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国联证券又搞大事情!定增65亿发力两融和交易业务

来源:财联社 2021-02-06 09:20:0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国联证券又搞大事情!A股成功上市、与国金重组告吹后,定增65亿发力两融和交易业务)

近一年来国联证券的多项动作可见其雄心,先是完成A股IPO募资逾20亿元、后又与国金证券重组失败并遭证监会处罚、拟斥资控股中海基金获得公募牌照,如今又欲定增65亿大力发展两融和交易业务,原因是“公司的资本实力、行业竞争地位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

2021年2月5日晚,国联证券公告,公司拟A股定增募资不超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公司将以不超25亿元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以不超30亿元用于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以不超5亿元增加子公司投入,以不超5亿元用于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截至2020年9月30日,国联证券合并口径总资产为415.14亿元,净资产为104.70亿元,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实现净利润4.59亿元。2021年1月6日,国联证券公告,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141.7亿元,当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76.7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95.08%,超过80%。

国联证券拟定增不超65亿元,发力两融和交易业务

2021年2月5日晚,国联证券公告,经董事会决议,公司拟A股定增募资不超65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规模;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增加子公司投入以及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公告称,本次发行前国联证券总股本为2,378,119,000股,在符合公司上市地监管要求下, 本次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475,623,800股,占发行前公司总股本的20%。目前公司尚未确定发行对象,因而无法确定发行对象与公司的关系。所有发行对象均以现金方式认购本次非公开发行的股票。本次非公开发行不涉及公司控制权的变化。

根据定增预案,公司将以不超25亿元进一步扩大包括融资融券在内的信用交易业务,以不超30亿元用于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以不超5亿元增加子公司投入,以不超5亿元用于其他营运资金安排。

公告称,国联证券于2012年获得证监会颁发的融资融券业务资格,并于2013年1月获得转融资业务资格,于2014年6月获得转融券业务资格等。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融资融券业务余额为46.65亿元,市场份额为0.46%;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金融资产规模为27.50亿元。公司拟通过发展信用交易业务,挖掘客户综合金融服务需求,将进一步提升公司的盈利能力及市场竞争力。同时,公司通过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增加对信用交易业务的投入,可以更好满足各项风控指标要求,保障信用交易业务的合理增长。

国联证券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30亿元募集资金用于扩大固定收益类、权益类、股权衍生品等交易业务。根据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的2017年证券公司经营数据,自营收入首次超过代理买卖证券业务收入,成为证券公司第一大收入来源。公司证券交易业务由证券投资部、固定收益部及股权衍生品业务部负责,根据交易品种的不同,建立了专业团队。公司固定收益业务将在产品设计、中介交易和解决方案方面打造公司特色,为客户提供差异化服务;股权衍生品业务将积极建设具备一流投资交易、产品创设和解决方案能力的股票交易平台,为机构销售、投资银行和财富管理等业务带来更多的增值服务。

国联证券本次发行拟利用不超过5亿元募集资金用于加快推进集团化战略,增加对子公司的投入,以推动公司全面发展。目前公司全资拥有国联通宝、华英证券、国联创新和国联香港。公司通过国联通宝开展私募股权投资业务;通过华英证券从事投资银行业务(含新三板业务);通过国联创新从事科创板跟投业务;通过国联香港开展境外证券业务。

截至2020年9月30日,国联证券合并口径总资产为415.14亿元,净资产为104.70亿元,2020年1-9月实现营业收入13.65亿元,实现净利润4.59亿元。公司称,近期已有多家同行业证券公司通过股权再融资方式提升了净资本水平,公司的资本实力、行业竞争地位面临较为严峻的挑战。

国联证券近年大事件不断

在过去的一年中,国联证券可谓大事不断,经历A股成功IPO、与国金证券的重组失败等引起市场关注的热点事件。

2020年5月8日,国联证券完成首次公开发行不超过6.34亿股A股。公司在招股书中表示,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拟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增加营运资金,发展主营业务等七大方面。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四年之前的2016年,国联证券递交了A股上市申请,由于业绩下滑等一系列负面事由的影响之下,国联证券曾一度在2018年11月不得不宣布中止其A股IPO。

2019年12月,中止了一年多的国联证券A股IPO正式宣布重启,不到5个月时间,国联证券便正式步入发审会并接受发审委的上市审核。据悉,在过去的一年中,国联证券核心高管团队进行了紧急大换血,原高管团队中近2/3的人被撤换,新加盟者皆有中信证券的从业背景。

根据公开数据显示,目前公司高管团队中已有5人来自中信证券,分别是公司行政总裁葛小波,董秘兼人力资源部总经理王捷,公司首席信息官汪锦岭,公司副总裁兼首席财富官尹红卫,首席风险官李钦,5人平均年龄为49岁。这也让行业对国联证券贴切称之为“小中信”。

国联证券完成IPO不足半年后的2020年9月20日,国联证券、国金证券同日公告,国金证券控股股东长沙涌金与国联证券签署股份转让意向性协议。长沙涌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将其持有的约7.82%的公司股份转让给国联证券。同时,国金证券与国联证券正在筹划由国联证券向国金证券全体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国金证券。公司股票自9月21日起停牌。

国联证券2019营收16.19亿元,国金证券2019年营收43.5亿元,两家公司规模都不大,但国金证券明显是要强于国联证券的,故此次合并被业内称为“蛇吞象”并购。

值得注意的是,早在公告公布前的9月19日,两家券商皆以涨停报收,涉嫌内幕信息泄漏,这也成为日后监管处罚的导火索。

2020年10月12日,备受瞩目的国联、国金“联姻最终告吹”,国联证券发布公告,宣布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并于10月13日正式复牌。对于终止的原因,国联证券表示是由于交易相关方未能就本次重大资产重组方案的部分核心条款达成一致意见。曾有相关人士称,重组的终止可能与这次事件可能涉嫌内幕交易有关。

2020年11月20日,国联证券被证监会出具监管警示函,原因是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一是对重组备选方案准备不足,二是未审慎评估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2020年11月20日,国联证券被证监会出具监管警示函。证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国联证券在筹划重大资产重组过程中存在以下问题:一是未有效评估监管政策,对重组备选方案准备不足;二是未审慎评估对证券市场的影响。

近一年来,国联证券可谓动作不断。9月30日晚,国联证券发布拟通过收购中海基金25%股权实现控股的公告,相关议案已获公司董事会批准。若成功收购,国联证券将累计持股58.409%,并实现控股中海基金。

华东一位券业人士告诉财联社记者,“公募牌照很值钱,比起券商的佣金收入、通道收入来说,基金公司的管理费用非常可观,是很不错的生意。”

2020年12月9日,国联证券公告,公司收到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出具的批复,同意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注册申请。其中,本次公开发行一年期以上公司债券面值总额不超过60亿元,本次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面值余额不超过20亿元。

一些动作的背后也导致了国联证券负债率的上升。2021年1月6日,国联证券公告,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公司经审计的合并净资产为80.67亿元,借款余额为65.00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借款余额141.7亿元,当年累计新增借款金额76.7亿元,累计新增借款占上年末净资产比例为95.08%,超过80%。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