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控股股东战略重组雷沃重工 潍柴动力配套产品销量或将大增

来源:财联社 作者:崔晓丽 2021-01-07 19:42:5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控股股东战略重组雷沃重工 潍柴动力配套产品销量或将大增)

潍柴动力(000338.SZ)的控股股东潍柴集团1月6日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正式完成对雷沃重工的战略重组,双方已于2020年12月29日完成了股权交割。山东重工集团、潍柴集团、中国重汽集团董事长谭旭光在会上表示,雷沃重工2021年计划产销10台套整车整机,这将给潍柴动力(000338.SZ)的产品销售带来较大机会。整合完成后,雷沃重工将启动上市。

根据协议,潍柴集团持有雷沃重工60%的股权,天津雷沃持股38.62%,潍柴集团成为雷沃重工的控股股东。谭旭光表示,重组后的雷沃重工将成为潍柴集团的战略性业务板块之一, 雷沃重工未来将聚焦高端农业装备,打造世界一流的农业装备集团,2025年前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元,进入全球行业第一梯队。

潍柴动力产品销量或将大增

雷沃重工是中国农业装备龙头企业之一,主要产品是收获机械、拖拉机等农业机械。柴油发动机是农业机械配备的主要动力,而潍柴动力是潍柴集团动力总成核心业务板块,是国内最大的柴油发动机制造商。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潍柴集团成为雷沃重工的控股股东意味着雷沃重工2021年产品全部配套潍柴动力的柴油发动机将成为大概率事件。根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潍柴动力2019年、2020年上半年分别销售发动机74.2万台、47万台。据悉,潍柴动力目前在全国农业装备配套动力的占有率为20%左右。

在农业装备配套的关键核心技术方面,潍柴动力已经取得较大突破。五年前,公司即启动了大型拖拉机高端核心动力总成研发,目前已经掌控了农业装备CVT(无级变速箱)动力总成关键核心技术,打破了国外对中国的垄断,实现了中国制造CVT动力总成的零突破。

谭旭光还表示,与10万台发动机的市场机会相比,更重要的是双方重组后核心竞争力的提升。未来,潍柴动力将依托自身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为雷沃重工和全行业提供高效可靠的动力产品。同时潍柴也将发挥自身在电控、新能源、无人驾驶等新科技领域的优势,与雷沃进行高效协同,为推动农业装备智能化、打造智慧农业建立核心竞争力。

雷沃重工将尽快启动上市

“雷沃重工是一定要上市的。”谭旭光在会上表示,此次潍柴集团重组雷沃重工是“边重组边整合”,整合后的雷沃股份满足上市条件后,将尽快启动上市工作。但他没有明确表示雷沃重工将以何种方式上市,以及上市的时间安排。

但上述业内分析人士认为,雷沃重工单独上市的可能性不大。雷沃重工与潍柴动力同是潍柴集团的子公司,未来,潍柴动力给雷沃重工做产品配套,双方将产生大量关联交易,这将成为雷沃重工单独上市的一大障碍。

潍柴集团提供的资料显示,雷沃重工2020年雷沃重工营业收入140亿元,累计销售农业机械8万台,行业龙头地位持续稳固。公司农业机械业务连续20年保持全国领先,目前,在国内建立了超过1000家专业的分销和服务体系,市场与品牌优势显著。其中,轮式谷物收获机械全国第一,玉米收获机械全国第一,履带式谷物收获机械全国第二,拖拉机业务全国第二。

潍柴集团创建于1946年,是国家重点支持的内燃机研发、制造和销售骨干企业,山东省国资委管理的省属大型企业集团。目前,公司旗下共有潍柴动力(000338.SZ)、潍柴重机(000880.SZ)、亚星客车(600123.SH)、德国凯傲(KGX.F)四家上市公司。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潍柴动力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