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茅台再遭减持!还有多只外资大基金持股动向曝光

来源:证券时报 2021-02-15 08:11: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茅台再遭减持!还有多只外资大基金持股动向曝光)

春节之际,海外知名大基金最新持股动向不断曝光。

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规模达170亿美元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基金(UBS (Lux) Equity Fund China Opportunity Fund)最新持仓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贵州茅台为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基金持有市值8.16亿美元。与2020年底相比,该基金持有的贵州茅台减少3.66%。2021年1月,该基金增持了好未来、阿里巴巴(ADR和H股),减持了贵州茅台、网易、香港交易所、招商银行(H股)。

此外,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公布了2020年四季度的持仓数据,对于中概股,2020年四季度增持阿里巴巴、拼多多,还增持了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

另一资本巨头,高瓴依旧重仓中国,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中概股持股市值占美股比例超60%,其中,拼多多、百济神州、京东、爱奇艺、泰邦生物、哔哩哔哩等一直是高瓴长期重仓持有的公司。

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减持茅台

外资大基金又减持茅台了。

继全球持有茅台最多的基金——“美洲基金-欧洲亚太成长”基金在2020年四季度减持茅台后,全球最大的中国股票基金——瑞银旗下的瑞银(卢森堡)股票基金-中国机遇(美元)也对茅台进行了减持。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月底,贵州茅台为该基金的第五大重仓股,基金持有市值8.16亿美元。与2020年底相比,该基金持有贵州茅台减少3.66%。实际上,在1月19日前,该基金持有的茅台股份数目并未发生变化,这也意味着,这次减持主要集中在1月下旬。

数据显示,截至2月10日,该基金总规模为174.81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128亿元。2021年1月,该基金增持了好未来、阿里巴巴(ADR和H股),减持了贵州茅台、网易、香港交易所、招商银行(H股)。

实际上,自1月以来,陆股通就开始不断减持茅台,截至2月11日,陆股通持有茅台10025.11万股,持股占流通股比例为7.98%,连续两个交易日低于8%,上一次低于8%还要回溯自2020年3月30日。

减持茅台并非看空。

瑞银(UBS)中国股票业务主管施斌,是负责上述基金产品管理的领头人。他接受外媒采访时表示,该公司最近主要将资金配置到中国某些确定性较高的投资中,只是采取了较为谨慎的方式。施斌还表示:"我们对市场中一些上涨特别快的板块的估值持谨慎态度,比如IT、医疗保健、电动汽车和生物科技相关的中小盘股。"

另外,从今年发布的2021年中国及亚洲股市投资展望报告也可以看到,瑞银依然看好中国的资产。

新兴市场与亚太区股市主管黄义旗在报告中指出,不少亚洲经济体得益于采取了多层次、有效的应对措施,已经逐渐开启复苏之路。特别是中国,2020实现全年经济正增长,在全球可谓是一枝独秀。这也使得亚洲股市受到了更多投资者的青睐。

消费领域是黄义旗关注的重点,他表示,比如白酒,在中国非常受欢迎。整个白酒行业增长平缓,增长率仅0.2%,但在高端白酒领域,一些龙头企业年增长率接近17%,而低端酒市场却在萎缩。可以看出,随着收入增加,人们会逐渐抛弃劣质酒,转向优质酒。其他行业也是如此,我们的策略便是在每个市场中找到高端产品供应商。

桥水、高瓴最新布局曝光

另外,多家国际资本巨头先后发布2020年四季度财务报告,其持仓动向也正式曝光。这包括了我们熟知的桥水和高瓴。

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桥水基金管理规模约为1400亿美元。中概股方面,桥水基金四季度增持阿里巴巴,按股份变化数计,增持幅度为19%;增持拼多多,幅度达29%。此外,四季度桥水基金还增持了造车新势力蔚来汽车24%。

1月,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创始人达利欧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说,2020年对中国金融市场而言意义重大,新冠疫情危机凸显中国经济出色表现,促使大量投资流入中国。

高瓴资本方面,中概股依然是其重要投资布局方向。截至2020年末,高瓴在美股市场持有95家公司的股票,总市值约为125.78亿美元,持股较为集中,前10大重仓股组合占比达64.34%。

值得注意的是,持有的95家公司中,从持有市值来看,中概股占比超60%。其中,拼多多、百济神州、京东、爱奇艺、泰邦生物、哔哩哔哩等一直是高瓴长期重仓持有的公司。

与瑞银相类似,高瓴也对部分近期涨幅大的个股进行了减持乃至清仓。2020年四季度,高瓴清空了13家公司,包括阿里巴巴和小鹏汽车、蔚来汽车、理想汽车。

不过,高瓴方面表示,依然看好新能源产业链上、中游的新材料和电池等领域。高瓴重仓投资了A股的隆基股份、通威股份、宁德时代、恩捷股份和港股的信义能源等光伏和锂电企业。

另外,高瓴已在全球范围内完成了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医疗服务、医药外包、医药零售等领域的完整布局,累计投资了200多家企业,其中中国企业超过100家,总投资额近2000亿元人民币。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恩捷股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