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资本邦IPO周报:8过6!鸿基节能被否,创业板定位遭数轮问询

资本邦 作者:黄小毅 2021-03-29 10:40:2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本周(3月22日-3月26日)关于IPO市场动态如下:

共计审核IPO公司8家,科创板2家、主板1家、创业板4家、中小板1家,其中拟登陆科创板的晶云药物暂缓审议,拟闯关创业板的鸿基节能被否,其余6家公司顺利过会。

其中鸿基节能的被否原因很有可能由于不符创业板指定位,因为鸿基节能的三轮问询中“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这一问题贯穿了审核始终;而暂缓审议的晶云药物此次上会,其科创属性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收购公司体外循环虚增收入等被关注。

新股申购方面,本周恒宇信通发行价达到61.72元,这一发行价创2021年以来创业板新股第二高,以及年内注册制新股第八高。目前年内创业板新股中发行价最高的是博硕科技,发行价为75.18元,中一签盈利可达4.74万元。

精选层方面,自上周泰祥股份、齐鲁华信率先披露精选层首批年报并发布分红方案以来,已有4家精选层公司披露分红方案,高分红、高送转引起了业界的关注。

根据目前各板块公布的公告显示,下周(3月29日-4月2日)共计将有12家企业接受IPO审核。

01传统板块:A股将迎“人造石英石第一股”

本周(3月22日-3月26日),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1年3月25日召开2021年第34次工作会议,审议2家企业的A股IPO:中旗新材(通过)、大叶工业(通过)。

其中,过会的中旗新材值得关注。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人造石英石装饰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产品是人造石英石板材和人造石英石台面,有望成为国内资本市场的“人造石英石第一股”。

需要说明的是,中旗新材曾经的二股东刘泽猛实名公开举报公司“弄虚作假”。刘泽猛的举报主要针对2008年2月中旗新材第一次增资中,周军、胡国强、江鸿杰的实物出资是造假。

此次“面审”的问题中,发审委也提及了“中旗新材历史上曾存在主要股东周军、胡国强、江鸿杰以实物出资的情形,相关股东后将对中旗有限的债权投入公司以补足出资”。

对此,发审委要求中旗新材说明:上述实物出资股东持股是否真实,是否存在代持情形,公司股权是否清晰,是否存在权属纠纷。

根据上交所发审委披露显示,下周(3月29日-4月2日)将有1家企业上会传统板块: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第十八届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2021年4月1日召开2021年第37次发行审核委员会工作会议,届时将审议:盛航海运1家企业IPO申请。

02创业板:鸿基节能不符合创业板定位被否?

截至目前,创业板共受理556家企业。其中处于受理状态10家企业,问询状态177家企业,上市委审议阶段64家企业,提交注册阶段55家企业,处于审核中止58家企业,处于终止审核72家企业。

本周(3月22日-3月26日)创业板新增受理1家企业:中荣股份。在上市委审核方面,创业板上市委召开了第18次上市委审议会议。

具体看来,审核:鸿基节能(被否)、诺思格(通过)、益客食品(通过)、金鹰重工(通过)4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

继上周华夏万卷被否之后,本周又一家闯关创业板企业被否——鸿基节能。而公司被否原因很有可能是由于不符创业板指定位。因为鸿基节能此前进行过三轮问询,“是否符合创业板定位”这一问题贯穿了审核始终。

在三轮问询中,鸿基节能从研发投入、研究人员占比、专利情况,以及“四新”业务收入、毛利及其占营业收入比例对创业板定位相关问题进行了阐释,根据其回复,2020年1-6月公司新技术和新业态毛利占比为29.3%,收入占比为24.94%,不过现在从审核结果看来,监管层对其主营业务与“四新”的深度融合情况显然“并不满意”,未能成功说服监管层。

据创业板上市委公告显示,下周(3月29日-4月2日),创业板将迎来5家企业上会:

3月31日,第19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开勒环境、嘉戎技术、海锅股份3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

4月2日,第20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戎美股份、拓新药业2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

03科创板:晶云药物创新力弱、虚增收入遭问询

截至目前,科创板共受理549家企业。其中9家企业处于受理阶段,81家企业处于问询状态,22家企业处于上市委审议阶段,提交注册阶段53家企业,中止或财报更新状态12家企业,终止审核状态94家企业。

本周(3月22日-3月26日),科创板新增2家受理企业: 远峰科技、中图科技。在上市委审核方面,科创板上市委召开了第20次上市委审议会议。

具体看来,审核:晶云药物(暂缓审议)、长威科技(通过)2家企业创业板IPO申请。

本次被暂缓审议的晶云药物其科创属性的合理性、是否存在通过收购公司体外循环虚增收入等被关注。

会上,上市委要求公司代表结合公司核心技术、持续研发能力以及与可比公司的技术优劣势,说明公司有关科创属性的信息披露是否符合相关信息披露要求。要求其进一步说明其符合科创属性要求的合理性。

