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最强五一档总票房破16亿创新高,有些公司竟没有“搭上车”?

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5-07 13:52: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多部影片扎堆上映,覆盖谍战片、爱情片、悬疑片、动画片等多种题材类型,上映电影数量超过了今年“春节档”和“清明档”,创下历史新高。据猫眼专业版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24时,2021年五一档(5月1日至5月5日)票房超16.71亿,近4418.9万人次观影,此前全国电影票房五一档的原最高纪录为2019年五一档期创下的15.27亿。

图片来源:猫眼专业版

本次五一期间,青春爱情题材电影《你的婚礼》与悬疑谍战电影《悬崖之上》领跑档期大盘,分列“五一档”的冠亚军。此外,悬疑片《秘密访客》和警匪片《追虎擒龙》和《扫黑决战》目前也都票房过亿,但对比前两部电影,还有一定的差距。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电影行业从地区形式来看,三四线城市贡献的票房占比正在稳步提升,据灯塔研究院数据显示,2014年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三线城市、四线城市的票房占比分别为:23.2%、50.4%、14.3%、12.1%,到了2021年分别变为了:15.1%、42.5%、19.6%、22.8%。

图片来源:灯塔专业版

【“口碑发酵”致票房逆袭】

今年五一档上映的电影,再次出现春节期间的“口碑发酵”。综合行业相关数据显示,电影《你的婚礼》在节前累计“想看”人数超过150万,领跑市场。首映日排片方面,4月30日上映的《你的婚礼》《悬崖之上》分别是42.2%、20.3%;5月1日上映的《秘密访客》《扫黑·决战》《追虎擒龙》分别达到20%、6%、14.4%。

但是5月2日后《悬崖之上》异军突起,借助口碑发酵,该部电影在上座率、排片率、单日票房等方面逐步击败了《你的婚礼》。首先在上座率方面,《悬崖之上》上座率5月1日为20.5%,5月2日上升至22.6%。同期,《你的婚礼》的上座率由27%下滑至19.6%。5月3日,《悬崖之上》单日票房达1.13亿元,超过《你的婚礼》的9869万元。更大的改变来自排片率,《悬崖之上》在5月1日的排片率17.2%,在档期影片中位列第三,而5日就以24.8%的上座率领跑五一档。

《悬崖之上》系张艺谋执导的首部谍战片,汇集了张译、于和伟、秦海璐、朱亚文等实力派演员。整部电影围绕着“乌特拉”行动展开,在众人的合力下完成了上级交代的任务,电影公映后,受到普遍好评。

从影片评分来看,《你的婚礼》豆瓣评分5.2、《悬崖之上》为7.7分、《秘密访客》为5.7分、《扫黑决战》为6.6分、《追虎擒龙》为5.5分,票房排名前五的电影中仅有《悬崖之上》与《扫黑决战》评分较高,其他影片并未过6分,而《悬崖之上》凭借7.7分成为五一档仅有的一部评分超过7分的影片。

【背后受益的电影公司】

公开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档”新片出品方数量超70家,其中,阿里影业、抖音文化、英皇影业等6家影视机构参与了2部影片的出品或联合出品。

上市公司方面,光线传媒出品《你的婚礼》,中国电影系《悬崖之上》主要出品方,阿里影业参与出品发行《秘密访客》,猫眼娱乐则参与出品《追虎擒龙》,华谊兄弟以联合出品身份参与《阳光劫匪》。目前的电影总票房来看,中国电影和光线传媒或将成为两大的赢家。

随着《悬崖之上》的票房大卖,其背后的出品方及受益情况受到关注。《悬崖之上》涉及中国电影等4家出品方,发行方由中国电影主导,联合发行则云集了阿里影业和猫眼娱乐。中国电影将充分受益《悬崖之上》的火爆表现。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目前《悬崖之上》出品方分账1.88亿元,发行方分账近5000万元。《悬崖之上》后期票房若达9.12亿元,上述金额分别将达到3.44亿元和9000万元。

对于竞争激烈的五一档票房,中金公司认为,参与出品《你的婚礼》的光线传媒和《悬崖之上》的中国电影或具备一定的利润弹性,对影投渠道端龙头公司、在线票务综合平台、以及映前广告业务龙头可期。

