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亿华通回复年报监管问询函:毛利率、应收账款等被问及

来源:资本邦 作者:墨羽 2021-06-08 09:54: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6月7日,资本邦了解到,科创板公司亿华通(688339.SH)发布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关于北京亿华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2020年年度报告的信息披露监管问询函》的回复公告。本次上交所对亿华通的问询涉及公司营业收入、毛利率、应收账款等。

关于营业收入。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共计5.73亿元,同比增长3.37%,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共计-4,036.59万元,同比减少2,600万元,持续亏损。目前公司主要业务收入来源于燃料电池发动机的销售,现阶段燃料电池汽车产业的发展高度依赖补贴政策的支持。2020年受国内外疫情及补贴政策调整期的影响,2020年燃料电池汽车产销累计完成1199辆和1177辆,同比分别下降57.5%和56.8%。

上交所要求公司:(1)补充披露报告期内布局的氢能重点城市具体实施的燃料电池汽车行业的补贴政策,区分产品类型,披露在相关氢能重点城市的销售数量、销售金额及其占营业收入比例;(2)区分直接客户与终端客户,分别披露公司前十大客户名称、销售数量、销售金额及其占营业收入比例、客户集中度情况,说明报告期内直接客户与终端客户构成是否存在重大变化、是否与关联方进行交易、客户集中度是否较高,并充分提示相关风险;(3)结合国家及地方产业补贴政策实施情况、不同型号产品报告期内装机情况、终端客户行驶里程情况、主要销售地域加氢站建设情况、客户拓展情况,说明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是否具有应对措施以保证经营的稳定性与可持续性。

亿华通回复,直接客户中,公司客户集中度较高,一方面这是由于燃料电池汽车仍然处于商业化的初期阶段,全行业的产销规模相对较小;另一方面,这是由于商用车行业本身比较集中的竞争格局所致。公司下游客户主要为较早进入燃料电池汽车市场的国内知名商用车生产企业。

2018年至2020年期间,公司为了扩大市场规模、降低风险,公司持续推进客户多元化工作,前五大客户集中度已经从2018年的85.42%下降至77.65%,第一大客户占比从最高时29.13%下降至26.06%。在客户结构上,2020年公司新增客户河北雷萨等,吉利商用车等知名客户快速放量,在产品布局上也新增了燃料电池环卫车等,直接客户构成不断优化。

2020年,公司前十大直接客户中无关联方。

终端客户中,燃料电池汽车在产业化初期存在购置成本较高、氢能基础设施缺乏以及氢气使用成本较高等问题,使得燃料电池汽车的推广离不开国家补贴政策、地方产业政策以及上下游产业链等各方的共同扶持与推动。在前期推广阶段,终端客户订单集中于少数重点推广城市,其中尤其以北京、上海、张家口等地为代表,通过建立良好的示范效应,进而才会由点及面铺开并加快成熟。

在此背景下,公司的下游终端用户也呈现出集中度较高的情形。2020年,公司终端客户构成呈现多元向好趋势,前五大客户集中度从2019年的82.87%下降至2020年的76.64%,第一大客户占比从最高时45.36%下降至28.14%。2020年,公司终端客户中新增了淄博公交、乌海公交、大兴环卫、马鞍山公交等,北京公交也实现快速放量,从而让公交市场的布局覆盖到北京、上海、河南、河北、山东、四川、内蒙古、安徽以及江苏等地。

2020年,公司主要终端客户中仅水木通达系公司股东水木愿景投资企业,间接交易金额为6,048.67万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仅约为10%。

关于应收账款。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8.43亿元,同比增长32.62%,计提坏账准备共计1.74亿元。公司对上海申龙客车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龙客车)、中植汽车(淳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汽车)等单项计提坏账准备。截至2020年末,公司对申龙客车应收账款金额为2.90亿元,坏账计提比例为40%,较2019年末有所提高。截至2020年末,公司对中植汽车应收账款金额0.41亿元,坏账计提比例为40%,较2019年末50%的坏账计提比例有所下降。

上交所要求公司:(1)补充披露应收账款前五名客户的应收账款对应合同履行进度、账龄、逾期情况、期后回款情况、计提金额及比例;(2)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说明按照账龄组合计提的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充分;(3)结合申龙客车及其母公司东旭光电当前经营情况、债券兑付情况、对公司欠款逾期及回款情况,说明确定40%坏账计提比例的依据及测算过程、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是否充分;(4)结合中植客车当前经营情况、账款逾期及回款情况,说明降低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原因及合理性、相关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是否充分。(5)结合应收账款构成变化情况、整体回款情况,说明并提示是否存在应收账款无法及时收回的风险。

