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点新闻 - 正文

人口老龄化所带来的中药行业之变局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刘寅臻 2021-12-27 15:34:3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27日,中药板块强势领涨。截止收盘板块涨3.86%,其中红日药业涨超18%,陇神戎发涨超13%,龙津药业涨停4连板,华润三九、方盛制药、特一药业等6股均涨停,整个板块70家个股中上涨59家,下跌10家,平盘1家。另外,自10月触底以来,整个中药板块累计涨幅近28%。其中,11只个股近一个月涨幅超30%,14只个股涨幅超20%。

上周比较重要的消息就是由湖北牵头的19个省开展中药集采工作。本次集采中选产品剂型规格齐全,除涵盖一部分国家第八版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药外,目前临床使用的主流产品和新冠肺炎诊疗方案推荐用药也大多中选,采购中共有97家企业、111个产品中选,中选率达62%,拟中选价格平均降幅42.27%,最大降幅82.63%。

从短期来看,中成药集采会对中标药品价格带来一定降幅,但实际上是“以价换量”,会扩大相关产品的市场份额,并促使企业压缩相关渠道环节;而从长远来看,这将有助于中成药道地药材的发展及质量标准体系的提升建设,加快行业内的优胜劣汰,对于在原材料供应、产品质量及成本控制、持续研发投入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而言,也将是新的发展机会。

作为中华文明五千年智慧的结晶,中医药在抗击疫情的时候崭露头角,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关注与认可。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副组长张忠德在16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中医药治疗在改善新冠患者临床症状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专家组经过综合分析研判认为,本轮疫情仍属于中医“疫病”范畴,中医的核心病因病机没有大的改变,还是属于湿毒郁闭,中医药为主治疗仍然有效。目前,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中,除个别特殊情况人员外,均普遍应用了中医药。

部分市场相关人士认为,考虑到时间因素,中药板块的此轮上涨行情不单单是消息面刺激的结果,企业基本面及产业面等因素在推动相关投资者的预期方面也起到了重要作用。

当前中药板块估值仍处在估值历史中位数之下,叠加政策支持,今年中药行业的发展势头很强。由于中药OTC品种与食品饮料产品类似,具有明显消费属性。这一点就要求中药不能看研发和在研管线,要看的是消费三大逻辑:定价权、渠道、垄断,此外,中药还添加一个,是否有绝密配方。

当前,我国共有绝密级中药配方2个:片仔癀(片仔癀)和云南白药(云南白药);保密级中药配方5个:安宫牛黄丸(同仁堂)、龟龄集(广誉远)、六神丸(雷允上)、华佗再造丸(广州奇星)和麝香保心丸(上海和黄)。

对于上述拥有国家级配方的药企来说,品牌中药的消费属性较强,大多拥有自主提价权,产品利润基础及弹性有保障,近年来我们已经看到多数品牌中药如安宫牛黄丸、片仔癀在持续提价。例如,12月21日太极集团表示已对藿香正气口服液的出厂价进行调整,平均上调幅度为12%,因主要原料、辅材、能源等成本持续上涨,为缓解公司成本上升压力。另外,同仁堂的安宫牛黄丸(3克*丸/盒)的销售价格从780元提至860元,涨幅约为10%。

中药创新研发正在快速崛起

近年来,各大中药企业也在逐步加大中药创新药研发力度。

从申报注册上看,2021年中药新药申报注册受达58个,相较于2020年增幅达114.81%;而从获批的角度看,2021年已有11款中药新药获批,是近5年来获批中药新药最多的一年。上周就有两款中药创新药获批上市,分别是解郁除烦胶囊(以岭药业)和虎贞清风胶囊(一力制药)。在政策支持下,中药新药的审评审批呈现加速态势。

以以岭药业为例,以岭药业2020年全年营收87.82亿,研发费用6.54亿,研发费用率达7.45%。其独家专利中药八子补肾胶囊是应用络病理论指导研发的具有抗衰老作用的OTC药品。

2021年前三季度八子补肾胶囊的销售收入同比增长接近翻番。12月21日晚间,以岭药业发布公告称其自主研制的中药创新药解郁除烦胶囊获得药品注册证书。

收益于研发力度的逐步加大,以岭药业2021年前三季度营收81.12亿,已经接近2020年全年水平。

以岭药业重点布局中医药板块的研发管线,在创新络病理论指导下,围绕心脑血管病、糖尿病、呼吸、肿瘤、神经、泌尿等发病率高、市场用药量大的六大类疾病,开发系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专利中药,在医药行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产品布局优势。心脑血管和感冒呼吸系统疾病用药领域已经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人口老龄化为中药企业带来的机会

随着我国人口逐渐老龄化,慢性病发病比例也在逐步提高,《2019年国人健康报告》中提到,我国的亚健康人群高达70%!处于疾病状态的人群占比达到15%,其中慢性病死亡人数约占总死亡人数的86.6%。且慢性疾病呈现出日渐年轻化的趋势,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在不知不觉中被此类疾病所困扰。

在亚健康人群庞大、医疗资源匮乏的形势之下,“单一救治”的传统医疗已无法满足人们多元化的健康需求。在此背景下,“防—治—养一体化”的大健康产业应运而生。而中医药则是大健康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中药行业获政策加持,迎来历史性发展契机

中药最为我国特色药品种类,一直受到国家政策支持。2015年接连发布中药材、中医药健康服务的首个5年发展规划,提出至2020年基本完善中药材资源保护与监测体系,基本建立中医药健康服务体系的整体规划;2016年由国务院发布《中医药健康服务发展规划(2015-2020年)》),提出到2020年,人人基本享有中医药服务;2019年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提出至2022年,基本实现县办中医医疗机构全覆盖。

政策支持是中药行业发展的最大利好因素。国家大力扶持和促进中医药发展,推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坚持中西医并重,为中药行业带来了政策红利和新增需求。“治未病”的特有优势为中药行业带来发展机会。

从需求端来看,人口老龄化,慢性病、肿瘤发病率上升,疾病谱的改变,以及随着居民收入水平提升带来的健康意识的提升、消费升级等因素共同支撑着中药行业需求健康平稳增长。

民生证券认为,中药是目前医药板块中除医药流通之外估值和股价最低的板块。近年来国家陆续发布文件支持中医药发展,大力支持中医药行业的发展。品牌中药的消费属性较强,大多拥有自主提价权,产品利润基础及弹性有保障。其次中药消费品大多在 OTC 端进行销售,受医保政策影响相对较小,有望向日常消费品估值靠拢,迎来估值重塑的战略发展机遇。

当下,面对即将到来的行业大变局,中药企业加速多元化转型已势在必行。转型方向中,其中转型大健康领域协同效应最好、见效最快。最为直接受益的是拥有极强品牌性的中药企业,通过品牌延伸构建大健康产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白药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