直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规划》落地,多家知名互联网企业未来将继续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添砖加瓦。

以腾讯、阿里巴巴、美团、京东、百度、拼多多等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持续发挥自身数字化能力,赋能各行各业线上化进程。

腾讯:借助云服务和SaaS产品高效连接B端和C端,助力实体经济模式创新和企业数字化进程,同时广泛覆盖游戏、电商、移动互联网、云开发等泛互联网业务场景,助力新零售、教育、SaaS、广告等超过4000家行业客户进行数字化升级。

阿里巴巴:基于自身领先云化和数字化能力,全力推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拓展社会创新发展空间。2020年发布的春雷计划在半年内对超过1800个农业特色产业带进行了数字化赋能,共助销80万款农产品,近1000个地域农产品的单月销售额增速超200%。

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的趋势下,各大互联网企业纷纷推出数字化转型服务供给,在推动产业互联网、助力实体经济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信息通信院数据显示,2012-2020年软件和互联网行业在我国数字产业占比从30%提升到60%。未来,这一数据有望进一步提升,引领社会步入更深化的数字时代。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农 产 品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