2016年6月,公司以2188.78万元自佰荣泰华股东陈钢、陈海、王卫东、何有文、丛杰处受让合计48.753%股权,2017及2018年佰荣泰华经营处于亏损状态,2019年6月佰荣泰华注销。鉴于此,上市委要求公司说明在2016年6月公司收购佰荣泰华48.753%股权时,是否合理预计了佰荣泰华后续发展的现金流需求情况,本次收购采取股权受让而不是向佰荣泰华增资的具体原因。

据科创板上市委公告显示,下周(3月29日-4月2日),科创板将迎来6家企业上会。

3月29日,第21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 艾为电子、唯赛勃2家企业科创板IPO申请。

3月31日,第22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天微电子、复旦微2家企业科创板IPO申请。

同日,第23次会议,上市委将审议:禾信仪器、同益中2家企业科创板IPO申请。

04新股动态

》》新股申购:恒宇信通成当前创业板新股发行第二高价

本周(3月22日-3月26日)有13只新股可申购,其中上交所科创板6只、上交所主板1只、深交所创业板3只、深交所中小板3只。

其中,发行价格最贵与发行市盈率最高同属一只股票,恒宇信通(申购代码:300965)价格达到61.72元/股,公司发行总数:1500万股,网上发行量:1500万股,发行市盈率49.97倍。

最近几周以来,新股申购数量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已连续三周在10只以上,给打新股的投资者提供了比较多的机会。

而恒宇信通发行价达到61.72元,这一发行价创2021年以来创业板新股第二高,以及年内注册制新股第八高。年内创业板新股中发行价最高的是博硕科技,发行价为75.18元,中一签盈利可达4.74万元;发行价排在第三位的是盈建科,中一签盈利可达6.65万元。

根据招股书,恒宇信通系我国主要的军用直升机综合显示控制设备领域一体化系统集成及技术解决方案综合提供商。主要产品包括机载多功能显示控制设备及嵌入式计算机模块等航空电子产品。

下周(3月29日-4月2日)将有13只新股可申购。其中上交所科创板5只、上交所主板2只、深交所创业板6只。

》》新股上市情况:新冠检测产品助推奥泰生物盈利增长

本周(3月22日-3月26日)12只新股上市,其中上交所科创板4只、上交所主板3只、深交所创业板4只、深交所中小板1只。

本周发行价格最高的个股属于科创板的奥泰生物(688606.SH),该股发行价格为133.67元/股,首日涨幅为30.13%。

奥泰生物主营业务为体外诊断试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2月,奥泰生物成功研制开发出新型冠状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截至2020年6月底,其新冠检测试剂出口已超2,000万人份,后续奥泰生物又陆续开发出新冠抗原(鼻拭子)检测试剂、新冠抗原(唾液)检测试剂、呼吸道多联检测试剂、新冠核酸检测试剂、新冠荧光检测试剂以及新冠数字化检测等多款新冠检测产品,均有不俗表现。

首日涨幅方面,本周有5只个股首日表现亮眼,嘉亨家化(300955.SZ)、贝泰妮(300957.SZ)、英力股份(300956.SZ)、九联科技(688609.SH)、线上线下(300959.SZ)首日涨幅均超过100%,对应涨幅分别为:323.47%、244.01%、243.81%、239.35%、191.46%。

05精选层:四家公司披露分红方案

据全国股转系统官网显示,截至2021年3月26日,精选层挂牌企业总数51(家),总股本79.25(亿股),流通股本28.82(亿股),成交股数778.89(万股),成交金额11225.21(万元)。本周没有新增受理企业。

自上周泰祥股份、齐鲁华信率先披露精选层首批年报并发布分红方案以来,已有4家精选层公司披露分红方案,高分红、高送转引起了业界的关注。由于最新的年报及分红预案尚未全部公布完毕,因此剔除2020年,51家精选层企业中仅有3家未曾实施过分红,其中,苏轴股份、贝特瑞、盖世食品等37家公司曾连续两年及以上进行分红。

业绩向好可以使公司与股东一起享受企业成长收益。根据目前公布的精选层业绩快报来看,七成公司实现净利润增长,部分公司业绩增长势头强劲,表现出较强的成长潜力。

本周(3月22日-3月26日)7家企业报送了关于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精选层挂牌的辅导备案材料——华达建业(872272.OC)、绿联软件(835421.OC)、车讯互联(834327.OC)、鼎丰股份(873459.OC)、隆基电磁(873425.OC)、众信科技(839275.OC)、七丰精工(873169.OC)。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盈建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