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证券要闻 - 正文

这只股票控股股东出大事 或面临退市!近700亿解禁洪流来袭(附股)

来源:数据宝 2020-11-22 08:30:3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下周将有37只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689.46亿元。

*ST欧浦11月20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控股股东佛山市中基投资有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没有重整、和解的可能,被法院宣告破产。

*ST欧浦是一家集智能化物流、综合电商平台和供应链金融为一体的综合服务提供商,曾经是国内领先的第三方钢铁物流企业,拥有和管控的仓储能力巅峰时期最高达到270万吨,年加工能力巅峰时期最高达到340万吨。2014年,*ST欧浦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后一度受到投资者青睐,2015年6月被股民捧为百元股,市值高达187亿元。

公司控股股东中基投资的实际控制人陈礼豪曾多次登上胡润百富榜,其25岁开始涉足钢铁业,先后创办了5家钢铁公司,可谓名副其实的“钢铁大王”。然而,近年来陈礼豪却沦为了失信被执行人。今年5月,陈礼豪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11月16日,*ST欧浦曾公告称,中基投资所持公司全部股权(持股比例47.43%)将于本年12月2日10时至12月3日在京东拍卖破产强清平台公开拍卖,起拍单价为0.539元/股,本次拍卖程序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拟发生变更。

此前,*ST欧浦因股价连续低于面值而被暂停上市,本希望此次的拍卖能引入新的投资方,避免最终失去恢复上市的资格。然而中基投资破产的消息无疑是雪上加霜,*ST欧浦或濒临退市。

润禾材料等热门概念股下周将解禁

下周将有37只股解禁,按照最新收盘价计算,合计解禁市值689.46亿元。按照三季度末股东数据来看,这37只股合计股东户数达到186.06万户。8股解禁市值在30亿元以上,分别是浙商银行、山东出版、恒林股份、佛燃能源、润禾材料、九州通、格林美和宏达电子。

37股中,解禁市值规模最大的是浙商银行,下周将有44.61亿股上市流通,主要为发行前股份限售流通,解禁市值高达181.1亿元,公司上市将满一年。19日,海信家电发布公告称,公司作为认购方订立浙商银行3份理财协议,认购对应理财产品,合计认购金额为7亿元人民币。

山东出版上市将满三年,此次解禁市值规模同样超百亿,达到106.24亿元,位居第二。山东出版为QFII今年一季度新进持有股,最新持股比例较3个季度前加仓7.03%。

恒林股份、佛燃能源、润禾材料、九州通、格林美和宏达电子的解禁市值同样在30亿元以上,解禁市值分别为47.33亿元、46.03亿元、35.26亿元、33.47亿元、33.01亿元和31.91亿元,恒林股份、佛燃能源、润禾材料和宏达电子主要是发行前股份限售流通,九州通和格林美的解禁股主要是定向增发机构配售股份。

有16只股的解禁压力较小,解禁市值均不足亿元。其中中持股份和四川长虹的解禁市值均不足千万。四川长虹的解禁市值为185.22万元,规模最小,下周将有63.65万股上市流通,主要为股权分置限售流通。

4股解禁比例超50%

解禁比例同样能够反映解禁对股票的冲击程度。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共有4股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超过50%,分别是山东出版、恒林股份和润禾材料和佛燃能源。其中山东出版的解禁比例最大,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的79.54%。另外,恒林股份的解禁比例也超过了70%,达到71.25%;有机硅概念股润禾材料解禁比例达到69.31%,19日,润禾材料收到关注函,深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有机硅深加工业务收入下滑的原因,生产经营环境及基本面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相关不利影响因素是否具有持续性。

解禁股数量占总股本比例不足1%的有12股。其中景旺电子、中航沈飞和四川长虹的解禁比例均不足0.1%。景旺电子和中航沈飞解禁股类型均为股权激励限售流通。

解禁前夕,多只股业绩表现亮眼

解禁前夕,这37只股有哪些异动情况呢?数据宝统计显示,下周将要解禁的这37只股票,自11月以来股价的平均涨幅为3.54%,小幅跑输同期大盘(4.75%)。11月以来累计涨幅超过10%的仅有5只股,分别是润禾材料、赛轮轮胎、*ST东洋、顾家家居和湘潭电化。润禾材料11月以来受到有机硅涨价利好,股价累计上涨76.61%,位居首位。

赛轮轮胎11月以来股价累积上涨26.92%,最新收盘价6.27元,创近5年半新高,并且本月中,赛轮轮胎共出现5笔大宗交易。18日,年产330万套高性能智能化全钢载重子午线轮胎项目在沈阳正式投产,该项目还全面接入了“橡链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将实时监控生产全过程和设备运行情况,上接原材料采购,下连海陆运和经销商及零售终端。

股价累积跌幅超过10%的有3只股,分别是五洋停车、电声股份和中新赛克,跌幅分别为10.05%、12.01%和19.14%。

从业绩数据来看,这37家面临解禁的公司中有35家公司前三季度实现盈利。浙商银行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01.44亿元,位居第一。处于亏损且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下滑较大的有四创电子和四川长虹。

净利润同比增幅最大的是奥特维,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665.65%。除此之外,还有2只股的前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均超过100%,实现业绩翻倍,分别是新劲刚和九州通。新劲刚于11月初发布公告称拟剥离传统金属基超硬材料制品业务,聚焦核心优势业务。然而,却在13日,接到了深交所的重组问询函,并要求其对13个问题进行披露和解释。新劲刚上市不足两年就试图两次重组,本次要剥离的标的金刚石工具是今年6月11日刚成立的,当时新劲刚表示金刚石工具将成为公司超硬材料制品业务的独立运营平台,公司与超硬材料制品相关的业务和人员将全部转入金刚石工具。目前,市场上认为此次新劲刚的重组事项疑点较多,金刚石工具成立以来不到半年,应收账款占资产总额超八成,分期支付对价或许是在变相占用公司资金。

此外,下周面临解禁的中航沈飞、东湖高新、皇氏集团、斯迪克、宏达电子和恒林股份的前三季度业绩均同比实现了大幅增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