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滤镜 - 正文

“会议纪要门”背后,妙可蓝多的困局

证券之星综合 2021-06-01 10:14: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6日至5月28日,妙可蓝多(600882)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市值蒸发超过70亿元。虽然妙可蓝多随后辟谣称这一纪要为员工“个人行为”,并公布了最新的投资者会议纪要,以提振市场信心,但在这一事件背后,可以看到“低门槛”的国内儿童奶酪棒市场增长正在变得困难。

这几日,一则“公司近期销量下滑不及预期”的消息重挫妙可蓝多,让不少股民苦不堪言。

5月26日至5月28日,妙可蓝多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跌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市值蒸发超过70亿元。虽然妙可蓝多随后辟谣称这一纪要为员工“个人行为”,并公布了最新的投资者会议纪要,以提振市场信心,但在这一事件背后,可以看到“低门槛”的国内儿童奶酪棒市场增长正在变得困难。

根据这份会议纪要的内容,称妙可蓝多4月份的销售有所放缓,增速低于1-3月份,并称5月份的销售也未达预期。

截至2021年3月31日,妙可蓝多共有股东2.2万户,兴证全球基金旗下4只基金现身妙可蓝多前十大流通股东。据了解,四只基金背后,都由兴证全球基金旗下知名基金经理董承非直接或联合管理。

值得一提的是,若将日期拉长,妙可蓝多的股价走势则堪称亮眼。若从2020年年初的13.83元/股算起,到84.5元/股的最高点,妙可蓝多股价在不到一年半里,暴涨超510%,堪称一支5倍大牛股。也就是说,妙可蓝多的突然跌停,虽出乎大部分投资者意料,但或许只是正常波动。

从基本面来看,其近期并未出现明显利空,2020年一季报显示,妙可蓝多实现营收9.51亿元,同比增长140.6%;实现净利润3202.91万元,同比增长215.6%。

在业内看来,妙可蓝多业绩的高速增长与其高举高打的方式有关。

首先,其在营销和市场费用上投入巨大,2020年妙可蓝多销售费用为7.1亿元,同比增长97.75%,约占营收的四分之一,其中广告促销费为5.6亿元,占到销售费用的78.9%。

其次,妙可蓝多抓住了奶酪消费渠道下沉的机会,由于儿童奶酪棒在前几年并不是热门品类,渠道渗透率并不高,而且市场领先的“百吉福”多集中于1-2线市场。因此妙可蓝多在渠道下沉中迅速壮大了体量。

不过,妙可蓝多下一步或面临更加残酷的市场竞争。

随着儿童奶酪棒市场的增长,越来越多的乳企正在进入其中,本土品牌伊利、蒙牛、光明、君乐宝等,以及外资品牌恒天然、荷兰皇家菲仕兰等知名乳企也已入局其中,同时也包括了妙飞等食品企业。

有专家表示,儿童奶酪棒属于再制干酪,主要成分是20%到30%的干酪,再加入奶粉、糖、卡拉胶等,渠道也与乳企的低温产品相同,并不是一个“高门槛”的产品。

此外,就在4月19日,妙可蓝多发布公告称,拟向蒙牛非公开发行不超约1亿新股,定增募资不超30亿元。定增完成后,蒙牛将成为持股28.79%的控股股东。Choice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第一季度,董事长柴琇持有妙可蓝多18.32%股份,为第一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而排在第二位的正是持股11.07%的蒙牛集团。

说起柴琇,其实关于她的资料并不多,丈夫是崔民东,子女则包括崔薪瞳和崔家瑞,是一位名副其实的吉林女富商,素有“奶酪女王”之称。自1996年下海经商起,柴琇家族先后入局地产、休闲食品、乳制品等行业。

柴琇的女儿崔薪瞳,也堪称“人生赢家”,她不仅是港股上市公司华音国际控股的主席,还因在2018年以61亿身家荣登最年轻女富豪,并因姣好的面容而在当时一度引发热议。据媒体清流此前报道,诸多线索显示,崔薪瞳的配偶——李强义,还是“全球私募之王”黑石集团香港分公司的负责人。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妙可蓝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