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明日最具爆发力六大黑马

证券之星 2021-01-13 11:30:5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东方雨虹(002271):千亿新起点 雨虹迈向综合建材集团

类别:公司 机构:华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戚舒扬/郁晾 日期:2021-01-12

Q4发货及毛利率预计环比上行,业绩显著超预期。公司公告,预计2020 年实现归母净利润30.99 亿元~37.19 亿元,同比增长50%~80%。对应Q4 预计实现净利润9.69 亿元~15.88 亿元,季度调整口径后同比增长67%~174%。公司业绩显著超市场预期。我们估算全年公司发货增速达25%以上,对应Q4 发货口径或超30%,反映整体需求旺盛且公司竞争优势扩大;此外,根据Wind 数据,2020Q4 沥青均价环比Q3 降低5%左右,判断Q4 公司毛利率环比Q3 有所上行,使得Q4 利润增速显著超收入增速。

应收账款同比继续改善,减值计提减少,进一步增厚利润。

2020 年前三季度公司收现比91.7%,同比提高4 个百分点左右,体现现金流改善。我们判断上述趋势2020Q4 仍然延续,旧账款的回收冲回以及新增应收款的控制使得公司2020 年计提减值同比显著降低,进一步增厚利润。

战略+架构调整,量质双升股价迎双击。 2018Q4 公司结束“资金换市场”战略,通过考核、激励机制改变,将现金流提升至与收入同等重要地位,强调“稳增长提质量”;同时,公司将原有的“1+6”事业部制度调整为工程建材集团+民用建材集团,打破渠道壁垒,且精简架构,实现了在现金流明显改善的同时,收入、利润均保持20%以上增速,量质双升成长兑现,并且大股东质押比例也显著下降;历经2 年3 个月,公司估值由去杠杆结束时的10-12x PE 显著低估提升至25-30x PE 的合理水平,市值由160 亿元上涨至逾千亿元。

集中度提升+竞争生态改善,议价力上升,价格端表现或超预期。2016 年房住不炒逐渐深化后,地产企业对于防水企业产品、施工质量、全国化布局带来的渠道稳定性以及产品品类多样性有了更高要求,行业告别了过往单维度比拼价格和垫资的时代,市场份额逐步向头部企业集中;同时2019 年,北新收购三家企业进军防水行业,集采门槛提高,行业生态进一步改善。集中度提升叠加竞争生态改善,使得防水行业议价能力上升,判断未来集采合约机制有望更加互惠,而公司2021 年集采销售指导价格同比也将基本保持平稳或微幅小降,此为超市场预期。

80 亿规模定增预案快马加鞭,有望巩固优势补短板,护城河或进一步扩大。2020 年10 月,公司公告80 亿定增计划,预计募集资金主要用于生产基地建设、研发中心投入以及流动资金补充,我们认为此次定增对公司主要意义有四:

A) 在海南、重庆、吉林等地生产基地弥补了当地产能空白,完善全国化布局的同时进一步增强了公司在集采客户中的竞争力。

B) 在广东、浙江等已布局区域扩建综合生产基地,有助于进一步扩充产品品类,比如建涂,提升当地渠道一站式服务能力。

C) 对于上游无纺布、薄膜产能的扩充,有助于公司降低综合生产成本,并利于公司质量控制。

D) 补充运营资金,进一步降低杠杆率,增强财务稳定性。

公司此次定增规模远超主要竞争对手,体现公司对于发展的信心与决心,十四五期间竞争优势有望进一步扩大。

千亿市值新起点,未来是星辰大海。我们判断公司龙头防水品类集采收入仍有充分提升空间,同时建筑涂料、民用建材等有望大幅度突破,同时,伴随公司全国化渠道铺设、基地建设初步成型,未来公司发展将逐渐轻资产化,规模效应也有望进一步体现,使得公司盈利中枢稳中有升,判断公司十四五期间仍将保持20%以上的收入、利润增速。对标瑞士西卡,我们认为公司中长期内ROE、现金流都有充足提升空间,而公司目前估值倍数仅西卡50%左右,估值扩张仍未结束。

投资建议

上调销量假设,因现金流改善下调减值假设等科目,对应上调2020-2022 年归母净利润预测10.9%/13.7%/11.6% 至32.8/39.7/48.9 亿元,给予公司2022 年盈利预测30x PE 估值,对应上调目标价至62.40 元(原:44.40 元)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地产系统性风险,渠道拓展慢于预期,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合盛硅业盈利能力优秀,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