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硅产品价格有望加速上涨 六大股迎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2020-11-21 06:04:47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三友化工:粘胶短纤进入上行周期,未来盈利弹性大

三友化工 600409

研究机构:国盛证券 分析师:王席鑫,孙琦祥,杜鹏 撰写日期:2020-11-16

国内粘胶和纯碱龙头企业,循环产业链布局,竞争优势明显: 公司是国内 纯碱和粘胶的龙头企业,拥有纯碱、粘胶、 PVC、烧碱、有机硅单体产能 分别为 340万吨、 78万吨、 51万吨、 53万吨、 20万吨。公司在国内首 创以“两碱一化”为主,热力供应、精细化工等为辅的较为完善的循环经 济体系,以氯碱为中枢,纯碱、粘胶短纤维、有机硅等产品上下游有机串 联的产业链模式, 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利用,具有明显的成本优势。 纺织服装终端销售及出口逐渐好转, 水刺无纺布渗透率提升及棉花替代 进一步拉动上游粘胶需求, 供需错配下粘胶行业进入上行周期: 粘胶短纤 下游主要用于人棉纱( 61%)、混纺纱( 31%)以及无纺布领域( 7%), 终端需求主要用于纺织服装领域。 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下游纺服行业 逐步恢复, 纺纱开工率 90%, 纺织业高景度持续提升, 且下游水刺无纺 布( 用于面膜、消毒湿巾等领域) 渗透率快速增长, 将拉动上游高白粘胶 需求, 国内高白粘胶仅三友化工、赛得利具备生产能力。 另外, 目前棉花 库存接近近十年低位,粘胶-棉花价差达到 4000元/吨左右,处于历史高 位,棉花价格上涨也将带动粘胶替代需求。

供给端看,粘胶行业扩产接近 尾声, 行业亏损长达 2年,小厂产能有 60万吨左右(占比约 10%)停产 或关闭,且未来新增产能较少,目前行业库存快速下降至 19年初水平, 供需错配下,我们认为粘胶行业将进入行业上行周期。同时,由于粘胶短 纤的原材料溶解浆和木浆供应充足,粘胶价格上涨时,原材料的上涨幅度 有限,价差会持续扩大, 粘胶的盈利能力将持续提升。

基建地产拉动下, PVC、纯碱盈利能力持续改善: PVC 主要用于管材、型 材, 纯碱主要用于玻璃,终端需求都与地产、基建高度相关, 今年疫情缓 解后基建投资、地产开工逐步好转, PVC 和纯碱需求边际逐步改善;供给 端看, PVC 和纯碱行业均处于紧平衡状态,未来新增产能较少, 需求改善 下,行业盈利能力有望逐步提升。 此外公司还拥有 8万吨 PVC 糊树脂, 下游 PVC 手套厂家英科医疗等均有扩产计划,未来 1-2年 PVC 糊树脂也 将成为新的盈利增长点。 有机硅短期供需矛盾加剧,中长期新增产能仍需消化时间: 有机硅单体行 业未来产能扩张较多,仅统计的扩产产能达 130万吨,新增产能占比 38%,行业面临供给冲击较大。短期看,由于浙江中天 11月 9日火灾事 故,公司 12万吨产能暂时供应受限, 在下游需求旺季,库存低位,同时 又存在供给端扰动情况下,我们预计有机硅景气度短期仍将持续上行。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 我们预计公司 2020~2022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 6.15、 20.07和 26.16亿元, 同比-10.0%、 226.4%、 30.3%, EPS 为 0.30、 0.97及 1.27元/股,当前股价对应 PE 为 27X、 8X、 6X, 首次覆盖,给予 “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下游需求持续低迷、新增产能规模超预期、 原材料价格大幅波 动、安全生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