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传京东拟分拆京东物流IPO,将考虑港股或美股上市

来源:览富财经网 作者:雨霖 2020-11-24 15:50:3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1月24日,有消息称京东已着手准备明年让京东物流在海外上市,交易对该业务的估值可能在400亿美元左右。

其中,交易可能涉及以40亿至80亿美元的价格出售10%至20%的股份,京东的考虑是在香港或美国上市,对此,京东方面表示不予置评。

8月就曾商讨IPO

资料显示,京东集团2007年开始自建物流,2012年注册物流公司,2017年4月25日正式成立京东物流集团。其主要服务包括京东物流供应链、京东快递、京东快运、京东冷链、京东云仓、国际供应链等。

目前,京东物流已经成为京东集团的核心竞争力之一。截至2020年9月30日,京东物流在全国运营超过800个仓库,包含云仓面积在内,京东物流运营管理的仓储总面积约2000万平方米。

据悉,从今年8月份开始,京东物流就在接触券商讨论可能的IPO方案。

京东物流上一轮融资是在2018年2月份,融资金额为25亿美元,投资方包括高瓴资本、红杉中国、招商集团、腾讯以及中国人寿等多家机构。这轮融资后,京东物流估值约为135亿美元,京东集团持有京东物流81.4%股权。

不久前,京东集团发布了2020年第三季报财报,其中首次披露了京东物流业务及其他服务的季度营收为104亿元,同比增长73%。

今年1月份,京东物流CEO王振辉曾透露,2019年京东物流的外部收入占比超过40%,超预期完成了收入和利润目标。据悉,京东物流在2017年正式独立后有两个明确的目标,一是到2022年京东物流收入超过1000亿元,一是外部收入占比超过50%。

估值超京东数科及京东健康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京东持续分拆旗下业务开启IPO。其中上交所科创板于9月11日披露了京东数科招股书,按照其增发10%募资203.67亿元粗略估算,其估值已超过2000亿元。

9月27日,京东在港交所发布公告称,拟通过以京东健康股份于香港联交所主板独立上市的方式分拆京东健康。11月15日,京东健康通过上市聆讯,另据消息称,京东健康在港上市的目标估值为29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90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京东物流2633亿元的估值高过京东数科和京东健康,为京东旗下三家独角兽目前最高估值业务。

另据京东2020年三季度报告透露,今年10月,经京东、京东物流及京东健康董事会批准,京东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被授予期权,可根据股权激励计划分别购买京东物流9918.67万股普通普及京东健康5304.25万股普通股,分别占京东物流和京东健康已发行流通股份的2%。授予须遵守六年归属期。

截至2020年10月31日,京东物流和京东健康分别授予了各自的高级管理人员、员工和顾问的未行使期权若行权后,可分别获得京东物流和京东健康超过4.5亿和0.9亿股普通股,以此激励。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