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国资委放大招,这些上市公司或将最先受益(附股)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尤毅 2021-12-31 11:19:2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意义和作用,我想也无需多做赘述。作为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员,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为了当下的人类,更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将来。回到国内,碳达峰碳中和是系统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工作。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如此长远和重大的目标面前,央企的作用和责任当仁不让。

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的意义和作用,我想也无需多做赘述。作为生活在地球上的一员,实现双碳目标不仅是为了当下的人类,更是为了子孙后代的将来。

回到国内,碳达峰碳中和是系统性、战略性和全局性工作。正所谓能力越大,责任越大,在如此长远和重大的目标面前,央企的作用和责任当仁不让。

国资委印发指导意见

12月30日消息,国资委印发《关于推进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优化非化石能源发展布局,不断提高非化石能源业务占比。完善清洁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链,支撑清洁能源开发利用。

全面推进风电、太阳能发电大规模、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生物质能,探索深化海洋能、地热能等开发利用。

坚持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优先推动风能、太阳能就地就近开发利用,加快智能光伏产业创新升级和特色应用。

因地制宜开发水电,推动已纳入国家规划、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的水电项目开工建设。积极安全有序发展核电,培育高端核电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在目标上,意见提出到2025年,中央企业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优化取得明显进展,重点行业能源利用效率大幅提升,新型电力系统加快构建,绿色低碳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比2020年下降15%,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20年下降18%,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比重达到50%以上,战略性新兴产业营收比重不低于30%,为实现碳达峰奠定坚实基础。

到2030年,中央企业全面绿色低碳转型取得显著成效,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取得重大进展,重点行业企业能源利用效率接近世界一流企业先进水平,绿色低碳技术取得重大突破,绿色低碳产业规模与比重明显提升,中央企业万元产值综合能耗大幅下降,万元产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5%以上,中央企业二氧化碳排放量整体达到峰值并实现稳中有降,有条件的中央企业力争碳排放率先达峰。

到2060年,中央企业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产业体系和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全面建立,能源利用效率达到世界一流企业先进水平,形成绿色低碳核心竞争优势,为国家顺利实现碳中和目标作出积极贡献。

央企当仁不让

双碳目标的实现必然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而央企由于其特殊的社会作用需要担当起排头兵的责任。

比起民营企业,央企在市场、资源、资金、技术等多个方面具有优势,是我国国民经济中的中流砥柱,这也决定了在实现双碳目标的进程中,央企要发挥出关键作用。

当然民企也有其不可替代的作用,央企和民企在新能源领域展开良好合作将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方式。

以现在如火如荼进行的光伏整县推进为例。

未来智库报告认为分布式规模分散的原因中,民营企业资金实力弱是主因。从分布式光伏装装机增速来看,分布式光伏在 2016、2017 年取得了较快发展,同比增速分别+204.3%、+359.6%。

随后装机增速便大幅回落,限于企业规模和资金实力,民营企业在分布式光伏领域推进较慢。

长江证券的研报认为,整县推进模式下的核心变化在于央企、国企加入后充当出资方的角色,加速民企轻资产化转型。

民企可将自持电站销售给央企、国企赚取差价,此后继续赚取运维费用。对于民企与央企、国企合作开发模式,民企发挥项目开发优势,结合央企、国企的资金成本和资源优势,成立项目公司,常见情形为央企、国企持股90%,民企持股10%。

这些新能源公司隶属央企

说了这么多,我相信大家还是最希望了解有哪些上市公司是既有新能源概念又有央企背景呢?

这样的公司其实在央企层面大多数都是与能源相关的公司。

如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旗下的国电电力(600795)、长源电力(000966)。

大唐集团旗下的大唐发电(601991)、华银电力(600744)。中国华电集团旗下的华电国际(600027)。

中国节能环保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太阳能(000591)、节能风电(601016)。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旗下的三峡能源(600905)、长江电力(600900)。

国家电网集团旗下的国电南瑞(600406)、平高电气(600312)、许继电气(000400)、国电南自(600268)。

中国核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中国核电(601985)中国核建(601611)。

此外,无论是哪个央企要实现相关目标,对于光伏、风电设备生产商而言都是直接的利好。这对于如隆基股份、通威股份、阳光电源、锦浪科技、天顺风能、海力风电、大金重工等生产企业将最先受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