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突发大利好疫苗股又火了 六股引来市场关注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2-04 06:35:0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突发大利好!疫苗股又火了,突然暴涨5%,飙升500亿!最先涨停竟是“瓶子”!全球疫苗巨头暴涨650%,A股谁最牛?)

突发大利好!疫苗股又火了,突然暴涨5%,飙升500亿!最先涨停竟是“瓶子”!全球疫苗巨头暴涨650%,A股谁最牛?

英美俄接连批准疫苗交付,并大规模接种的时候,中国本土疫苗也传来“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的大消息。

12月3日早盘,资金除了涌向连续涨停的个股之外,疫苗板块强势上涨,还带动了前段时间深度回调的医疗器械、制药等板块的反弹。

孙春兰:要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

据新华社消息,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国务委员王勇2日在北京调研新冠病毒疫苗研发和生产准备工作,实地考察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北京科兴公司、国药中生北京公司,深入了解新冠病毒疫苗科研攻关、生产车间建设、批签发准备等情况,充分肯定疫苗工作取得的成绩。

孙春兰指出,下一步,要继续科学严谨推进疫苗Ⅲ期临床试验,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国际认可的技术标准做好审评审批工作,确保疫苗安全有效、经得起各方面检验。要做好大规模生产准备,严格按照质量监管、生物安全等法规、程序和要求,健全疫苗全流程追溯体系,依法严惩违法违规行为,营造良好市场环境。要研究制定疫苗上市后的接种分配方案,明确人群范围、接种顺序和时间考虑,提前组织疾控机构和基层接种单位的人员培训。根据冬季疫情防控需要,今年完成口岸相关从业人员和一线监管人员等高风险人群的紧急使用工作。

疫苗板块暴涨近500亿

中国疫苗即将大规模生产的消息,大大刺激了相关概念股的强势反弹。12月3日,WIND疫苗指数一路走高,上涨近4.8%,板块总市值暴涨近500亿。

自8月以来,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新冠疫苗进入第三期实验的进展缓慢,疫苗指数深度回调近40%。11月16日,英美新冠疫苗传来重大进展。次日,国内的相关新冠疫苗研发企业加速暴跌,17日,疫苗指数暴跌超4%。

俄罗斯从下周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

西藏药业涨停

12月2日,俄罗斯媒体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当天指示下周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接种将从“风险最高的两个人群——医生和教师”开始。

普京2日表示,未来几天,俄罗斯会生产200多万剂新冠疫苗。俄罗斯副总理戈利科娃当天也说,俄罗斯可以在12月开展新冠疫苗大规模接种。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曾表示,俄罗斯将在新年以前开始大规模接种新冠疫苗。考虑到俄罗斯幅员辽阔以及疫苗特殊的存储要求,大规模接种计划将分步骤推广,民众自愿接种。

受此消息影响,多线布局新冠疫苗的西藏药业临近午间收盘时涨停。

今年6月,西藏药业宣布3.51亿元投资斯微(上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斯微生物”)新冠疫苗等产品,通过投资的方式获得斯微生物mRNA疫苗全球独家授权。

今年11月12日,西藏药业公告,公司下属全资子公司TopRidge Pharma Limited与俄罗斯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 “HUMAN VACCINE”公司就Sputnik-V vaccine(“卫星-V”新冠肺炎腺病毒疫苗)开展合作,获得该疫苗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的注册、开发、生产、进口或商业化产品及向指定区域出口等相关权益许可权。

公开资料显示,斯微生物疫苗项目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合作开展,所有候选疫苗的药效学研究均已完成,将开展临床试验;俄罗斯公司腺病毒载体疫苗已通过临床I、II期试验,被批准用于俄罗斯境内的人群接种,目前在俄罗斯已经进入到商业化市场销售阶段。

