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真“夕阳”产业站上风口!多家上市公司已有深度布局(名单)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25 11:10:3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养儿防老”的观念,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令养老这个“真·夕阳”产业站上了风口。

自古以来,中国就有“养儿防老”的观念,对大多数老人来讲,养老的意义是回归家庭生活。随着中国老龄化的加剧,家庭的养老功能将逐渐弱化。要解决养老问题,需要从根本上改变传统的养老观念。

11月24日晚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其中明确指出,要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养老,各地要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

受消息提振,养老概念板块高开高走,湖南发展、悦心健康、珠江股份等个股开盘后迅速涨停,诚益通、康泰医学、中新药业、宜华健康、凤凰股份等跟涨。

我国步入深度老龄化社会

根据2021年最新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截止去年末,我国65岁及以上人口为1.9亿人,占总人口的13.50%,老年人口数量与占比均创下历史新高。自2005年起,我国老年人口数量突破了1亿人,在短短的15年时间里,老年人口数量几近翻倍。

“十四五”期间,中国老龄化率进入加速上行期,无论是从老年人口数量、占比,还是老龄化增速方面,均表明我国已经进入了深度老龄化社会。公共养老体系压力逐渐增大,养老金体系改革窗口期非常短暂,改革宜早不宜迟。此次《意见》的发布,将有力推进我国养老产业纵向深入发展。

第三支柱亟待破题

目前,养老保障体系大致分为三个支柱:公共基本养老保险;辅助性的补充养老计划比如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储蓄为主的养老金计划。

过去20年里,我国在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之上逐渐搭建起了企业年金和个人养老金的三支柱基本框架。但不能否认的是,相比发达国家的养老保障体系而言,我国还是以第一支柱为主,二三支柱的发展相对缓慢。

综合来看,第一支柱广覆盖但存潜在资金缺口,第二支柱企业参与有限、发展较为缓慢;第三支柱尚处于发展初期,亟需政策支持和业务创新,国民养老或将成为发展第三支柱的重要一环。

据上海申银万国研报显示,当前我国养老保险初步形成了以第一支柱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占比70.0%),以第二支柱企业(职业)年金为补充(占比29.9%),以第三支柱个人税收递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为代表的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

但是,目前个人养老金计划和公共退休养老金计划合计占GDP的比重仅为5.0%,OECD(经合组织)国家加权平均值为96.6%。我国养老保障体系的第三支柱建设亟待破题。

机构养老或将搭上发展列车

在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方面,《意见》提出,进一步规范发展机构养老。各地要通过直接建设、委托运营、购买服务、鼓励社会投资等多种方式发展机构养老。加强光荣院建设。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标准和评价体系,加强对养老机构建设和运营的监管。

机构分析指出,近年来,在政策逐步放开背景下,中国养老行业社会资本占比已超50%,逐步成长为市场主体,市场规模突破2万亿元。

伴随政府鼓励下游养老实施“公建民营”模式,行业传统重资资产的运营模式逐步转向轻资产、重运营,专业性的民营养老服务机构获得更大发展空间,同时在医养融合背景下,养老服务机构的盈利能力也有望取得突破。

未来,养老产业发展空间巨大。据工信部对外发布的数据显示,2025年我国老年用品产业总规模将超过5万亿元。预计2030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超过20万亿元。

目前A股已经有多家上市公司布局包括养老院、老年公寓在内的养老机构,包括恒锋信息、宜华健康、创业慧康、悦心健康、湖南发展等。公司相关布局可见下表。

其中,恒锋信息日前在互动平台表示,截至2021年9月30日,公司运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25个、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66个,服务对象近5万人,年服务近90万人次。辐射范围达福建、浙江两省五地市十县区。

宜华健康2020年报显示,公司目前运营多个养老社区,覆盖城市包括上海、杭州、嘉兴、青岛、三亚等地。拥有中高端养老公寓近2000套。

“保险+地产+医药”将成新方向

除了传统的养老机构之外,布局“养老保险+养老社区”一站式养老服务的大型保险、金融企业也有望受益。

未来,“保险+地产+医药”将成为养老产业模式的发展方向,覆盖养老金管理和消费两端,将是养老产业链中商业模式、盈利模式最顺畅的一环。

其中,保险公司天然具备“服务+”的属性,获取养老资金收入后,通过提供年金返还、养老社区、健康管理等服务,将直接参与养老金管理和养老金消费两端。

此外,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近年来推进的“互联网+养老”、“物业+养老”等新型养老模式也有望在此轮政策下获得利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ST宜康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