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蒙牛不再“猛”?法国达能计划清仓所持股份,套现150亿港元

资本邦 作者:江小小白 2021-05-13 11:10:3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5月13日,资本邦了解到,世界最大酸奶生产商达能计划出售蒙牛乳业(02319.HK)9.8%股份,价值19.9亿美元。出售价为每股38.95至39.8港元,即较昨日收市价41.9港元折让5-7%,套现至多154.2亿港元。

达能发布公告称,这笔交易定于5月17日结算,所筹资金的大部分将通过一项股票回购计划返还给股东。交易完成后,达能将不再持有任何蒙牛股份。

事实上,达能出售蒙牛全部股份此前已有迹象。

蒙牛于今年3月1日公告称,达能通过中粮乳业投资间接持有的蒙牛权益将转换为直接股权持有。

一旦获得监管批准,达能预期直接持有蒙牛9.82%的股权;中粮乳业投资的持股比例将从31.25%降为21.43%,仍为最大单一股东。蒙牛还称,达能下一步正考虑减持蒙牛的股份。对此,蒙牛相关负责人表示,对于达能的相关股权安排表示理解。

港交所披露的数据显示,达能集团所持的蒙牛乳业3.875亿股在4月15日正式从中粮集团中转仓出来,转仓后中粮集团持股蒙牛8.46亿股,持股占比减少至约21.43%。

据了解,达能最初入股蒙牛乳业是在2013年5月,当时蒙牛宣布中粮集团和法国达能签署协议,达能通过与中粮的合资公司持有蒙牛乳业4%的股份,成为蒙牛的战略股东,同时引进达能的酸奶技术和品牌管理经验。

2014年2月,蒙牛宣布向达能定向增发约6.6%的股份,达能持有的蒙牛股本由之前的4.0%增至9.9%,成为其第二大股东。

然而在双方牵手8年之后,达能与蒙牛乳业最终还是分道扬镳。双方“离婚”的背后,或许与蒙牛业绩下滑息息相关。

数据显示,达能入股蒙牛后,后者业绩出现快速增长。

蒙牛的营收从2013年的433.6亿元人民币发展到2019年的790.3亿元人民币,净利润也从2013年的16.3亿元发展到2019年的41.1亿元。

但是,受新冠疫情影响,去年蒙牛的营收和净利润均出现下滑。

2020年,蒙牛乳业实现收入760.348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3.8%;净利润更是出现双位数大跌,实现年度股东净利润35.25亿元,同比减少14.1%。

而业内普遍分析称,达能抛售蒙牛或是为在华进行其它并购或投资做准备。

达能董事长兼CEO此前表示,达能将剥离那些无助于盈利增长的资产。因而,不排除受到业绩增长压力的影响,达能出售蒙牛回笼资金以在国内投资和收购其他资产,提高股东回报。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