国药集团灭活疫苗试点

天坛生物最受益

国药集团旗下研发的两款灭活疫苗是全球最早进入到Ⅲ期人体临床试验的新冠疫苗。

11月17日,中国国药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敬桢公开表示,国药集团研发的新冠疫苗在紧急使用中已有近百万人接种,目前无一例严重不良反应。接种后到世界150多个国家工作学习的人员,无一例感染。

对于疫苗未来的产能,刘敬桢表示,到今年年底,国药集团新冠疫苗产能大概能达到1亿剂左右,按照国家要求,明年产能要超10亿剂,“明年能保证尤其是中国人民使用。”

11月25日,国药集团副总经理石晟怡称,国药集团已向国家药监局提交了新冠疫苗上市申请。

因此最先大规模生产的无疑是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虽然与新冠疫苗没有直接关系,同属于国药集团旗下的天坛生物已经持续触底反弹超20%,今天更是上涨6.56%。

国药股份也上涨近3%。

其他疫苗最新进展

除了西藏药业之外,其他疫苗研发企业也强势上涨。

智飞生物旗下子公司安徽智飞龙科马生物制药有限公司研发的新冠疫苗,是由该公司和中科院微生物所联合研发,采用与乙肝疫苗、戊肝疫苗、宫颈癌疫苗类似的技术路线,属于重组亚单位疫苗。

该疫苗于11月18日,在湖南湘潭县开始国内部分的III期临床试验。国外近期将首先在乌兹别克斯坦开始III期临床试验,据悉,这款疫苗已经被运送至乌兹别克斯坦,几位中国专家也已到位,他们将负责监测志愿者并培训乌兹别克斯坦医生。此外,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厄瓜多尔也将陆续开始III期临床试验。

据了解,该公司已于9月获得了药品生产许可证变更,增加了重组新型冠状疫苗事项,新冠疫苗车间当月投入使用,试生产顺利,年产3亿剂以上。至于价格方面,未有消息透露。

沃森生物11月21日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与合作方共同合作研发的新型冠状病毒mRNA疫苗于今年6月获得临床试验批件,随即进入临床研究阶段。目前,该产品处于一期临床试验阶段,临床试验相关工作在正常开展中。

康泰生物与阿斯利康合作研发的的腺病毒载体新冠疫苗目前处在临床Ⅲ期试验阶段,是全球进展较快的新冠疫苗项目,有望于年底在欧美紧急使用,后续有望引进国内,国内临床试验时间预计也会缩短;公司独立自研的新冠灭活疫苗即将进入临床Ⅱ期试验。

英国批准的辉瑞新冠疫苗是与BioNTech合作研发的。在中国,BioNTech的合作伙伴为复星医药,今年3月,双方达成战略合作,将共同在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开发、商业化该疫苗产品。

复星医药向《21CBR》透露,11月24日,已在江苏泰州启动BNT162b2的II期临床试验,并计划招募960名健康受试者,年龄段在18至85岁,以评估该候选疫苗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用于支持该疫苗在国内的上市申请。

