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震荡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1-04-30 10:56: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顾家家居(603816):轻装上阵 成长路径越发清晰

类别:公司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姜浩 日期:2021-04-30

业绩简评

4 月29 日公司发布2020 年报及2021 年一季报,2020 年公司实现营收126.7 亿元,同比+14.2%,归母净利润同比-27.2%至8.5 亿元,主因计提商誉减值4.8 亿元(若未计提则归母净利润同比+14.5%)。2020 年分红方案为每10 股派8.2 元(含税)。此外,公司2021Q1 营收/归母净利/扣非归母净利分别同比+65.3%/+25.6%/+53.4%至37.8/3.9/3.2 亿元,若剔除恒大分红影响,归母净利/扣非归母净利分别同比约+56%/+117%,整体来看一季度经营情况较为优异,扣非净利润超出预期,此外公司21Q1 末合同负债同比+74.4%达15.7 亿元,为二季度继续延续较好增长奠定坚实基础。

经营分析

内销增长强劲,21 年轻装上阵:公司2020 年整体营收之所以取得较为理想增长,预计内生收入拉动明显(内生/外延分别同比约+20%/-3%),其中内销贡献明显,20 年整体内销/外销营收分别同比+25.5%/+1.0%至76.5 亿元/46.5 亿元,预计内生内销同比增长近30%至70 亿。分产品看,沙发/床类产品/集成产品/定制分别同比+10.0%/+19.7%/+16.7%/+32.9%,床垫与定制逐渐成为重要增长驱动力。在20 年商誉减值后,公司商誉仅剩3.4 亿元,其中2.2 亿元来自纳图兹,而经过2 年时间的磨合,目前纳图兹运营已越发顺畅,未来再次商誉减值可能性较低。2021 年公司将轻装上阵, Q1 公司在并不存在低基数的情况下营收增长优异, 预计内销/外销分别增长超85%/40%,内生内销业务依然是主要增长来源,整体增长结构也较为优异。

Q1 毛利率小幅下降,期间费用率管控优异:公司21 年Q1 整体毛利率与19 年Q1 同比-1.7pct 至33.0%,预计主要由于原材料价格上涨导致,但公司从3 月起已对内销提价5%,预计Q2 毛利率有望逐步回升。费用率方面,21 年Q1 公司期间费用率较19 年同期-3.6pct 至21.3%,其中销售费用率/管理费用率(含研发)/财务费用率较19Q1 下滑0.8/1.6/1.2/pct。

成长路径清晰,软体龙头有望加速前行:公司依托前瞻布局,未来成长路径清晰,内销方面,公司在20 年全面启动供应链管理变革后,多品类+多品牌将更易发力,形成对全屋的高中低端市场的全面进攻,并且公司区域零售中心的布局为品类融合与渠道下沉打下坚实基础,确保公司内销行稳致远。外销方面,在继续提效降本的基础上依托向海外转移产能以及加快拓展澳新市场,有望受益于大客户份额的提升驱动公司外销持续稳健增长。

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2021-2023 年EPS 分别为2.7、3.3 元、4.0 元,当前股价对应2021-2023 年PE 分别为29、24 和20 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国内外疫情反复;贸易战升级;原材料价格大幅提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国际医学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