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实控人被抓、亏损、停产,股票却10天9涨停!谁在炒作垃圾股?

来源:券商中国 2021-03-01 08:53:2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实控人被抓、亏损、停产,股票却10天9涨停!谁在炒作垃圾股?)

又一A股实控人“被抓走”了。

*ST中新2月28日晚间公告,公司实控人江珍慧2020年12月24日被台州海关缉私分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2021年1月29日经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

值得注意的是,1月中旬以来,公司股价连续上涨,最近10个交易日竟然连续收下9个涨停板,股价从底部算起已经接近翻倍。

公司实控人被捕

2月28日晚间,*ST中新发布公告称,公司实控人江珍慧女士于2020年12月24日被台州海关缉私分局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2021年1月29日经台州市人民检察院批准被执行逮捕。

此外,公司公告,2021年2月23日,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作出(2020)浙10破申64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准许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台州分行撤回申请,并作出(2020)浙10破申64-1号决定书,决定终止对中新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预重整。

*ST中新截止公告日,公司仍然处于停产状态。控股股东中新产业集团已经进入破产清算程序,破产管理人接管了中新产业集团并代行其职责,目前正在积极努力推进拍卖股权相关事宜,同时实际控制人陈德松也在继续努力筹措资金,积极履行股权转让承诺,以尽快偿还占用公司的资金。以上相关事项正在推进当中,是否能够偿还以及何时偿还尚有不确定性。

*ST中新不久前的业绩预告显示,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6亿元至-7亿元。公告显示,自2019年公司出现流动资金紧张局面后,2020年度公司一直处于停工停产状态,致使2020年度业绩亏损。

根据相关准则公司对重要资产进行了减值测试,经初步测算,预计计提资产减值总额44526.26万元。

大股东违规占用公司资金

*ST中新自成立以来,公司始终专注于智能电视、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的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坚持以ODM模式和品牌销售的战略决策,产品销往全球各地。

上市以来,*ST中新营业净利润常年能保持着微弱增长,但是2018年以后,公司业绩突然大幅度变脸。2018年,公司归母净利润亏损了7800万,2019年,公司规模净利润直接大幅亏损19.52亿元。

埋藏多年的风险终于暴露在投资者眼前。

2020年6月8日,上交所公开谴责*ST中新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等。上交所披露了公司及实际控制人等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

控股股东及关联方违规占用公司巨额资金。2019年4月30日,公司披露的2018年度审计报告、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及年审会计师事务所出具的资金占用专项说明显示,公司在未经正常审批程序、无实际采购合同及未履行必要信息披露义务的情况下,将资金支付给供应商、劳务公司及部分个人,且供应商、劳务公司及部分个人将收到的资金又划转给公司控股股东中新集团、关联方中新国贸、浙江新世纪,造成大额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往来本金共计10.07亿元。

其中,2018年期间占用金额为6.98亿元,占公司2017年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46.66%,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49.75%。2018年期末占用资金余额为5.33亿元,占公司2017年末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35.63%,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37.99%。2019年1月1日至4月26日占用金额为3.09亿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22.02%;占用余额为1.39亿元,占公司2018年经审计净资产比例为9.91%。

截至目前,上述占用资金仍未归还。年审会计师据此对公司2018年度内部控制审计报告出具否定意见。自2019年5月29日起,公司股票因上述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行为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未及时披露业绩预亏公告。2019年4月29日,公司披露了2018年度业绩预亏公告,预计公司2018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000万元至-8500万元。4月30日,公司披露2018年年度报告,2018年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46万元。

上交所指出,在公司2018年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负值的情况下,公司未按照相关规则要求在2018年会计年度结束后的一个月内及时进行业绩预告、明确市场预期,迟至2019年4月29日才披露业绩预亏公告,公司业绩预告披露严重滞后。

在上交所对*ST中新及其控股股东中新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关联方以及公司时任董事长暨实际控制人陈德松,时任总经理暨实际控制人江珍慧,时任财务总监姚仁健、许俊飞予以公开谴责,并公开认定陈德松、江珍慧5年内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对公司时任董事会秘书盛伟建,时任董事朱彬彬、林玲,时任独立董事兼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召集人任增辉,时任独立董事项振华、陈建远予以通报批评。上述纪律处分将通报中国证监会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ST中新在2015年12月底上市,最高涨至52.32元,市值高达150多亿元。复权之后计算,公司股价当下只有高峰的5%左右,已经跌去了95%。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1月中旬股价跌至历史低点1.33元,随后大幅反弹,最近10个交易日收下9个涨停板,股价已经回到2.46元每股。从低点反弹已经接近翻倍。

近日,随着市场大幅波动,一些垃圾股又迎来了炒作机会。比如仁东控股已经3连板,年内涨幅超过50%。仁东控股1月29日晚间发布业绩预告,预计去年净亏损2.80亿元-4.30亿元。

从盘面上看,游资炒作这些垃圾股的概率比较大,普通投资者追高买入,无异于刀口舔血。

比如仁东控股近期的龙虎榜上,东莞证券四川分公司席位大买大卖,国泰君安杭州庆春路营业部等知名游资席位也出没其中。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仁东控股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