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软件和服务收入创纪录 联想集团“硬科技”属性凸显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朱凯 2021-05-28 10:03:1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27日,联想集团(0992.HK)公布2020/21财年(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全年和第四财季(2021年1月1日-2021年3月31日)财报。其中,全年总营收同比增长19.8%,达到4116亿元人民币;税前利润120亿元人民币,净利润近80亿元人民币,年同比增长均超过70%。

软件与服务收入达到创纪录的330亿元人民币,年同比增长近40%,占总营收比重达8%——这是联想集团最新的财报数据。这一数据的背后,显示出公司智能化转型已见成效,“硬科技”属性凸显。

“新IT”布局:软件和服务收入创新高

证券时报记者注意到,从收入构成看,联想集团智能设备业务集团在20/21财年实现收入368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数据中心业务集团实现收入42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其中,个人电脑和智能设备业务收入在所有大区均实现大双位数增长,第四季度中国增幅超过80%,继续稳居全球PC市场强者地位;移动业务在全球各大区实现广泛同比增长,第四季度印度的增幅达到294%;数据中心业务实现了所有大区营业额增长,第四季度中国增幅达到了53.4%。

2020/21财年,联想集团软件与服务业务整体收入达到创纪录的330亿元人民币,年同比增长近40%。可见在基本盘业务实现稳健增长的同时,联想集团的转型业务发展迅速。

今年4月,工信部公布《“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提出到202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基本普及数字化,重点行业骨干企业初步实现智能转型。到2035年,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全面普及数字化,骨干企业基本实现智能转型。

早在2018年,联想集团便启动自身发展与产品结构的智能化转型升级。对于如何加强实体经济发展,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近日举行的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指出,应当以“新IT”赋能实体经济,促进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型升级,推动中国制造业整体迈向全球产业链的中高端。据介绍,所谓“新IT”,是指基于“端—边—云—网—智”技术架构赋能各行各业,实现智能化变革所需要的技术、服务与解决方案。

“硬科技”新底色:赋能实体经济转型

在联想集团看来,推动“新IT”与中国体量庞大的实体经济相结合,不仅能够帮助各行各业实现降本提效,而且能够以更高质量的供给来形成新模式、创造新需求,增强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

中信证券近日发布研报表示,借助技术研发、供应链管理以及渠道与服务等层面突出能力,联想集团正全面推动由设备交付向智能化解决方案的变革。国金证券今年5月指出,方案服务业务将成为联想集团智能化转型下一站。联想集团已具有遍布多个行业的智能解决方案提供能力,涵盖政府、教育、广电、制造、能源、交通、医疗、互联网、金融等行业。

为了加速实现自身智能化转型、更好赋能实体经济转型,联想集团近年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与此同时,联想集团还于今年1月发布公告称,拟发行中国存托凭证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借力境内资本市场,促进公司资本结构多元优化。根据数据,在近三个财年,联想集团研发投入分别达85.3亿元、94.6亿元及98.5亿元人民币,超过“近三年累计研发投入金额≥6000万元”的科创属性评价标准。

除了启动“回A”计划外,联想集团还于今年2月宣布架构调整,成立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原数据中心业务集团更名为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架构调整后,联想集团将由智能设备业务集团(IDG)、基础设施方案业务集团(ISG)、方案服务业务集团(SSG)三大业务集团构成,分别承接联想集团智能化变革“3S”战略中的智能物联网、智能基础设施及行业智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