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少数派投资|美股银行大幅反弹,国内银行投资机会更佳

证券之星综合 2021-01-13 15:37:11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份以来,在市场目光大都集中在以特斯拉为代表新能源车之时,美国的银行股却在“悄无声息”间迎来了大幅反弹:摩根大通创历史新高,美国银行、富国银行、花旗集团涨幅也在50%以上,大多回到了疫情前的高点附近。美国的银行股为何大涨? 摩根大通净利润增速转正 美国银行股业绩大超预期 10月中旬,摩根大通率先发布三季报,大大超出了市场此前的预期,Q3单季度净利润增速转正至5%。仅仅个位数的业绩增长何以大超预期? 要从该行最近几个季度的数据看起:今年上半年,美国银行股的业绩出现了断崖式下滑:摩根、富国、美国、花旗净利润同比下滑59.9%、114.85%、48.54%、59.85%。主要原因在于“拨备”大幅计提。我们以“贷款损失准备”/营业收入(减值费率)衡量一家银行当期减值准备计提力度,如下图所示,今年以来美股四大行减值费率大幅飙升,从10%以下飙升到了30%以上。以摩根大通为例,2019年底,净利润占其营收比例为29.96%、减值费率4.83%;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占比下降19.01个百分点至10.95%,其中仅减值费率就飙升了25.83个百分点,成为了净利润下滑的最主要原因。


从财报数据看,2020年以来美国四大行贷款的不良率开始拐头向上,摩根大通从疫情前的0.43%翻了一倍至1.11%,风险持续暴露。

不良率提升,并不意味着银行的潜在风险很大。 事实上,美国主要银行对资产质量问题的谨慎程度要高于真实恶化情况,当前拨备计提远大于不良生成与处置,并具体体现为拨备覆盖率的提升,以摩根大通为例,该行的拨备覆盖率从疫情前的329%提升到了2020Q3的445.33%,资产端暴露的风险已提前反映到当期业绩中。

摩根大通Q3净利润增速的转正,同时伴随着减值费率的下行(从30.66下降到21.45%)、拨备覆盖率的提升,这说明新冠疫情对它的冲击远远小于市场此前的预期,该行业绩已经触底,这也是摩根率先创出新高的原因所在。其他三家银行Q3净利润下滑幅度也明显改善,市场的悲观情绪也大大改观。

中国银行股的投资价值远超美国同业 2020年2季度,中国银行股的净利润增速虽然也出现了两位数下滑,但与美国同业相比,真实基本面情况不可同日而语:除了中国疫情控制更为有效外,两国的银行股所处不良资产周期阶段也存在着明显的不同:如下图所在,2008年次贷危机后,摩根大通减值费率直线飙升,随后几年又快速降到历史低位(5%左右),这造成了该行业绩波动巨大;2009年4万亿后,工行不良贷款逐步暴露与处置,减值费率在12-19年持续提升,对业绩影响较平稳,但也导致了ROE持续下滑、压制市场情绪、估值不断走低。

疫情前,美国四大行拨备覆盖率虽然达到了200-300%的水平,但主要是由于账面不良率很低所致,摩根、美国、富国、花旗2019年底不良率分别为0.43%、0.41%、0.56%、0.57%,已计提“拨备”的绝对金额并不多。
一旦不良率(分母端)攀升,若不加大拨备计提,拨备覆盖率会快速下滑。
这是2020年以来美国银行净利润断崖式下滑的主因。与美国不同,疫情前中国银行业处在存量不良即将出清的阶段。 以工行为例,2012-2016年不良率持续攀升,逾期率上升速度更快,该阶段工行不良暴露不够充分;而在2016年后,逾期率指标持续走低,更为客观的“逾期90天以上比例”好转明显,工行不良认定严谨度大大提升,资产质量已经做实。2020H1,监管指导压力下,工行贷款不良率甚至已经低于逾期率,出现“负剪刀差”,不良认定的水份已挤干。

2020年中报,虽然国内银行股不良率略有抬头,但主要是由于更多的关注类贷款被认定为不良所致,关注+不良率反而是在改善,存量包袱加速出清+增量风险可控,减值费率迎来了趋势性拐点。

换一个视角来看,2019年工行ROE为13.05%、高于美国富国银行的10.23%,但是当年工行减值费率为20.93%、远远高于富国的3.19%。
这说明一旦中国银行股的减值费率趋势往下,反哺的空间远远大于美国银行业。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同样在30%左右的减值费率下,工行的年化ROE仍能达到11.01%,而富国银行却是-6.46%,主要原因在于成本收入比的差异,低经营成本的优势从长期来看是可以持续的。

2021年1月8日,上海银行率先公布2020年业绩快报,全年利润增速“由负转正”。全年净利润增长2.9%,绝对值并不高,但这是在前3季度下滑7.99%的基础上实现的,该行Q4单季度增速飙升到了48.01%。这印证了中国银行业真实基本面的持续向好,进一步确认了2020Q2减值费率的绝对高点,同时说明了监管指导的放松,银行业绩有望持续释放。我们认为,无论是所处周期阶段、还是减值费率下行的确定性及反哺空间,当前中国的银行股都要远远优于美国同业,随着超预期业绩的逐步落地,中国的银行股将步入业绩、估值提升的双击阶段。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上海银行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