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沾氢就飙涨?公司忙“撇清”,氢能源概念股孰假孰真?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21 13:08: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2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氢能产业发展专题会,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了支持氢能发展的相关政策。政策红利下,二级市场的资金也蠢蠢欲动,“培养”出了多只大妖股。但相关公司是否真的布局了氢能源产业,似乎还有待证实。

众所周知,在“双碳”大背景,作为清洁脱碳的二次能源,氢能的发展受到了国家和地方政府的高度重视。

12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氢能产业发展专题会,会议指出,氢能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主要包括清洁能源基础燃料、能量储存介质、不同能源行业耦合的重要媒介。

各地政府也纷纷出台了相关的支持政策,日前,《深圳市氢能产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到2025年,深圳将形成较为完备的氢能产业发展生态体系,实现氢能商业化应用,氢能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

展望2035年,深圳氢能产业规模将达到2000亿元,形成集氢气制、储、运、加、用于一体,关键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氢能产业体系。

氢气产量连年增长

经过十余年的长足发展,我国氢气年产量已逾千万吨规模,位居世界第一大产氢国。在近年政策支持下,更是实现了显著增长。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数据统计,2012-2020年,中国氢气产量整体呈稳步增长趋势。其中2019年-2020年,同比增速最为显著,达到13.6%,且2020年,中国氢气产量超过了2500万吨。

资料来源:中国煤炭工业协会 前瞻产业研究院整理

此前,中国氢能联盟曾指出,在2030年碳达峰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达到3715万吨,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5%;在2060年碳中和情景下,我国氢气的年需求量将增至1.3亿吨左右,在终端能源消费中占比约为20%。

氢能作为能源低碳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清洁能源转型之路上必不可少的一环,未来的发展潜力非常可观。未来,氢能将承担全球18%的能源需求,有望创造超过2.5万亿美元的市场。

妖股纷纷发布澄清公告

在多方政策支持下,氢气产量持续攀升,上市公司也有不少巨头纷纷布局。

在这种风口下,二级市场上的各路资金自然也是蠢蠢欲动,开始对氢能源概念相关个股进行炒作,大妖股层出不穷。近期,京城股份录得14个涨停板,股价一个月飙涨300%;蓝科高新实现了八连板;兰石重装实现了六连板;动力源也连续录得三个涨停板。

然而,在涨停板“拿到手发软”,多家上市公司发布股价异动公告后,氢能源概念股们终于有些“后怕”了,开始纷纷回应自家公司在氢能产业的布局问题。有些公司撇得一干二净,有些公司则表示相关业务占比极小,另外一部分公司则表示会持续关注。

本文也对这些“真假氢能股”进行了梳理。

其中,蓝科高新表示目前无任何形成收入的氢能源相关产品;京城股份也称无氢能源电池业务,仅有储氢瓶等相关产品,且占比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以来,京城股份扣非净利润均为负值,未曾实现盈利。截至2021年三季度,累计亏损额达19.87亿元。由于业绩亏损,公司分别在2010年、2014年、2017年、2020年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

不过,即使做出了澄清,妖股的股价也是易涨难跌,12月21日,蓝科高新和京城股份虽然打开了涨停,但股价走势大起大落,盘中纷纷创下了高点。从近期龙虎榜数据来看,拉萨军团和多个游资席位都现身其中。

氢能源三大优势

氢能源受到如此高度的关注,自然有其优势。

首先,能量密度高。氢气热值是常见燃料中最高的,可达142KJ/g,这一水平大约是石油的3倍。这意味着,消耗相同质量的能源,氢气所提供的能量是最大的,这也顺应了汽车轻量化的大趋势。

其次,零污染。作为由单一元素组成的物质,氢气燃烧的产物只有水。不存在污染气体或者温室气体,能够真正实现理论意义上的零碳排放,顺应了“双碳”背景下的大潮流。

最后,储量丰富。氢元素是宇宙中含量最多的元素,地球上覆盖面积达71%的海洋水资源中也蕴藏着大量可供开发的氢能,对于目前的人类而言,可谓是“取之不尽”。

此外,损耗少、形态多变、利用率高等也是氢能源具备的不可忽视的优势。

但是,氢能源也并非没有弊端,不然早就已经实现商业化落地了。

首先,氢气的密度很低,如何安全压缩氢气是一大问题;其次,氢气过于活跃,如何保证存储中的氢气是稳定的,释放能量的过程是安全的,也是各个企业头痛的难题;第三,目前的氢气多是“灰氢”,是以二氧化碳排放为代价的,这明显与“绿色能源”的定位相悖。最后,成本过高也是各企业最终放弃布局的一大痛点。

氢能源产业前景几何?

总的来说,在“双碳”背景下,氢能作为可再生能源之一,其相关配套产业链的增长是非常确定和可期的,氢能源的确是风口,但现在风还未起。

等“绿氢”制取得到有效发展,等储氢合金上有了十足的进步,才是真正可以刮起氢能源大风的时候。到那时,或许氢能源板块中也会出现一个堪比“宁王”的万亿级龙头。

彼时,氢能源产业也将不再局限于氢能汽车,更将进一步辐射至家电等家用化产品领域。中信建投证券认为,氢能是能源革命的重要载体之一,在利用非化石能源电力、提升电气化率方面具备广阔应用潜力,是电力的重要补充。

基于此,可以说氢能的家用化研究是国家实现“双碳”目标的关键一步,重要性不言而喻。最近,国家科技部就发布了2021年“氢能技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公告,海尔智家等智能家居龙头就参与其中,力争早日实现氢能入户。

随着首个国家级家用氢能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出台,我国的氢能研究也跨出了从“商用”向“家用”的第一步,未来的成长性也更加明确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动力源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