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尔智家:后疫情时代 海外市场高端家电将快速增长

来源:财联社 作者:崔晓丽 2020-12-07 13:14:44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海尔智家:后疫情时代 海外市场高端家电将快速增长)

下半年以来,中国复工复产持续推进,海外疫情持续,受此影响,国内包括小家电、家具等在内的多个行业出口订单明显增加,作为家电行业巨头,海尔智家(600690.SH)的出口及海外各区域市场业绩均在大幅增长,其中增长最好的是高端产品。

从长期的发展趋势来看,海外市场对产品需求将沿着高端化、智能化和健康化演进。未来一年,在疫情的后续影响下,这种趋势将进一步加快。

海尔海外电器产业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福告诉财联社记者,“后疫情时代,海外市场高端家电产品的价格与份额也会不断增长。”

张庆福介绍,海外疫情反弹,国内形势转好,家电业整体出口回暖。海尔智家下半年出口大幅回升,冰、洗、空三大主要产品线出口均实现大幅增长,10月份,海尔冰箱出口同比增长97.9%,洗衣机出口同比增长52.4%,空调出口同比增长7.7%。但公司的国内生产基地出口业务占比非常小,下半年以来的出口业务大幅回升,对公司业绩影响有限。

海尔智家的国际化业务主要在海外基地。在全球化、本土化布局之下,海尔智家海外地区营业收入占比逐年不断提高,根据公告,2019年公司海外市场实现收入941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已达47%,同比增长22%。

海外各区域市场均实现快速增长

与其他企业的海外扩张路径不同,海尔智家在海外市场始终坚持自主创牌。目前,在全球核心家电市场海尔智家均有布局,并通过不断优化资源配置与平台共享,发挥全球战略协同优势。2019年公司海外收入占比47%,且近100%为自主品牌收入。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在复杂的经营形势下,海尔智家全球化布局的区域间互补优势开始显现,公司Q3收入同比较快增长,正是其全球产业协同效果的具体展现。根据公告,今年第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归母净利润、扣非归母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6.9%、37.8%、43.3%。

张庆福介绍,从海外各区域市场来看,“今年10月份,公司主要海外市场均实现超越当地家电行业的收入增长,份额持续提升。”

其中,在美国,销售与生产大幅提升,高端品牌增长迅速,终端零售增速高于行业增幅;

在欧洲,各国市场和产业线都实现两位数的增长,高端产品增长速度超50%。海尔和Candy双品牌均实现了盈利。除德国市场之外,欧洲各国市场都达到了20%的增幅;

在澳洲,海尔势头强劲。海尔与FPA均实现了两位数的增长。其中嵌入式和高端产品增幅非常快。成功进驻澳大利亚5大主流线上渠道品牌专区,线上销售翻倍增长;

在日本,收入增长达到两位数,利润翻番。冰箱尤其是大型冰箱增速5倍行业;在南亚,巴基斯坦目前处于高增长态势,印度市场的增幅也达到2位数。

近年来,海尔智家先后收购日本三洋白电业务、美国GE家电业务、新西兰Fisher&Paykel公司、意大利Candy公司,持股墨西哥MABE48.41%股权,已经在海外各区域市场构建起“研发、制造、营销”三位一体的当地市场竞争力。

华泰证券研报认为,海尔智家坚持在海外区域市场自主创牌,持续提升产品竞争力与本土化运营能力,这将使得公司未来会有更优秀的表现。

可比公司2021年Wind一致预期平均PE为15x,随着国内消费恢复,公司过往着力于提升成长质量与运营效率的措施开始显现效果,经营加速好转,且全球产业布局优势互补,

协同效应凸显

冰洗产品海外销量有望继续保持较好增长。疫情之下,需求端经短暂震荡后,海外各主要国家家电市场正在稳步复苏,尤其是在冰箱、洗衣机产品领域。

海尔智家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下半年以来,公司冰箱、洗衣机产品海外市场销量增长迅速,海尔冰箱已在俄罗斯、巴基斯坦、新西兰实现单品牌第一,其中俄罗斯实现年度逆势增长20%,顺利于今年五月份逆势攀升市场第一;在澳大利亚、美国、日本市场,海尔冰箱实现双品牌第一,在日本,增长速度甚至达到了同行业的5倍。洗衣机方面,今年10月份,海尔外销量同比增长52.4%。

从整个行业来看,冰箱、洗衣机产品外销量同样增长良好。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20年10月,国内洗衣机出口同比增长22.8%,冰箱出口量同比增长36.7%。

海尔智家方面预计,未来短期内,冰洗产品的海外销量还将保持较好增长,尤其是高端产品。

华泰证券发布的家电行业研报也认为,短期来看,冰洗出口订单将维持较高热度,虽有人民币汇率波动及海运压力,但海外疫情持续时间较长,欧美市场家电消费稳定、受到宏观经济影响较小,需求依然旺盛,2012年一季度前,冰洗出口量都有望继续保持较好态势。

看好后疫情时代海外家电市场

尽管海外疫情还在持续,产能恢复率较低,但海尔智家方面仍然看好海外家电市场未来趋势。

张庆福分析,疫情提高了海外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健康化、智能化需求,未来高端家电产品的市场份额将逐渐提高;同时,“随着RCEP等多双边协定的推动落实,区域贸易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有利于稳定中国对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出口,维护区域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

疫情期间,海尔迅速抓住海外市场对健康产品需求,推出一系列差异化竞争手段,引领健康卖点产品和解决方案,契合疫情期间当地消费者需求变化。例如在欧洲,海尔多门冰箱主打“杀菌、保鲜”功能,在德国、法国、英国、俄罗斯等市场取得市场份额TOP1。

目前,面对疫情的严峻挑战,海尔全球工厂正全力保障订单生产与交付,通过采取招聘临时员工、管理人员亲上生产线、制定日清机制等手段,克服零部件不足、用工短缺等风险,以此平滑疫情对公司业绩的影响。

海尔智家方面介绍,公司海外工厂已经实行常态化防疫与复工复产安排,大部分员工在家工作,海尔欧洲加强了对员工的沟通和信息传递。通过电话会议和日报周报等措施,为员工传递正向的信息。海尔日本在保证业务的情况下,也对员工的安全进行了预案和保障。

在营销方面,海尔抓住市场重塑机会,线上渠道成为拓展重点,在海外强化电商平台建设和用户交互体验,探索实践线上营销新模式,开拓用户互动新方式,带动线上销售高效转化。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