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双喜临门!拾比佰、星辰科技精选层小IPO顺利过会

资本邦 作者:风居 2021-05-14 09:47:5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3日,资本邦了解到,拾比佰(831768.NQ)、星辰科技(832885.NQ)今日精选层小IPO审核过会!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委员会2021年第8次审议会议(普通程序)于5月13日上午9时召开,拾比佰、星辰科技双双上会。据股转系统最新公告,两家公司均获审核通过。

拾比佰:是否存在限制类或淘汰类产能及产品?

据了解,拾比佰于2015年1月15日挂牌新三板,致力于金属外观复合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及应用拓展。年报显示,公司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1.35亿元,同比增长41.8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0.05万元,同比增长70.82%。

审议会议中,挂牌委对拾比佰本次上会重点关注了存单质押与票据贴现、产品优势及替代性、所处行业等方面情况。

在存单质押与票据贴现方面。2020年1-2月,拾比佰为赚取利差,通过银行和合并范围内关联公司频繁开展定期存单质押开具承兑汇票再贴现业务,累计存入三年期定期存款存单20100万元、五年期定期存款单2000万元,累计收到贴现款项21557万元,银行承兑汇票均于2020年12月到期。2020年12月银行承兑汇票到期后,由于拾比佰未在市场上找到合适的利率继续办理质押开具承兑汇票再贴现业务,故而以定期存单向银行质押取得短期借款。2020年末拾比佰形成1.71亿元的定期存单,短期借款中以定期存单质押借款1.20亿元。报告期内,拾比佰支付上述事项相关的贴现利息费用、借款利息等合计574万元,收取对应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合计760万元。

对此,股转公司要求进一步说明,上述业务中开具的银行承兑汇票是否具有真实的交易关系和债权债务关系,拾比佰以赚取利差为目的开展上述业务是否符合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同时,说明上述业务相关收入和费用的确定是否依据充分,收入和费用的计算是否准确。

在产品的优势及替代性方面。拾比佰2020年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来源于低端产品中的ST膜产品对于PCM的替代。股转公司要求说明ST膜产品的优劣性,客户接受程度,持续拓展市场能力,未来毛利情况。

最后,关于行业。股转公司要求说明拾比佰是否属于产能过剩行业或《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中规定的限制类、淘汰类行业。此外,结合其自身产品、行业属性、相关行业主管部门意见、过往相关主管部门审批情况等详细说明并论证拾比佰是否存在限制类或淘汰类产能及产品。

星辰科技:依赖第一大客户?业务稳定性被问询

星辰科技于2015年7月22日挂牌新三板,公司主营业务为随动控制总成、伺服驱动器、伺服电机等装备自动化及智能化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1.37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4.2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42.99万元,同比增长69.36%;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038.64万元,同比增加5.47%。

对于星辰科技,股转公司挂牌委则对其业绩变动风险以及客户情况更为重视。

关于业绩变动风险。2018年至2020年,星辰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8179.97万元、9507.02万元、13709.98万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为1527.62万元、1871.52万元和3326.67万元,2020年较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幅较大。

股转公司要求进一步说明2020年度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大幅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2021年第一季度的经营情况,说明经营业绩是否存在大幅下滑的风险。

资料显示,星辰科技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及军工、新能源、工业控制及其他领域,自2013年以来,星辰科技各年度业绩波动较大,特别是报告期内星辰科技在具有竞争优势的工业控制领域收入和毛利率持续下滑,所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持续降低。

对于上述情况,股转公司要求结合市场规模、所占市场份额和同行业竞争对手情况,进一步说明星辰科技在各业务板块面临的竞争情况、未来市场开拓计划、未来成长性预测以及可能面临的相关业务风险。

关于客户。报告期内星辰科技新能源领域收入来源主要依赖第一大客户上海电气,分别占2018-2020年新能源领域收入的68.12%、87.92%、93.28%。对此,股转公司要求进一步说明获取该客户的方式和公允性、合作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星辰科技是否具备获取新能源领域其他客户的能力以及对未来经营业绩的影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电气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