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六大券商周五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1-02-05 13:14:43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证券之星编者按】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文中提及个股仅供参考,不做买卖建议。

油服设备行业:国家能源局加强页岩油勘探开发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点评报告

类别:行业 机构: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段永红 日期:2021-02-05

事件描述:

2 月2 日,国家能源局官网发布消息,1 月27 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21 年页岩油勘探开发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油气勘探开发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前期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进展,研究下一阶段攻关目标、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全力推动页岩油勘探开发加快发展。

事件点评:

“十四五”能源油气发展规划,页岩油发展勘探开发确定性高,压裂设备将深度受益。1 月27 日,国家能源局在北京组织召开2021 年页岩油勘探开发推进会,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油气勘探开发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前期页岩油勘探开发工作进展,研究下一阶段攻关目标、工作重点及主要措施,全力推动页岩油勘探开发加快发展。

2020 年全国原油产量达到1.95 亿吨,同比增长1.6%,连续两年产量回升;天然气产量达到1888 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连续四年增产超过100 亿立方米。会议指出,为进一步做好原油稳产增产,需要突破资源接替、技术创新和成本降低等多重难题,在页岩油等新的资源接续领域寻求战略突破。页岩油勘探开发具有较好现实条件,具备加快发展的基础。下一步,要加强顶层设计,将加强页岩油勘探开发列入“十四五”能源、油气发展规划,聚焦科技创新关键问题,深化地质基础理论研究,攻关适应页岩油勘探开发的新技术新装备。压裂设备设备需求与中国页岩油气开采密切相关,随着相关政策的进一步明朗,设备需求将获得广阔的市场空间。

国内能源政策基调不变,页岩油气开采力度将持续加大。我国能源安全问题需要时间去解决,2021 年为勘探开发七年行动计划的第三年,仍处于初期阶段。2020 年7 月,国家能源安全局召开会议强调要把大力提升油气勘探开发力度。长期来看,国内对油气开发的支持政策为油服行业的景气度提供了保证。

随着疫情影响消退及全球经济复苏,目前全球原油需求持续上升,我们预计油价趋势有望稳步上行。目前,国内原油产量距离2 亿吨红线仍有差距,三桶油盈利恢复安全边际,保供政策将继续为油气开采形成强力支撑。据路透社报道,中石油规划未来5 年利用页岩气资源使天然气产量增加两倍,达到220 亿立方米以上。在国家能源安全的战略大背景下,我国对非常规油气开采力度持续加大。

电驱压裂助推非常规油气开发降低成本空间。压裂环节是页岩油气开发中成本最重的部分,也是降本增效的最重要突破口。目前,随着技术进步,国内页岩气开发已实现平价开采,而页岩油开采成本仍相对较高。此前,压裂设备采用传统柴油发动机作为驱动,能耗高、噪音、环保等均有很大改进空间。目前,新型压裂设备主要有电驱压裂、涡轮压裂,在经济性、环保节能、功率提升等方面优势明显。在降本增效的大环境驱动下,电驱压力等新型压裂设备将加速迭代,需求有望持续释放。据统计,电驱压裂设备较传统柴油设备整体降低约20%-30%的成本空间。

投资建议:“7 年行动计划”执行期间,随着油价的稳步上升,国内石油企业资本支出已经比较激进,“十四五”期间页岩油开发提速确定性高,勘探开发支出有望进一步升高,油服企业作业量和设备公司订单量将同步增长,建议关注市场集中度高的细分领域龙头企业杰瑞股份、中密控股。

风险提示:油价大幅波动;国内油公司上游勘探开发方面资本开支大幅削减;国内页岩油开发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南 玻A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