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以资抵债,北汽福田回收宝沃2.0T发动机业务

资本邦 作者:风兮 2021-03-24 10:32: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23日,资本邦了解到,上市公司福田汽车(600166.SH)于今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对宝沃2.0T发动机业务相关资产及相应的负债进行回收。

根据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出具的编号为“天兴评报字(2021)第0374号”的评估报告,以2020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宝沃发动机部分资产及负债评估价值为10038.83万元,其中资产总计17847.53万元,负债总计7808.70万元,净资产总计10038.83万元。

此次福田与宝沃的交易方式采用协议转让方式,承接负债后交易价格10,038.83万元(含税价,最终不高于经北汽集团备案的评估结果),以回收资产负债净额对应含税金额抵消北京宝沃对北汽福田的欠款,截至2020年12月北京宝沃与公司剩余欠款本息合计188,953.87万元,本次抵债后,剩余欠款本息合计179,975.01万元。

福田汽车认为,公司汽油动力主要采购宝沃发动机及外部资源,尚未实现自主研发,因此回收宝沃发动机业务有利于满足公司对于汽油发动机模块的战略需要;目前皮卡和VAN类产品目标市场前景较为乐观,皮卡和VAN类产品均有匹配汽油发动机的需求,宝沃发动机工厂的正常运转和下一代产品的研发对皮卡和VAN类业务将产生关键的影响;资产抵账一方面可以提前清偿北京宝沃欠款,另一方面将所有发动机资产整合可以有效利用相关资产,最大限度地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此前,福田汽车已与北京宝沃发生多次以资抵债交易。2020年6月,福田汽车曾发公告称,福田汽车于2020年5月31日完成关于宝沃汽车首批以资抵债资产中第二批4015.2万元资产的交割。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福田于2014年出资500万欧元收购宝沃汽车100%股权。在短短4年时间里,持续的亏损令福田无力继续投入,因此决定吸引战略投资者,经过多番竞争,神州出线。2018年12月,宝沃被神州旗下公司长盛兴业(厦门)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盛兴业”)收购67%股权,收购价为39.7亿元。

在这项近40亿元的收购中,收购方分两期向福田汽车支付收购价款,2019年1月18日,福田已收到首付款(30%)人民币11.9亿元,剩余价款应于2020年1月10日前付清。

但据福田发布的公告显示,实际上截止2020年1月15日,长盛兴业仅向福田支付了13亿元,仍有14.8亿元剩余价款未收到。经过多方协商,福田汽车同意以物抵债,北京宝沃再租赁上述资产使用。

2020年4月9日,北汽福田披露了《北京宝沃股权转让后续事项签订合同的进展公告》, 表示经过其与神州优车商议决定,北京宝沃暂以资抵债,用于偿还40亿元债款。

根据双方协议,借款协议项下仍剩余未清偿的借款本金及所有未支付利息,由北京宝沃以现金方式,按照借款协议项下的还款时间支付给北汽福田。并规定了还款时间,不应晚于2023年1月17日,且2022年1月17日前的偿还金额不低于未被抵偿的借款本金及利息总额的50%。北汽福田强调,神州优车就北京宝沃借款协议项下剩余本息的支付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福田汽车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