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电子烟国标蓄势待发,最受益的公司是它?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2-03 11:26:2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电子烟虽然早已发明,但真正流行起来还是这几年的事情。和每一个流行的新生事物一样,电子烟可能的危害性、成瘾性都还在讨论中,也正因此,加强监管是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电子烟虽然早已发明,但真正流行起来还是这几年的事情。

和每一个流行的新生事物一样,电子烟可能的危害性、成瘾性都还在讨论中,也正因此,加强监管是有利于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

电子烟政策消息密集

近来电子烟行业的政策消息较为密集。

据中国政府网报道,11月26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条例明确,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

据央视新闻报道,12月2日下午,国家烟草专卖局举行政策吹风会。

在吹风会上,国家烟草专卖局新闻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决定》,各级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作为监管主体,依法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进行监管。

纳入监管范围的产品主要包括烟弹、烟具以及烟弹与烟具组合销售的产品、电子烟用烟碱等。

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虽已开始施行,但《电子烟管理办法》和电子烟国家标准仍未最终制定出台,因此在电子烟管理办法、电子烟国家标准等正式出台实施前,设置过渡期。

同时,现阶段各类投资者暂不得投资新设电子烟生产经营企业;现有电子烟生产经营主体暂不得新建或扩大生产能力,暂不得新设电子烟零售点和上市新产品,暂停新的电子烟进口。

此外,据国家烟草专卖局官网消息,《电子烟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于12月2日起公开征求意见。

《征求意见稿》提出,从事电子烟生产、批发和零售业务的市场主体须相应取得烟草专卖行政主管部门核发的许可证。建立全国统一的电子烟交易管理平台,对电子烟产品、电子烟用烟碱等进行交易管理。

监管加强有利于行业龙头

对此,天风证券认为,近期监管政策密集,显示了国家加速推进雾化电子烟规范发展。

根据烟草相关条例,预计后续产业链各环节或参考传统卷烟许可证管理,提升行业准入门槛,利好具有合规优势的行业上下游龙头企业。

东吴证券也认为技术标准规范行业发展,提升进入门槛。

本次征求意见稿中的核心技术要求包括:一是雾化温度不高于 350℃;二是使用电子烟烟液的电子烟烟具和烟弹应具有封闭结构,防止人为填充,即禁止开放式电子烟(主流产品为封闭式电子烟,对行业影响有限)。三是对电子烟释放物中的甲醛、乙醛、丙烯醛、2,3-丁二酮等有害物质含量进行规定。

当前头部的制造商基本都可以满足 1、3 条的要求,技术标准的细化对于规范行业发展、提升进入门槛、加速中小企业出清有积极作用。

而即便有潜在的种种风险和门槛的提高,但还是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开始参与到了这个行业中。

归根到底,还是电子烟这个行业本身潜力巨大,根据雾芯科技招股书,对标美国发达地区50%左右渗透率,国内烟民人数约3亿,而电子烟渗透率仅为1%~2%,未来市场规模提升空间巨大。2021年的市场空间就有望超过百亿。

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为5.5亿元,2020年市场规模增至83.8亿元,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72.5%。

思摩尔国际未来确定性最高

在A股市场上,电子烟概念股还是挺多的,如亿纬锂能、华宝股份、盈趣科技、长盈精密、爱施德、劲嘉股份、蠃合科技等。

而在一众的电子烟概念股中,思摩尔国际可能是最受关注的那个。这是因为从当前来看,思摩尔国际可以被看作是电子烟概念股的龙头,其未来确定性也最强。

其实不论下游的品牌竞争有多激烈,谁能笑到最后,最终笑得最开心还是要属上游代工厂,尤其是像电子烟这种具备一定技术含量又和品牌商深度捆绑的代工厂。

悦刻也好还是其他头部品牌也罢,如柚子、魔笛、雪加等统统都是思摩尔的客户。

那么思摩尔国际是如何在一众电子烟代工企业中脱颖而出的呢?

广发证券此前的研报认为首先是思摩尔国际有先发优势。

思摩尔研发起步早且持续投入,竞争对手更偏代工厂,过去盈利好、订单多,对研发重视不够,在陶瓷芯大规模起势后才开始研究。

之前跨界对手很少布局雾化烟,主要因此前政策态度和市场前景均具备不确定性,而且当前阶段海外龙头也与思摩尔形成绑定,跨界对手面对的电子烟市场相对其主业来讲仍然较小。因此也尚未开始研发投入和产能建设。

其次是在先发优势的保障下,思摩尔国际还取得了规模优势。

思摩尔规模是竞争对手的数倍,对于细节参数的试错基数更大、得到的反馈数据更多。另一方面,部分优质客户具备市场敏感性,及时获取消费者反馈,与思摩尔定期开会讨论产品改进方向,持续迭代产品,解决糊芯、漏油等问题。

最后是客户粘性强。思摩尔不仅贡献生产制造,还提供研发技术和部分专利,所以客户当前对思摩尔依赖度高。特别是同一产品系列基本对应单一供应商,因此供应商转换频率非常小。

中信证券也认为思摩尔产能国内领先,雾化技术及产品处在全球领导地位、经历过美国PMTA的规范和考验,大概率能够成功申领“烟草专卖生产企业许可证”,海外业务预计维持稳定,国内业务在严监管下有望维持领先的市占率,随着政策落地国内业务经营确定性大幅提升,维持首推思摩尔国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