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布局牛年大题材:影响10万亿市值,化工股已成急先锋,稀土等蓄势待发,最全涨价概念股来了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17 18:34:0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布局牛年大题材:影响10万亿市值,化工股已成急先锋,稀土等蓄势待发,最全涨价概念股来了)

对于上市公司而言,产能饱满、产品供不应求引发的产品涨价,将对公司业绩产生积极影响,股价随之而有较好表现。

牛年来了,牛市能否如期而至?这或许是股民最关心的事了。自从A股逐步实施注册制、市场不断扩容之后,短期内即使是牛市,也是以结构牛、慢牛的形式出现。结构牛表现为主题板块整体走牛,产品涨价就是一大题材。

从大环境来看,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场普遍预计今年建设项目资金需求较大;2021年还是疫情之后全球经济有望迎来复苏的一年,去年因疫情导致基数较低,今年初经济大概率将强劲回升。因此,2021年的宏观经济指标有望大幅转好。

同时,2020年下半年以来,大宗品价格逐步回升带动PPI向上,1月PPI同比已由负转正,其中生产资料涨幅明显。对于一些生产商,产品库存低、产能升级、下游需求旺盛产生了供需矛盾,顺周期板块持续走强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数据宝对去年底以来的产品涨价情况进行梳理,分析市场供需、价格变化以及对A股上市公司的影响。数据显示,产品涨价主要集中于化工、有色金属、电子材料、造纸等行业,与A股相关的板块主要有化工、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建筑材料和电子等行业,粗略计算显示,受影响的板块市值合计有10万亿。实际上,受益于产品的持续涨价,稀土、橡胶、化学原料、锂矿和造纸等多个周期性板块均位于A股年内涨幅榜前列。

原材料扎堆涨价,化工股狂欢

2020年下半年以来,化工产品扎堆涨价,一方面受原材料涨价导致,另一方面还与库存低、价格处于周期底部有关。

据生意社价格监测,2021年1月沪深原材料价格涨跌榜中,环比上升的商品共70种,其中29类商品集中在化工板块,9类商品集中在纺织板块,而涨幅超5%的商品主要集中在化工板块,涨幅前三的商品分别为碳酸锂、阔叶木浆和钴。

受益于化工产品价格继续向上,以及第四季度业绩高增长,化工股持续走强。数据宝统计显示,去年底以来化工板块涉及涨价的就有钛白粉、聚氨酯(MDI)、轮胎、醋酸、氨纶、陶瓷、MLCC、煤化工、氟化工、草甘膦、PVC、二甲苯、三氯甲烷等。

从化工品涨价的具体原因看,国外化工巨头近年来发展基本停滞,疫情冲击下,国内化工龙头企业依托研发和成本的核心竞争力在全球扩张,景气向好,国内外份额扩张空间和确定性都还比较大。另外,国际原油期货今年来最高涨幅超20%,领涨大宗商品,原油与化工产品价格关联性较大,多数化工产品的最终上游是原油或煤炭,原油价格上涨推动化工产品价格上涨。

数据宝统计显示,化工板块中已公布2020年度业绩或业绩预告的,合计有67%的公司业绩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有72家公司2020年业绩翻倍,多数公司业绩在下半年实现迅速增长,远超市场预期。

上市公司第四季度业绩验证了产品涨价对公司业绩的提升,这也是化工股近期大幅走高的主要原因。数据显示,17只化工股于2月10日创下历史新高,如恒逸石化、新洋丰、荣盛石化、龙蟒佰利、山东赫达、森麒麟、国瓷材料、中国巨石和万华化学等。开年至今,化工指数累计涨幅已排到行业第二,仅次于休闲服务。

下游需求持续回暖

有色金属等产品涨价

除化工板块外,部分有色金属价格同样保持强势。与化工不同的是,有色金属板块主要由下游需求持续回暖主导,如碳酸锂、电解钴、稀土等价格的上涨,与新能源汽车、风电等下游需求持续回暖,叠加供给紧缩、节前补库存及政策支撑等因素有极大关系。

华金证券认为,海外刺激方案落地或进一步推升通胀预期,短期内全球流动性仍偏宽松,且通胀预期抬升下美元指数有望重回下行,而从金融属性方面推动工业金属价格上行。

中信证券预计锂价在2021 年一季度快速上涨将带动国内锂盐企业业绩大幅改善,一季报业绩预计表现亮眼。

涨价题材受益名单出炉

数据宝依据券商分析师对2021年涨价板块分析,梳理出了相关股票名单。名单中50只股票覆盖了31只涨价产品,总市值合计超5万亿。

上述50家公司中28家发布了2020年报和业绩预告,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实现增长,其中天赐材料、北新建材、博汇纸业和韦尔股份均实现超5倍增速。

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陆续公布,多家涨价题材概念股业绩超出预期,同时验证了产品涨价对业绩提升的帮助,进而催化股价的上涨。盛和资源年内涨幅超130%,是非次新A股涨幅最大的,公司第四季度主营业务业绩快速增长,创单季度历史高点,大超市场预期。财通证券认为,目前稀土行业供给逐渐透明化,需求进入爆发阶段,行业正面临历史拐点,价格有望进入长期上行通道。不过,也有8股股价年内股价下跌,如生益科技、风华高科、宝钛股份、扬杰科技和华润微等。

有29家公司获北上资金青睐加仓,赣锋锂业、扬杰科技、河钢资源、天赐材料和卫星石化的沪(深)股通持股占自由流通股比例相比年初增长超2%。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风华高科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