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券业"大考"放榜!A类券商占比49%,东方、兴业、广发晋升AA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7-24 08:2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券商一年一次的“大考”放榜。

证监会7月23日晚间发布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A类券商家数增加,今年A类公司共有50家,比去年新增了3家,其中AA级公司共15家,和去年持平,A级公司共35家,比去年新增了3家。有部分特色化业务的中小券商获得加分,有近20家中小型券商被评为 A类A级。

具体来看,获得AA级评级的券商有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其中,国泰君安证券、招商证券已连续14年保持AA级。

东海证券成为今年“大考”最大黑马,连跳5级,由CC跃升至A,金元证券、首创证券连跳4级,前者由CC升至BBB,后者由CCC升至A,华林证券、长城证券连升3级,广发证券、华龙证券、江海证券连升2级。降级最大的是国都证券和恒泰证券,连降4级,川财证券、大通证券、华融证券连降3级,第一创业、国联证券、海通证券等连降2级。

图片

评价体系突出五大内容

证监会相关人士表示,整体来看,今年的评价体系突出了五方面内容:

一是各类别公司占比和去年持平,A类公司增加了3家。由于评价主体的增加,今年A类公司的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A类50家,占比49%,AA级公司有15家,占比30%,和去年持平;A级公司35家,增加了3家,更加有效了激励了行业机构的专业化发展。

二是加强对投行业务的激励和约束,压实看门人职责。对落实专项监管工作不力的证券公司予以扣分,将投行电子底稿情况列为加分指标,投行项目撤否也被纳入投行内控评价,此外,还相应的对去年投行加分和扣分标准做了优化。

三是增加了专项评价,一是行业文化建设专项评价,去年相关指标已经形成,今年由中国证券业协会牵头,针对执业道德和文化建设的指标,协会进行了打分和评级,最终纳入行业文化专项建设里面,鼓励引导“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二是对证券公司服务新三板改革情况进行专项评价,去年是试点元年,加分家数比较少,今年方案比较成熟,新三板专项加分方案落地,引导证券公司加大服务资本市场改革的意识,有利于资本市场重大改革持续推进。

四是根据错位发展的趋势,引导行业错位发展。结合行业重点业务、重点领域风险收敛的现状,对评价指标进行了调整,包括资管违约、私募资管整改等,适应行业发展现状,还有豁免获准的情形,近20家中小券商获评为A级,和去年持平。

五是对落实监管举措进行奖励,对投服基地建设、服务民企纾困的证券公司,相关评价标准由专家评审会审议后,机构部将在分类评价复核工作中统一调整加分。

A类券商家数提升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监会公告〔2020〕42号),经证券公司自评、证监局初审、证监会证券基金机构监管部复核,以及证监局、自律组织、证券公司代表等组成的证券公司分类评价专家评审委员会审议,确定了2021年证券公司分类结果。此次评价适用了最新的评价体系,更加适应证券行业发展状况。

今年A类公司共有50家,比去年新增了3家,其中AA级公司共15家,和去年持平,A级公司共35家,比去年新增了3家。39家券商被评为B类券商,和去年持平,其中渤海证券、财信证券、长城国瑞等18家评为BBB级,BB级券商16家,B级券商5家;爱建证券、大通证券、国盛证券等13家券商被评为C类。

具体来看,获得AA级评级的券商有安信证券、东方证券、光大证券、广发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华泰证券、平安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中金公司、中信建投和中信证券。

其中,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广发证券为晋级“选手”。前两者是从A级到AA级,广发证券是从BBB级到AA级。

值得注意的是,金圆统一、摩根大通(中国)、甬兴证券、高盛高华、华兴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6家券商系首次参评,也都顺利入围B类。其中,高盛高华、华兴证券、摩根士丹利华鑫获评BBB级,甬兴证券获评BB级,金圆统一、摩根大通(中国)则获评B级。

网信证券连续两年评级垫底

网信证券连续两年为D垫底,C类的券商有爱建证券、川财证券、大通证券、国盛证券、国都证券、恒泰证券、宏信证券、江海证券、太平洋证券、华融证券、新时代证券、中山证券、中邮证券等。

证监会表示,证券公司分类结果不是对证券公司资信状况及等级的评价,而是证券监管部门根据审慎监管的需要,以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持续合规状况为基础,结合公司业务发展状况,对证券公司进行的综合性评价,主要体现的是证券公司治理结构、内部控制、合规管理、风险管理以及风险控制指标等与其业务活动相适应的整体状况。

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证券公司分为A(AAA、AA、A)、B(BBB、BB、B)、C(CCC、CC、C)、D、E等5大类11个级别。A、B、C三大类中各级别公司均为正常经营公司,其类别、级别的划分仅反映公司在行业内业务活动与其风险管理能力及合规管理水平相适应的相对水平。D类、E类公司分别为潜在风险可能超过公司可承受范围及因发生重大风险被依法采取风险处置措施的公司。

证监会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对不同类别的证券公司在监管资源分配、现场检查和非现场检查频率等方面实施区别对待的监管政策。分类结果主要供证券监管部门使用,证券公司不得将分类结果用于广告、宣传、营销等商业目的。

今年共有103家证券公司参与评级。

分类评价影响几何

分类评价作为券商年度大考,对于券商业务开展有着显著影响。比如,证券公司分类结果将作为证券公司申请增加业务种类、发行上市等事项的审慎性条件。此外,分类结果将作为确定新业务、新产品试点范围和推广顺序的依据。

近两年,为了更加科学系统评价券商的经营质量,分类评价指标也进行了一些修改和完善,进一步强化专业服务导向,差异化特色化错位转型发展的趋势,促进证券行业发展。绝对值指标的考核在相对减少,相对值指标在增加。这也给一些规模较小,但业务具有特色的券商带来了更多的加分机会。

比如,代理买卖证券业务的指标统计中,证券公司上一年度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或者上一年度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位于行业前5名、前10名、前20名的,分别加2分、1分、0.5分,前述两项按孰高分值加分。这也就是说,一些规模较大的券商依靠占据绝对优势的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可以获得2分的加分。同时,一些营业部较少,但是营业部平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较高的券商,也能获得加分。同样,信息技术投入方面也增加了投入金额的营收占比指标,也为中小券商提供了加分机会。今年有近20家中小券商被评为A类A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申万宏源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