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5-21 13:43: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TCL科技(000100):整合显示产业链+战略布局半导体 看好公司业绩收获及未来卡位

类别:公司 机构: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徐涛/胡叶倩雯 日期:2021-05-21

公司打造以 TCL 华星为中心的显示生态,为大尺寸 LCD 面板双龙头之一,目前已自建 6 条产线,截至 2020 年末大/中小尺寸理论产能分别为 3234/206 万平方米,同时公司收购三星苏州线并规划 t8/t9 线,未来五年产能增速行业第一,有望受益行业景气。此外,公司收购中环电子并于 20Q4 并表,开启第二成长曲线,我们看好公司未来成长,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公司概览:面板龙头地位稳固业绩迎收获期,进军半导体光伏寻找新动能。TCL集团于 2004 年上市,而后发展成为集彩电、白电、手机、面板等诸多业务为一体的多元化产业集团;2019 年公司完成终端业务剥离,重组后聚焦半导体显示产业;2020 年公司更名为“TCL 科技”,一方面收购苏州三星及茂佳国际并均于 21Q2 并表,加码半导体显示主业,另一方面收购中环电子集团 100%股权并于 20Q4 并表,战略进军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领域。公司 2020 年分别实现营收/归母净利润 766.8/43.9 亿元,下设四大业务群:半导体显示及材料(2020年重组后口径,下同,营收占比 61%,利润占比 48%),半导体光伏及半导体材料业务(营收占比 7.4%,利润占比 8.4%),产业金融及投资创投业务(为公司提供稳定盈利以平衡面板周期,不贡献营收,重组口径下利润占比 39%),其他业务(营收占比 29%)。展望未来,上市公司以 TCL 华星为核心资产聚焦面板主业,产能份额持续提升同时整合产业链,作为大尺寸双龙头之一,料业绩迎来收获期;以中环股份为主体发展新板块,主要生产光伏晶片、电池组件及晶圆,技术优势突出,行业景气下加速扩产,龙头地位稳固,有望成为集团业绩增长新动能。

聚焦显示:自建+并购产能激增,技术创新+垂直整合驱动未来。TCL 华星光电为公司固有核心资产,为大尺寸 LCD 面板双龙头之一。1)产能:公司采取“双子星”布局,目前已累计投资 1891 亿元,陆续建成 6 条面板产线,包括 4 条大尺寸线及 2 条中小尺寸线,截至 2020 年大/中小尺寸理论产能面积分别为3234/206 万平方米。同时公司收购三星苏州线并已于 21Q2 并表,并规划 t8/t9线完善中大尺寸布局,我们预计未来五年公司产能增速行业第一,份额将持续提升。目前公司在 TV 面板、商显、LTPS 手机领域均已进入全球前三,未来有望实现多品类份额领先。2)盈利能力:TCL 华星坚持高端产品+头部客户战略,拥有极致运营效率,EBITDA 领先行业,净利率跨越面板周期始终为正,未来盈利能力有望进一步增强。3)产业布局:公司布局产业链上游材料、工艺等,加快 MiniLED、印刷 OLED 等新型显示技术研发及量产进程;向下延伸价值链,扩充自建模组产能并收购茂佳国际及三星模组厂,提升公司在价值链上的地位与盈利能力。

收购中环:战略布局新能源及半导体材料,开启第二成长曲线。1)光伏新能源板块:中环新能源材料全球市占率 24%、排名第二,抢占 G12 大尺寸硅片技术前沿,全行业认可形成 210 联盟生态背景下,公司 20Q4 市占率 99%;供不应求形势下加速扩产,2020-2023 年公司光伏晶体产能有望从 55GW 上升至135GW,扩大领先优势。同时依托 MAXEON 全球化布局叠瓦 3.0 技术,协同天津 DW 智慧工厂投产提升人均劳动生产效率 300%以上,降本增效料将助推公司营收及盈利能力双升。2)半导体材料板块:8-12 寸产品持续领先,国内市占率第一,行业景气下交付认证超预期,8/12 英寸硅片月产能有望从 2020 年50/7 万片提升至 2021 年的 75/17 万片,未来市场份额有望达国内第一,全球前五。展望未来,TCL 科技实现控股后有望发挥自身在经营管理、融资等多方面优势,助力中环在行业景气、产能放量下快速提升业绩,同时协同半导体显示业务,开启第二成长曲线。

风险因素:面板价格承压;竞争加剧;新技术不及预期;产能释放不及预期等。

1 2 3 4 5 6 7 ... 9 下一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TCL科技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