亿华通回复,整车厂在汽车产业链中处于相对强势的地位,实践中整车厂通常根据整体资金情况安排对供应商的付款,普遍未按照结算约定对上游供应商付款,近年来受到行业环境和补贴政策的影响,资金较为紧张,从而导致未按合同约定期限逾期款项占比较高,属于系统厂商面临的行业普遍现象。

根据期后回款统计,北汽福田、吉利商用车以及河北雷萨,均在期后向公司正常回款,回款情况良好,期后回款比例在45%-70%左右。”

总体而言,公司对各账龄段应收账款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与可比公司平均水平相比处于合理范围内。

公司1-2年坏账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主要是因为发行人自2019年1月1日执行新金融工具准则,以“预期信用损失”模型替代了原金融工具准则中的“已发生损失”模型。公司基于历史信用损失经验、使用完整报告期内的账龄分布以及其历史数据估算上述金融资产的预期信用损失,并根据相关历史经验对当前状况和未来经济状况预测的估算结果进行调整,最终得出应收账款账龄坏账计提比例,客观公允地反映了公司的历史坏账情况。

综上,公司应收账款坏账计提政策合理,计提比例充分,与同行业相比无重大差异。

根据东旭光电2020年报,受疫情影响东旭光电实现营业收入70.49亿元,亏损34.03亿元,同比下降123.37%,申龙客车作为独立子公司现仍处于正常运营的状态,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8.57亿元,期末净资产为44.05亿元,2020年申龙客车共有18款燃料电池车型被纳入《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截至2021年5月20日,根据东旭光电发布的公告,2021年5月18日,在原展期协议的基础上,东旭光电与持有“15东旭债”债券余额96.16%的债券投资者再次签订了展期协议,涉及债券本金9.19亿元,相应的利息1.25亿元,合计10.44亿元,但剩余3.84%的债券本金及相应的利息仍处于违约状态。

2020年度,公司对申龙客车应收账款累计计提坏账准备11,588.31万元,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达40%,公司因申龙客车母公司东旭光电的信用风险事件而对申龙客车应收账款单项计提坏账准备,同时公司确认申龙客车所产燃料电车车辆总体处于正常运营状态,再根据申龙客车相关产品预期可申领的补贴来综合确认坏账计提比例。公司对申龙客车上述应收账款对应290台燃料电池车辆,匡算补贴金额为21,750万元。

相关补贴金额占应收账款余额75.08%,但公司进一步考虑申龙客车收到上述补贴款后无法全额支付给公司的风险,因此进一步将可收回金额预期调减至补贴金额的80%,即17,400万元,占应收账款余额60.06%,因此公司将对申龙客车应收账款的单项计提比例确定为40%。

同时,对比相关产业公司2020年度对申龙客车应收账款坏账的计提情况,公司不存在计提情况显著不充分的情形。

综上,公司谨慎客观地考虑了申龙客车及其母公司东旭光电当前经营与债券兑付情况,公司产品对应可申领补贴情况,并结合其他可比公司的计提比例,对申龙客车的应收账款审慎补提坏账准备,相关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根据相关公开信息,康盛股份已于2020年6月末将中植汽车(淳安)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植汽车”)99%和1%股权分别出售给关联企业中植汽车安徽有限公司和中植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因此无法通过公开途径获取中植汽车当前经营及财务数据。2020年末公司对中植汽车应收账款余额为4,141.03万元,根据合同约定已逾期,本期期后尚未有回款。

公司2019年仅对中植汽车2-3年账龄的3,000万应收账款按照50%单项计提坏账准备,但对2年以内账龄的仍按照账龄组合计提坏账准备;2020年公司综合考虑中植汽车的整体经营情况等因素,对所有账龄应收账款按照40%的比例进行单项计提,坏账计提金额已更为谨慎。

因此,公司虽降低了部分账龄单项计提的比例,但总体来看公司进一步审慎考虑了客户经营状况,对于其应收账款整体加大了坏账计提力度。

2020年度,公司根据中植汽车相关产品预期可申领的补贴来综合确认坏账计提比例。公司对中植汽车上述应收账款对应70台燃料电池车辆,匡算补贴金额为5,250万元,相关补贴金额覆盖应收账款余额122.18%,根据商务沟通以及公司综合判断中植汽车的经营预期,公司审慎判断预计可收回比例为50%,即2,625.00万元,约占应收款项的60%,故出于谨慎性考虑信用损失率确定为40%。

综上,公司对中植汽车2020年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调整原因合理,按照公司产品对应可申领补贴情况,对中植汽车的应收账款审慎计提坏账准备,相关坏账准备计提充分。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东旭光电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