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广告增长“凉凉”?字节跳动回应:不予置评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11-19 13:04: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几年的短视频行业迎来了大爆发,从最初的知识分享向着综合娱乐服务转型,短视频领域迅速成为了网购、外卖、游戏之外新的互联网流量高地。虽然短视频在过去几年呈火山喷发的态势,但它的发展正在趋缓,目前的短视频生产进入瓶颈期。

近几年的短视频行业迎来了大爆发,从最初的知识分享向着综合娱乐服务转型,短视频领域迅速成为了网购、外卖、游戏之外新的互联网流量高地。

虽然短视频在过去几年呈火山喷发的态势,但它的发展正在趋缓,目前的短视频生产进入瓶颈期。

字节跳动增速明显下滑

据多家媒体报道,字节跳动国内广告收入过去半年停止增长,这也是字节自 2013 年开启商业化以来首次出现这种情况。对此,字节跳动表示“不予置评”。

毋庸置疑的是,广告收入是字节跳动收入的主要来源,字节跳动2020年广告占实际收入的77%。广告收入半年停止增长,或意味着字节跳动收入增长全面放缓。

此外,第三方数据还显示,字节旗下这两款最核心产品,抖音、今日头条的DAU都增长乏力,今日头条甚至处于亏损边缘。

事实上,“商业化变现”的困难,不仅仅是字节跳动,还有快手、西瓜视频、B站也在“商业化”问题上不断遭遇挑战。

11月17日,百度三季报显示,其在线营销收入为 195 亿元,同比增长6%,相较于上一季度18%的增长,增速放缓。

此外,去年一度引发市场热捧的B站也在走上“破圈”之后,财报开始出现大幅亏损。

据哔哩哔哩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公司营收52.1亿元,同比增长61%。但净亏损却高达26.9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1亿元亏损大幅提升。今年前三季度,B站累计亏损已达47.1亿元。

为什么短视频爆火时代,各大互联网巨头会出现增长放缓?

红利时代已近尾声

对于用户来说,每天的娱乐时长是有限的,而这点有限的时间却被在无限的瓜分。另外,用户的总量是有限的,总有一天这些用户会达到一个可控制的边界。虽然现在的用户还在增长,但是距离顶点已经是不远了。

据《中国互联网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我国互联网普及率为70.4%,而短视频用户的规模就为8.73亿,占中国网民整体的88.3%,这也就意味着我国近九成网民已经成为短视频平台的流量创造者,短视频平台已将流量充分挖掘。

而市场调查也显示,短视频市场在突破8亿(月活用户)大关后,增长开始出现乏力。毫无疑问,短视频的用户增长已然快到天花板了。

另一方面,短视频作为这两年最火爆的风口之一,各大玩家都想要分一杯羹。虽然抖音和快手用户已经占据市场60%以上的份额,但是曾经的长视频“优爱腾”甚至是哔哩哔哩也纷纷在短剧领域发力,这场原本属于短视频平台的暗战也将会走上台前。

在抢占市场的同时,各大企业的营销推广手段层出不穷,腾讯微视通过补贴政策来捆绑内容创作者,今日头条也是找来众多明星代言助阵,不遗余力的为抖音“烧钱”。殊不知,经过此前一系列的短视频行业大战,各个巨头已经争的一败俱伤。

与此同时,这个行业参与核心竞争的门槛已经非常高,各方要拼技术研发、拼资金和带宽,这不是一般创业公司可以做的。

随着短视频行业的逐渐成熟,用户红利期将逐渐消失,市场渗透率也会接近天花板,短视频平台百花齐放的市场格局将迎来行业洗牌期。

监管趋严

其次是,随着短视频行业的飞速发展,国家在短视频行业的监管正在不断趋严,确定了短视频这类新兴行业的监管范畴,提高并规范了行业门槛。

早在去年11月,国家广电总局下发《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网络秀场直播平台要对网络主播和“打赏”用户实行实名制管理。后续的规范也将会越来越多,甚至有可能像规范游戏行业一样,限制每日浏览的时间。

而在监管趋严下,准入要求的提高也增加了行业创业难度,平台在内容审核、监管和技术上的投入相当巨大,如果不能有持续的资金注入,专业不够的短视频平台或内容推主将面临淘汰。

用户流量逐渐涌向少量的头部平台和垂直细分领域的腰部平台,大量中长尾平台将面临被整合甚至淘汰,未来或许又会不断出现新的传播信息的app,催生崭新的行业。

总得来说,当前的短视频市场已经被巨头们瓜分殆尽。而随着市场遭遇瓶颈,无论是行业企业还是投资者都应该回归理性,用更加客观的态度去面对未来的市场变化,才能寻找到更好的机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