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新安股份一季度大幅预增 有机硅行业高景气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1-04-07 08:15:2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合盛硅业(603260):有机硅展望上调为乐观 工业硅景气度或超预期

类别:公司 机构: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吴頔/李璇/裘孝锋 日期:2021-04-02

公司近况

我们对有机硅2021 年行业展望从中性转为乐观,同时碳中和背景下工业硅景气度或再超预期。我们上调公司2021 年盈利预测,重申跑赢行业评级。

评论

行业扩张进度低于预期,有机硅展望从中性转为乐观。此前市场对于有机硅的担忧主要是有机硅产能释放,近期山东一企业宣布其30 万吨单体项目推迟到2022 年,此外云南能投20 万吨单体项目也因为不可抗力推迟,我们预计2021 年有机硅行业新增产能仅为合盛40 万吨单体,预计于6 月逐步实现满产。基于此计算,2021年有机硅行业实际产能增幅为11%,我们预计产量增幅在5%左右,供给增量低于市场预期。从短期来看,陶氏张家港供应仍未修复,蓝星二季度有检修计划,我们判断存量供应短期难以完全达产。

需求方面,除了后疫情时代经济复苏的需求修复外,我们观察到有机硅在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的需求保持较高的增速,我们估算2020 年电力/新能源应用占比已经提升至20%以上。

2015-2020 年有机硅需求复合增速达到8%,我们预计未来需求增速维持在5-10%区间。

价格方面,1Q21 有机硅DMC 均价为2.31 万元/吨,尽管环比下滑6%,但是同比大涨29%。基于目前的行业供需格局,我们认为2Q有机硅价格有望维持在2.5-3.0 万元/吨,同时我们对于全年的有机硅价格展望更加乐观。

碳中和背景下,工业硅的景气度或再超预期。此前我们在《2021硅产业链展望:为什么我们更加乐观了?》曾预测,有机硅、多晶硅需求快速增长,硅铝合金需求触底反弹,工业硅有望进入三年的向上周期。而中国碳中和的时代背景下,工业硅新增产能受限更大,同时光伏需求更为强劲,我们认为行业景气度可能超预期。工业硅的生产过程需要消耗1.3kwh 的电力,折合排放二氧化碳11 吨左右,是化工品中碳排放压力较大的产品。十三五期间新疆、云南地区已经对工业硅总量进行控制,未来这一趋势可能继续趋严。从需求端来看,碳排放控制势必加速光伏等清洁能源对传统火电的替代,硅料需求的增长可能再超预期。

风险

宏观经济下行;有机硅扩产速度过快;公司项目进度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云南能投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