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之星:大佬持仓之领益智造——财务反转在望?

证券之星综合 2020-12-22 19:26:1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今日顶投的主角是领益智造,第三季度TOP10公募基金大佬谢治宇新进第五大重仓股。

公募大佬谢治宇三季度为何直接把领益智造买成第五大持仓?

过去几年财务平平的领益智造是否存在预期差?

领益智造未来的成长空间在哪?

本文将着手以上三个问题,详细讲讲领益智造的核心逻辑,以及机会。

01

公募大佬谢治宇3季度大手笔进入领益智造

谢治宇是证券之星研究院【顶投TOP10】的公募大佬,代表产品7年多收益率在28%左右。谢治宇的投资理念此前一直比较注重中期的业绩动量以及估值性价比,不过现在对于优秀的公司也会给予估值优待。如果您对中期业绩增长感兴趣可以关注谢治宇的持仓变化。在前不久三季度持仓披露时,我们注意到谢治宇新进了领益智造,买了近45万手折合人民币近5亿元,是第五大持仓。

那么领益智造是否具备财务反转机会呢?下文将具体梳理领益智造的逻辑。

02

领益智造——平台型供应商初成,结构件功能件龙头

领益智造是功能件龙头。说白了还是代工模式,主要收入来源于结构件和功能件。

代工行业其实归根结底就是看服务客户的能力,客户是最重要的。主要看技术是否满足需求,为大客户代工的公司是否良率高,成本是否低。考验的是精益生产能力和精细化管理能力。是个苦活累活,主要看队伍是否踏实能干。大家从下图的知乎段子上也能看出一二。

代工行业流传着郭台铭的一句金句“四流人才、三流管理、二流设备、一流客户”。富士康能做大,最关键是选客户。而想让一流客户满意,就必须具备平台级代工能力。A股市场典型具备平台代工能力的有立讯精密、歌尔股份、闻泰科技等。而领益智造正积极拓展新业务,随着收购赛尔康向模组切入,领益智造依托公司优秀的模切、冲压、CNC能力,正初步具备平台型供应商雏形。

当然,我们也可以反过来看一个代工厂有哪些客户,去反推这家企业当前的竞争力。如果从这点上看,领益智造还是有些潜力的。领益智造的主要收入主要来源于四大客户:苹果、华为、OPPO、VIVO,其中苹果占了近一半的营收。可以看出都是顶级客户,这也侧面反映了领益智造的核心竞争力——顶级客户用得都比较顺手。

另一方面,要预测这公司业绩基本只要跟踪这些客户的电子产品出货量以及单件功能件价值量提升幅度就能大致推测一二。

03

5G换机潮催生中期增长预期

我们先从收入大头的结构件功能件入手,去研究领益智造的基本盘。所谓结构件功能件其实就是类似手机里各式各样的小零件,可以用到各类电子器械上,具体如下图所示。

这块业务主要是领益科技贡献的,17年以来虽然苹果出货量减少,但领益科技的营收以20%以上的增速稳定增长。主要受益于手机功能不断多样化,为了满足散热、防水、屏蔽等需求,精密功能件单机价值量不断抬升。举个例子:15年iphone6S时领益科技的精密功能件单机价值为3.1美元,占售价比例是0.48%,iPhoneX价值量达16.9美元,占比是1.7%,从过往进程上可以看出短短几年提升比例在几倍以上。不过未来具体会增长多少,这个还是较难预测。

但随着这次iphone12推出,5G换机潮即将到来,5G手机内部结构需求的功能更多,对功能件的防水、散热、屏蔽等方面要求更高。而且airpods等可穿戴业务也带来了新的增长点。

不难得出一个模糊的正确:领益科技中期主营业务有较大的增长预期。而且从营收占比上看,安卓客户还存在市占率增长预期。

04

壳包袱慢慢剥离财务反转在即,模组业务静待花开

别看代工行业是个赚辛苦钱的行业,净利率基本在10%以下。但其实近些年不少代工企业估值都给的较高,主要原因是业务快速扩张业绩爆发增长。像立讯精密这类优秀的代工企业,可以依靠复制代工核心竞争力【精益生产能力】快速迁移到其他同质业务领域,将年增长保持在40%以上的恐怖水平。立讯是收购一家公司就切入一项业务,且良品率提升特别快,治理结构和整合能力特别强。

领益智造这块相对来说过往表现偏一般。就拿他18年借壳江粉磁材上市这个操作就能看出一二。我们知道领益科技这几年主营业务都是稳定增长的,相关盈利水平还是可以的。但为何这几年财务报表那么差?主要原因还是因为历史壳包袱太重。18、19年领益科技归母净利是19.42亿、24.6亿,但最终领益智造的净利是-6.8亿、18.9亿。主要原因就是壳资产拖累,诸如江粉磁材的贸易业务大幅亏损,壳公司之前并购的公司有商誉减值和固定资产减值拖累。

好在公司逐渐开始剥离这些业务了,18年亏损的贸易板块就被逐步剥离,19年占比已经不足一成,20年1月,公司又公告拟将亏损的显示及触控模组业务剥离。将帝晶和江粉高科技产业园100%股权转让给帝晶。另一方面磁材和亮彩今年成功扭亏

目前公司已接近摆脱壳资源包袱,坏账计提了12亿,商誉也从18年的19.2亿减少至9.7亿。亮彩也于今年Q2扭亏,江粉磁材亏损幅度也在收窄。

另一方面,公司收购赛尔康,切入充电器适配器行业,已经进军模组领域,

赛尔康是充电器龙头,总部在芬兰。18年赛尔康营收为41亿元,营收超同行不少,但18年亏损0.6亿。从技术上说,有利于公司整合双方优势,从精密零组件切入模组再切入整机。

领益的核心竞争力主要在以下几点:领益智造有强大的自动化生产能力,主要依托子公司深圳领略数控,能自主研发设备提高生产效率。按照国金证券的说法:

“经过十余年积累,子公司领略数控掌握了工业机器人全面的核心技术,包括关节减速机,直驱马达,伺服驱动器,控制器硬件和软件等。”

领益注重研发,19年的领益智造研发支出高达11亿,比同业高挺多。领益智造也有强大的研发优势,已可参与进下游客户的产品设计和研发中去。这些都是领益的核心竞争力。

不少人看好无线充电发展潜力,期待公司通过赛尔康切入,预计年增速有28%。不过这目前看都是饼,领益智造暂时还没有像立讯精密那样证明,他有那么强的整合能力。不过最新数据还算正向,随着海外逐渐复工,赛尔康Q3亏损是大幅收窄的。

另一方面,领益智造募资了30亿布局汽车马达件、无线充电、散热、电源插头等品类,国金证券预计项目达产后贡献53亿营收4.7亿利润。

05

ROE有望稳在20%,估值可以接受

总结:总得来说,公司主营业务还是较为稳定,且拥有增长点,财务也有望受益于壳包袱的逐步甩去,未来几年财务数据有望逐渐恢复到20%以上的ROE,财务数据反转在即。目前公司也可能正处在中期业绩增长点上。但公司要证明自己也有能力成为小立讯精密,还有待时间考证。

从估值上看,根据电子行业知名分析师郑震湘预测,21、22年净利润复合增速有望达到33%,对应2年后21倍市盈率。估值还可以接受。

但证券之星研究院认为,如果从确定性的角度上看立讯精密更优。不过比起欧菲光这类企业,领益智造那是好不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