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打赢原材料价格战,梦百合的全球梦能实现吗?

来源:证券之星资讯 2021-01-27 16:19: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近期,梦百合起诉万华化学原材料涨价一案胜诉。法院一审宣判万华化学违约承担律师费和赔偿梦百合100万元。

其实,梦百合近年来一直受困于原材料的高成本。据2019年年报显示,直接材料成本为17.22亿元,占总成本的75.12%。成本中75%是原材料,对处于行业链下游的梦百合来说是一大“痛点”。

然而对于这一判决结果,网友纷纷称,“佩服倪总这种较真的精神”。但是,也有部分网友提醒“国内这种企业别得罪完了,以后还得合作”。

原材料成本下降,提升产品盈利能力

对梦百合而言,无论是MDI、TDI、还是软硬聚醚,实际上在床垫领域更换厂家原料对工艺、成本、产能影响都不是很大,代价并不大。从公开数据来看,梦百合已与来自于世界500强德国巴斯夫合作。

梦百合将原材料供应商更换城巴斯夫,目前海外产能均采用属地化采购占比约55%,而海外化学品价格波动较小,生产利润受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小。

除此之外,11 月初 MDI 结束连续 3 个月的上涨行情,市场价格回落较快,12 月 MDI 市场价格仍处于下行通道。从长期来看,TDI 从 19 年起已进入供给过剩格局,预计将处于长期探底过程中。

MDI 行业格局较优,但从供需角度看暂不具有持续上涨动力,且在软体成本结构中占比较低,对盈利能力的影响有限。

这些都有利于梦百合降低原材料的成本价,提高其盈利能力,利于梦百合长期发展。

二轮反倾销凸显其龙头地位

原材料问题基本上解决了,但是美国市场二轮反倾销又给了床垫行业一大重击。

2021年,预计将有约242万张记忆棉床垫无法再从东南亚进口,占美国记忆棉床垫消费量 28%,订单将快速向拥有美国产布局的企业集中。

梦百合在此方面又提前进行布局,在美国工厂模式已跑通。梦百合产能快速扩张且盈利能力位于高位,公司业绩有望维持高增。目前已规划产能约 27 亿人民币,市场份额有望从 2019 年的 4%提升至 2021 年的双位数。

于梦百合而言,抢先布局的不仅仅是美国市场,争夺的也不单单是国际市场份额。梦百合作为记忆棉床垫推广第一人,卡位智能化赛道,有望在此困境中成为我国记忆棉床品龙头公司。

国内市场目前行业增速12%,记忆绵床垫市场占比约 5%~10%左右,明显低于美国约 25%的渗透率水平,对比美国的50%有10倍空间。2021 年,梦百合国内自建经销商通路的收入有望突破 6 亿,门店突破 1300 家,跻身床垫品牌第一梯队行列。

内销与外销并举,量化产能

在内销方面,梦百合开拓线上线下全渠道新零售市场,进驻天猫、京东、亚马逊等主流平台,与红星、居然、月星等国内大型家居卖场达成战略联盟合作关系,积极打造多场景购物体验。2012年,MLILY梦百合正式推出梦百合零压房,现已与国内众多知名酒店达成合作,目前已突破40万间零压房。

除此之外,梦百合致力于创建自身独立的品牌,构建品牌效应。2017年,Mlily梦百合登陆央视平台。2018和2019年,Mlily梦百合邀请曼联球星来华与球星见面,并参与试睡活动等等。

在外销方面,已在中国、美国、塞尔维亚、西班牙、泰国拥有五大生产基地,以全球化、国际化的视野多渠道布局,0压产品畅销中、美、日、英等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

通过全球布局,公司一方面可以更好地服务现有客户,降低运输成本,缩短供货周期,增加供给弹性,提高客户满意度,另一方面可以更为灵活的产能布局应对由于世界经济形式变化带来的风险,提高公司的抗风险能力。

梦百合的原材料战役打赢了,接下来要面对的是更加残酷的全球市场争夺战。但是对梦百合所处的行业而言,记忆棉制品是新一代消费,是一个刚刚起步的行业,而梦百合势必成为之一行业的领头羊。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