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郑磊,胡昕伟近期路演:黄金赛道“消费行业”的细分方向选择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23 18:21: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日,汇添富基金经理胡昕炜和郑磊在一场举办了一场以“基金经理购物车 经典消费PK新消费”为主题的直播,两者的能力圈分别偏向消费和医药,都看好消费行业未来的发展,并对消费行业中一些偏好的细分领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消费行业是黄金赛道,是真正意义上“时间的朋友”

 

郑磊:消费行业多牛股。环顾过去15年:消费行业确实是黄金赛道。之前15年时间,A股市场的行业的分布表现中,牛股前30名消费占比最高,第二是医药,如果把医药也放在到大消费主题下,过去的15年大部分牛股都产生在大消费赛道里。因为这个行业格局特别好, 10年前的玩家,比如白酒、家电、医疗服务等等,现在还在。他们格局稳定,而且很多公司长时间的竞争优势积累,慢慢就形成了它的护城河。

 

胡昕伟:消费行业最大特点在于供给格局稳定,需求也是比较的稳定的,且消费行业的需求过去10年、20年如此,未来10年、20年也将还会如此。

 

另外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消费结构也在升级,给很多上市公司成长带来了新的机遇。一方面需求存在、升级且增长,另一方面供给比较稳定,很多公司一旦形成品牌的优势或者规模的优势,是很难被颠覆的。所以长期来看,这些公司就像时间的朋友,能够持续的带来利润和市值的增长。

 

关于消费行业中细分领域的选择:

 

胡昕伟选了以下三类:

1. 白酒

2. 化妆品

3. 运动品牌


1. 白酒:从长期和中期的维度来说,白酒都是值得长期关注的赛道


长期看,需求持续存在且不断升级,供给较稳定,白酒符合长期框架。从需求端来说,尽管整个中国白酒消费的总量不再增长,甚至每年还有一些下降,但整个白酒消费升级还是非常迅速的。


白酒消费的很多场合注重面子消费,跟奢侈品特征相似,具有品牌和定价力,长周期来看,白酒的定价能力还是能够逐渐体现。


2. 化妆品

 

化妆品在中国发展的空间还有很大,它有一点类似医美,但整体上医美比化妆品更深入一点。

化妆品和医美行业有两点优势。

 

第一,它在中国的需求在萌芽期,国人用护肤品、彩妆比例在慢慢上升。消费人群也逐步扩大,从女人、小孩到男士,化妆品在中国的成长空间较大。

 

第二,消费结构升级迅速。中国化妆品市场纵深比较长,最高端如海外的欧美大厂品牌,向下有国产品牌。近些年,化妆品消费结构升级非常迅速,海外品牌在中国的增长一直比较快,一些国产的比较精致的高端品牌也在中国持续增长,因此这个行业发展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3. 运动品牌

 

选择运动休闲行业有两个因素,第一,我自己也很喜欢运动,认为这个行业空间特别大。

 

第二,它在服装里面算是比较好的行业,因为服装对供应链管理的要求较高,但是运动相对来说比较标准化,款式比较经典,需求也高,所以它从投资角度来说是比较好的赛道。

 

海外的一些大型服装公司,除了奢侈品公司之外,基本上也都是运动相关的公司,中国也有这种产业机遇,我们自己的品牌可以做到很大。尤其在现在国产消费背景下,年轻人对国内的品牌更加信任,再加上国家对全民健身,对于体育的支持的力度是空前的,这都是产业可以成长的契机,所以我相信这个产业从长远来看有比较好的发展前景。

 

在胡昕伟的部分基金持仓中,安踏和李宁是常客。

 

郑磊选了以下三类:

1. 医疗服务

2. 医美

3. 电子消费品

 

具体原因郑磊回答到:我会找带“医”字的消费,我偶尔开玩笑会说发现一个很好的赛道叫做“医疗消费”。

 

医疗消费是有两个行业都具备的优点,消费很好的优势在于需求特别长且宽,同时渗透率很低,未来空间很大,尤其在中国消费市场,空间更大。医疗的好处是壁垒比较高,要有审批,要做临床,要做注册,竞争格局相对较好。所以医疗和消费碰撞在一起,就容易出现一些比较好的投资赛道。

 

关于3个选择的具体原因如下:


1. 医疗服务:虽然医疗服务今年受到政策环境有些被打击,但是它有3个优势


一:行业优势:每个人都需要,而且年纪越大,需求越宽,是刚需。

 

二:这个行业它能有百年老店,如果是在上海,中山医院或者华山医院上市了,这个资产一定很值钱,因为它的品牌价值是无限被积累的,形成了复利。

 

三:医疗服务在细节上存在很多产品的升级,它靠产品升级去满足一些需求,比如屈光手术,目前人群接受度非常广,而且年轻化。这个赛道里有好的需求,好的供给,同时产品的技术又不断迭代,所以很看好。

 

2. 医美,赛道很宽

 

关于医美,过去我认为这个行业就适合年龄画像在40~50岁的女士,但现在我发现赛道要宽很多,很多二三十岁的女孩打水光针,且有成瘾性。且也有很多男孩也在做医美,在这样的新兴消费品中,能够看到很多有趣的产品或者是公司在茁壮成长起来。


3. 电子消费品

 

从行业来说,电子行业是经常出现牛股的地方,它背后有很多产品级,或者现象级的领域在出现。最近元宇宙很流行,我认为它一定会对未来的AR、VR这些行业,带来一些革命性的影响的。

 

随着新的主题出来,它慢慢会拉动很多应用级的东西,其中一定会出现很多有意思的商业模式,或者是产品类的一些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