国泰君安证券则表示,即将到来暑期档和国庆档也值得期待,此外,2021年暑期档叠加建党百年,多部重磅影片将会登陆影院,推动7-8月票房增长。且观众观影热情高涨,对优质电影的需求更加凸显。

【两家公司没能“搭上”五一档?】

此前因《你好,李焕英》、《流浪地球》被大家熟知的“爆款制造机”北京文化与老牌电影公司万达电影似乎在今年的五一档中显得“默默无闻”。或许可以从两家公司之前披露的年报数据探知一二。

2020年,万达电影营业收入为62.95亿元,同比减少59.21%;归母净利润亏损66.69亿元,上年同期净亏损47.29亿元,同比下降41.03%。公司计提商誉及其他资产减值合计44.81亿元。其中,2020年,其电影观影收入占比为50.37%,观影收入同比减少65.24%;电视剧制作发行及相关业务收入是唯一一项较同期增长的业务,同比增长48.84%,营收占比从2019年的3.23%提升至2020年的11.77%。截至报告期末,公司总资产234.76亿,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101.4亿。

公司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1.21亿元,同比增长228.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上年同期为亏损6亿元,同比增长187.38%;基本每股收益0.2350元/股,同比增长181.43%;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16.99亿,同比增长1217.89%。

对于第一季度业绩扭亏为盈,万达电影表示:

截至3月末,万达电影国内影院规模已达712家,银幕6180块,规模优势进一步巩固。另外,疫情后行业集中度向龙头集中的趋势在万达电影身上也进一步验证。公告数据显示,1-3月,其旗下影院(含特许经营加盟)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15.9%、13.4%和17.8%,均较往年同期有较高提升。

此外,因疫情延期一年的《唐人街探案3》于今年春节档正式上映后取得了超45亿元的票房佳绩,并打破中国电影多项纪录,为主投主控方万达电影带来了颇丰的收益。电视剧方面,子公司新媒诚品参与投资拍摄的《号手就位》和《妈妈在等你》也在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等多个平台获得播出。因疫情延期的影视剧作品,在上线后陆续兑现业绩。

另外一家上市公司北京文化的处境似乎更糟,公司在4月30日停牌,复牌后又将被ST。

4月22日,资本邦了解到,北京文化发布公告,公司分别与西藏慧普华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藏慧普华”)签署了三份投资份额转让协议,转让《封神三部曲之封神榜现世》(暂定名)、《封神三部曲之魔道争锋》(暂定名)、《封神三部曲之封神天下》(暂定名)三部影片各25%份额,转让价格均为2亿元,累计合同金额6亿元。截至4月22日,北京文化称已收到西藏慧普华上述转让款5.5亿元。北京文化表示,此次转让是为分散投资风险、缓解公司流动资金压力。

到了4月30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将于2021年4月30日(星期五)停牌一天,并于2021年5月6日(星期四)开市起复牌;公司股票自2021年5月6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处理,股票简称由“北京文化”变更为“ST北文”,股票代码仍为“000802”;公司股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股票交易的日涨跌幅限制为5%。

对于被ST的原因,公告也给出了说明,“因苏亚金诚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对公司2020年度内部控制有效性出具了否定意见的《内部控制审计报告》,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公司股票自2021年4月30日开市起停牌一天,自2021年5月6日复牌后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处理。”

会计事务所也在公告给出了具体解释,“北京文化原子公司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其他权益工具投资(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期初余额3.67亿元。本期该项投资已随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处置而转出,由于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未能提供会计账簿、凭证、资金流水等会计核算资料,我们未能对该项投资期初余额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无法对该项投资的期初余额及其对本年度数据和可比期间数据可能产生的影响作出准确判断。”

根据此前数据显示,2020年,ST北文实现营收4.26亿元,同比降50.22%;亏损收窄66.72%至7.67亿元,虽然公司一季度拥有春节档《你好,李焕英》“坐镇”,但来源于该影片票房的营业收入仅为6000万元-6500万元,且未计入季度收入,2021年第一季度仍然亏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北京文化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