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核电新概念横空出世:龙头4天翻倍 还有哪些企业率先布局?

来源:财联社 2021-09-24 08:01: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核电新概念横空出世:龙头4天翻倍 还有哪些企业率先布局?)

随着全球范围内的经济复苏和节能减排计划推进,能源品尤其是清洁能源的供需缺口几乎贯穿2021年。如今国内碳中和主线下,“能耗双控”落地,机构认为,此举长期利好新能源运营商发展。

除了传统的清洁能源(天然气、氢能、光伏风电),核电的发展也在提速。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首次用“积极”二字部署核电发展,机构预计十四五期间核电发展有望加速。2021年上半年,我国已新开工5台核电机组。

核电新概念横空出世

9月中旬,中科院宣布,其位于中国甘肃武威的实验性钍反应堆,暨世界首个第四代核能技术的钍基熔盐堆将于9月底启动试运行。不同于目前全球在建核电项目普遍采用的第三代核电技术,钍基熔盐堆是四代技术中唯一的液态燃料反应堆,没有堆芯熔毁的风险。

钍金属天然存在于岩石中,目前几乎没有任何工业用途。近十年前,科学家就已发现了:钍这种几乎被人“遗忘”的重金属元素也能做核燃料,且可直接利用。钍的优势在于资源丰富,1吨钍裂变产生的能量抵得上200吨铀,相当于350万吨煤炭,一块拳头大小的钍金属,能为伦敦供电1星期。

自然界存在的同位素钍-232不会自发裂变,但在反应堆中受到辐照时,钍-232会吸收中子形成铀-233,产生核能。但钍需要先转换为裂变材料才能够在反应堆中产生能效,且其提炼成本比铀高。

澳大利亚核科学和技术组织的核工程师Lyndon Edwards表示,数十年后当铀的储量开始减少时,钍裂变将成为一项非常有用的技术。我国目前已知的钍矿已超过28万吨,其反应后产生的放射性核废料也是传统核电站的千分之一。

如果实验性钍反应堆运转成功,国内或将启动同类反应堆建造计划,为成千上万居民提供电力,成为首个尝试将其商业化的国家。钍核电池下一步或将用于新能源汽车领域,为新能源汽车提供更加绿色和持久的续航体验。

龙头股价4天翻倍

A股市场方面,龙头宝色股份此前已录得连续3个20cm涨停,今日股价继续高歌猛进,收涨18.98%,4个交易日翻倍行情。

在9月17日的股价异动公告中,宝色股份提示,公司于2017年7月至11月陆续承接了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关于中科院上海应物所“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关键设备主容器和堆内支 撑装置的制作合同,并于2017年10月与中国科学院先进核能创新研究院签订 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公司于2018年10月制作完成并交付了“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目”关键设备主容器和堆内支撑装置,同时在公司2018年第三季度报告中进行了说明。

据中科院上海应物所官网发布的报道, “钍基熔盐堆综合仿真实验平台项 目” 钍基熔盐堆缩比仿真装置(TMSR-SF0)是 “甘肃武威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TMSR)项目” 2MWt 液态燃料钍基熔盐实验堆(TMSR-LF1)的预研装置。

财联社梳理第四代钍基熔盐核电反应堆概念股如下: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宝色股份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优秀。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