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电解铝库存持续下降 行业供需将转为紧平衡

证券之星综合 2021-04-09 08:24: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天山铝业(002532):业绩略超预期 降本增利仍有较大空间

类别:公司 机构: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巨国贤 日期:2021-04-08

核心观点:

事件:据公司2020 年年报披露,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74.60 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9.12 亿元,同比增长27.4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18.68 亿元,同比增长92.65%。

业绩略超预期,归母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2020 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实现了27.40%的增长主因国内氧化铝价格受到疫情影响后反弹乏力,电解铝生产成本相对稳定。据公司年报,2020 年电解铝年度均价为14100元/吨,较2019 年上涨1.55%。另外,随着公司靖西天桂一期80 万吨氧化铝的逐步投产,叠加广西相对低廉的矿石价格,公司氧化铝业务在氧化铝行业整体价格疲弱的情况下实现了1.16 亿元的净利润。

贸易铝锭营收占比下滑,自产铝锭贡献主要毛利。从公司产品毛利率角度来看,自产铝锭自2016 年以来维持在20%以上的毛利率,而铝制品毛利率从2017 年以后持续下滑,贸易铝锭的毛利率基本为负。

2020 年公司自产铝锭的毛利占整个公司主营产品毛利的比例超过100%,贸易铝锭的负毛利基本被氧化铝和高纯铝的毛利所抵消。

降本增利仍有较大空间。随着公司剩余170 万吨氧化铝产能和30 万吨预焙阳极产能的逐步投产,公司生产成本仍有下降空间。

风险提示:氧化铝投产不及预期;预焙阳极投产不及预期;新疆煤炭价格上涨超预期;氧化铝价格上涨超预期;电解铝价格大幅下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广发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