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焦点透视 - 正文

突发!应国家政策光伏发电项目多地暂缓 配电网将成为核心板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作者:俞大猷 2021-11-24 16:59:1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作为屋顶光伏发电建设试点地区的河南邓州市此前已印发通知,严禁企业扰乱当地屋顶试点开发工作;湖南常德市由于各区县市申报项目远远超过电网可消纳能力,全市暂停新增光伏发电项目备案工作(包括地面和屋顶),待明确全市“十四五”拟开发项目后,再行启动;今年7月,广东省韶关市也暂缓了部分屋顶光伏项目备案工作。为何我国各地新能源消纳能力如此有限?这个“卡脖子”的核心问题有没有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本文将重点分析这些问题。

新能源成为电力消费增量的主体离不开配电网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司长黄学农认为在碳达峰、碳中和战略下,我国可再生能源大力发展。但与此同时,不能一方面大力发展,一方面弃风弃光大量存在。要推动新能源成为电力供应主体,所以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多措并举保障新能源高水平的消纳利用。

再从我国发电和用电两个角度来看。发电端,国家能源局开展分布式光伏整县推进,分布式光伏在国内装机和发电占比有望上升;用电端,第三产业和生活用电保持较高增速、电气化改造(如5G、数据中心、电动汽车等),对配电网供电能力和质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智能新型配电网建设计划已浮出水面

近期南方电网发布的“十四五”规划中,总投资和配网投资大幅度提高。投资总额为6700亿,同比增长33%,年均投资1340亿元;配网投资3200亿元,占48%。其目标是实现双碳的数字化和服务。该计划涉及9个主要领域共38个重点任务,目标是在2025年前全面建成数字电网,充分发挥能源电力大数据“生产要素”和“算力+算法”的叠加倍增效应,实现电力系统在2025年全面建成。加快推进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电力系统建设。

知名私募投资机构鸿道投资认为南网此次十四五规划中的电网建设投资6700亿元的体量是超预期的。十二五和十三五南网的电网建设投资,分别为3338亿元和4433亿元,十三五期间南网投资同比增加33%,而十四五规划的67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50%。

除了投资总额的指引有较大的增长之外,近期南网十四五规划对于智能配电网方面的重视程度也值得关注。南网将配电网建设列入“十四五”工作重点,在配电网建设方面,将持续加强城镇配电网建设,使高可靠性示范区和高品质供电引领区客户年平均停电时间都不超过5分钟,达到国际领先水平,配电自愈达到100%,达到高电能质量保障、高品质客户服务体验双领先的国际顶尖水平。

智能配电网相关标的

变压器为配网投资端主设备:十三五期间,配网智能化设备占比只有10%不到。十四五期间,配网投资占电网总投资的60%左右,智能化设备渗透率将快速提升。

这其中需要的配电主要设备主要有:变压器、环网柜、开闭所、防火电缆等。主设备投资中,变压器占比50%。因此,变压器龙头华明设备,顺纳股份,金盘科技以及平高电气等和其余配件公司中大连电瓷、安靠智电等将会直接受益。

天风证券认为现在很多电力设备对于电压精度要求较高,电力公司需保证电力浮动不大于1.2%。因此,电网的调度自动化智能化成为重中之重,这其中的概念股有大烨智能、许继电气、国电南自以及国电南瑞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许继电气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