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个股掘金 - 正文

券商评级:三大指数下跌 九股迎来掘金良机

证券之星 2020-11-25 13:15: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福斯特(603806)公司深度报告:光伏胶膜全球市占龙头 感光干膜国产替代先锋

类别:公司 机构: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马晓明/金欣欣/于夕朦 日期:2020-11-23

光伏胶膜龙头,继续开拓新材料,感光干膜将成为公司的新营收增长点。

公司主营业务是光伏封装材料,包括光伏电池胶膜和光伏电池背板,其中光伏胶膜在营收中占比超过90%。2015 年,公司根据“立足光伏主业,大力发展其他新材料产业”战略目标,决定开展感光干膜、FCCL、铝塑复合膜、有机硅封装材料等新材料项目建设。目前新材料中感光干膜已经实现量产,并顺利导入深南电路、景旺电子、奥士康等国内大型PCB 企业,2019 年全年销售感光干膜1423.55 万平米,销售收入5721.95 万元;2020 年三季度,公司年产2.16 亿平方米的感光干膜项目及与其配套的2万吨/年碱溶性树脂项目转固,公司感光干膜产销量有望进一步增长。

光伏胶膜龙头地位稳固,产能快速提升,尽享行业红利。公司是光伏胶膜龙头企业,连续多年市占率超过50%。公司规模效应显著以及成本控制能力强,与主要供应商保持着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光伏技术快速进步,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打开,预计“十四五”期间光伏行业将保持一定的增速。

公司2019 年以来持续加快光伏胶膜生产基地的建设,从而满足光伏行业发展对胶膜的需求,预计公司的胶膜产能在2-3 年内实现翻倍、市占率稳定在50%以上。随着光伏行业的技术进步,双面电池、异质结电池等电池增益技术快速发展,高端胶膜需求量持续提升,公司优先掌握高端胶膜生产技术,新扩产线中包括白色EVA 胶膜和POE 胶膜,同时部分胶膜产线可以在EVA 与POE 之间切换,从而最大程度满足客户对不同类型胶膜的需求。同时公司依托光伏胶膜的优势,进一步拓展背板业务。预计公司将充分受益于光伏行业的发展。

感光干膜新产能释放,国产替代指日可待。感光干膜是PCB 制造专用品,其主体是光致刻蚀剂。我国为PCB 全球生产大国,全球市占率超过50%,未来市占率有望进一步提高,但光致刻蚀剂及其主要成分碱性树脂仍长期依赖进口。目前PCB 用光致抗蚀剂全球只有7 家可以生产,均为台资企业和外企,其中前5 家企业几乎占到98%的市场份额。公司自2014 年开始进行感光干膜的研发工作,2019 年感光干膜产品首次完成了酸蚀、电镀及LDI 主要市场系列的全覆盖,并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产品的应用也从硬板拓展到软板,产品顺利导入深南电路、景旺电子、奥士康等国内大型PCB 企业。2020 年三季度,公司在建的“年产2.16 亿平方米感光干膜项目”、“年产20000 吨碱溶性树脂”均已转固,满产对应8-10 亿元的销售收入;碱溶性树脂产线的投产,改变了上游原材料受制于人的状态,保障感光干膜原材料的供应;同时产能提高、上游材料自给自足有利于提高感光干膜的盈利能力,预计未来该项业务的盈利能力将有所提高。此外,公司FCCL、铝塑膜等新材料研发持续推进。

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20-2022 年营业收入分别为78.52 亿元、115.69 亿元、129.65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3.1%、47.3%、12.1%;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2.6 亿元、16.8 亿元、18.2 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31.9%、33.5%、8%。

风险提示:原料价格波动,下游需求不及预期,行业竞争加剧,行业政策变化,宏观经济波动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