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上市不到10个月 20亿大手笔收购!圣湘生物将成另一“同行”第一大股东!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5-13 08:25: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上市不到10个月 20亿大手笔收购!圣湘生物将成另一“同行”第一大股东!)

上市不到10个月的圣湘生物(688289)拟大手笔斥资成为另一“同行”科华生物(002022)第一大股东。

5月12日晚间,圣湘生物公告,公司与珠海保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珠海保联”)协商一致,拟通过协议方式购买珠海保联持有的科华生物18.63%股权,购买价格为19.50亿元,折合每股20.34元,相比本公告披露日前一交易日科华生物股价17.32元/股的溢价率为17.44%。

图片

此前,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向e公司记者表示,“公司正努力打造高创新能力、高产业转化效率的分子诊断科技平台型企业。”

从上述动向来看,外延并购将是公司整合平台资源重要方式之一。

格力地产加价2亿转让股权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前,科华生物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本次交易完成后,珠海保联不再持有科华生物股份,圣湘生物持有科华生物9586.30万股股份,成为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因为圣湘生物与科华生物其他股东不存在通过协议、其他安排共同扩大其所能够支配的公司股份表决权数量的行为或者事实,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

故本次交易完成后,科华生物仍不存在可以实际支配公司股份表决权超过30%的股东。

且圣湘生物派出1名董事增补珠海保联原派出董事周琴琴,除前述情形外,科华生物董事会其他成员均不作调整,因此,本次收购,圣湘生物不存在可以对科华生物董事会决议产生重大影响,亦不会导致标的公司的控制权发生变更。

天眼查显示,珠海保联为格力地产(600185)全资子公司。

图片

e公司记者查阅公告获悉,2020年5月10日晚间,格力地产发布公告,珠海保联拟通过协议方式购买LeagueAgent(HK)Limited持有的科华生物9586万股股份,占科华生物总股本的18.63%,交易总价为17.26亿元。

也就是说,格力地产在持有科华生物上述股权1年后,加价2.24亿元转让给了圣湘生物。

联手发挥协同效应

彼时,格力地产逾17亿元战略入股科华生物,是为其加速扩张大健康产业链搭建上市平台。但从公司主营角度来说,圣湘生物与科华生物的牵手,“相性”更加契合。

公开资料显示,2004年上市的科华生物打造了临床体外诊断试剂和全自动检测分析仪器两大研发技术平台,实现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系列化”和“一体化”。

科华生物自产产品聚焦免疫诊断、生化诊断、分子诊断三大领域,拥有260余项获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试剂和仪器产品,80余项经欧盟CE认证的国内产品。同时,意大利子公司TGS自主拥有80余项CE认证产品。

圣湘生物研发了传染病防控、癌症防控、妇幼健康、血液筛查、慢病管理、突发疫情防控等一系列性能赶超国内外先进水平的产品400余种,可提供各类检测服务2200余项,形成了集试剂、仪器、测序服务、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分子实验室共建等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系统解决方案。

市场领域方面,科华生物产品覆盖全国12000多家终端医院、500余家高行业壁垒的疾控中心和血液中心/血站及诸多生物医药企业和科研院所,并出口至海外30多个国家和地区;圣湘生物产品远销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

圣湘生物公告称,双方可在技术平台、产品线、渠道、市场等领域优势互补,进一步完善双方病种解决方案、全场景化系统解决方案,充分发挥协同效应。

如双方整合协同顺利,戴立忠打造“分子诊断科技平台型企业”战略将迈进一大步。

三年内解决同业竞争

公开信息显示,圣湘生物以17.44%溢价率将科华生物18.63%股权收入囊中,同时,收购对价已经占去公司去年净利润的75%。这些细节说明,圣湘生物更注重科华生物对公司的战略支撑。

财报显示,圣湘生物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47.63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26.17亿元;科华生物2020年营业收入为41.5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6.75亿元。

对于公司战略达成的核心“拼图”,圣湘生物图谋的仅仅是科华生物“第一大股东”吗?

需要关注的是,因为业务部分重合,股权转让完成后,两家公司存在同业竞争的情况,圣湘生物则在公告中承诺“3年内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

另外,虽然圣湘生物派出1名董事增补珠海保联原派出董事周琴琴外,暂时不会调整现有董事会结构,但周琴琴目前任职科华生物董事长。

与此同时,科华生物股东结构比较分散,前十大股东仅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超过5%。圣湘生物如想继续扩大持股比例,甚至控股科华生物,从股权结构角度来说并不会遇到很大挑战。

那么,圣湘生物在这三年时间内将如何整合双方资源,消弭同业竞争的同时,达成企业战略规划,值得关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华生物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