目前,复星医药在中国积极推进疫苗临床研究,加速mRNA核酸疫苗在国内上市步伐。今日早盘,复星医药上涨5.36%。

全球首个进入临床I期的疫苗是由军事科学院军事医学研究院陈薇院士团队带队与康希诺生物研发的。但是,目前,该疫苗的最新进展还停留在今年11月初的公告。

该公告称,该公司与军科院共同研发的重组新冠状疫苗(腺病毒载体)国际Ⅲ期临床试验在墨西哥启动,并已经进行了疫苗接种。

早前,康希诺生物宣布将于2020年底至2021年向墨西哥提供3500万剂新冠疫苗。

由于何时量产迟迟没有消息,今日早盘,康希诺表现平平,跟涨2%。

装载疫苗的玻璃瓶

强势涨停

受新冠疫苗即将大规模生产的影响,率先涨停的并不是疫苗研发企业,而是生产装载疫苗玻璃瓶的正川股份。

除此之外,相关医药装备企业博晖创新也大涨超16%,海顺新材、楚天科技东富龙等个股也纷纷走高。

此前,据央视财经报道,在新冠疫苗即将量产之际,装载疫苗的玻璃瓶已出现紧缺迹象。疫苗是化学制剂,一旦与玻璃瓶发生化学反应,就会被污染,产生安全隐患。因此疫苗所用的玻璃瓶并非普通的玻璃瓶,而是中硼硅玻璃瓶,其化学性能稳定,耐水、耐酸。美国、欧洲等国均已经强制要求所有注射制剂和生物制剂使用中硼硅玻璃包装。

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也表示,疫苗的玻璃瓶的产量比疫苗还困难,玻璃瓶首先要有足够玻璃,还有足够的厂家。

目前,国内从事药用玻璃包装的企业大概有60余家,其中能稳定生产中硼硅玻璃瓶的企业包括垄断前端窑炉拉管技术的德国肖特、日本电气硝子和美国康宁等少数几家外企,以及率先布局中性硼硅玻璃产品的山东药玻、正川股份、四星玻璃等少数几家国内企业。

今年上半年,正川股份曾表示,公司引进国外一流窑炉技术和设备开展的中硼玻璃窑炉建设项目顺利推进,并预计在2020年下半年投产。投产后公司将拥有中硼硅药用玻璃管生产能力,有望实现进口替代。

另一家拥有中性硼硅玻璃产品生产能力的山东药玻今日早盘上涨5.9%。

今年7月底,有投资者在互动平台向山东药玻提问, 山东药玻是否会为了迎接疫苗订单扩大产能?

公司回答表示,目前公司未接到新冠疫苗瓶的采购订单。公司各类产品的产能未扩大。同时根据目前实际情况,即使公司短期内接到相关采购订单,预计采购数量也相对有限,实际产生效益有限,不会对公司经营成果产生重大影响。新冠疫苗会选用哪种药包材目前不确定,从哪些公司采购不确定,敬请注意投资风险,理性决策。

英国批准全球首个疫苗上市

疫苗巨头暴涨

昨天,全球首个新冠疫苗获批上市。引发强烈关注,相关疫苗股也大幅上涨。

据英国政府官网消息,英国卫生和社会保健部发言人称,政府已接受药品和医疗产品监管局的建议,批准使用辉瑞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BioNTech)的新冠疫苗。该疫苗将从下周开始在全英国提供。

英国政府表示,该疫苗将从下周开始在全英国销售。不久,将针对接受疫苗接种的优先群体发布最终建议,其中包括敬老院居民,保健和护理人员,老年人以及临床上极为脆弱的人群。

此前,辉瑞和BioNTech已经和英国政府签订合约,将在2020年和2021年向英国一共提供4000万剂疫苗。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2月2日报道,其获得的一份曲率极速行动(Operation Warp Speed,简称OWS)文件显示,辉瑞首批新冠疫苗将于12月15日交付,莫德纳(Moderna)新冠疫苗则预计将在12月22日交付。

值得注意的是,辉瑞和莫德纳的疫苗同属于mRNA新冠疫苗,辉瑞疫苗是与德国BioNTech公司合作的BNT162b2,有效率超过90%;莫德纳在研新冠疫苗mRNA-1273的效力达到94.1%,对严重新冠肺炎的有效率达到100%。

研究体系相近,三期数据结果相近的情况下,剩下的就是与时间赛跑,看谁先上市,抢占市场。受此利好消息影响,三只疫苗股纷纷大涨。其中辉瑞制药昨日上涨3.53%,近几日连续大涨。

BioNTech昨日暴涨6.21%,总市值达到288亿美元,今年以来累计上涨257%。

前期已经大幅飙升的Moderna昨日上涨1.41%,总市值达566亿美元。

今年以来,该股已经累计上涨650%,堪称最牛新冠疫苗股。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