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精品推荐 - 正文

特斯拉“电池日”,又有降成本新方法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24 15:02:26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召开“电池日”,发布新型电池,能量密度提升5倍,但同时马斯克也表示,干电池技术并不完全成熟,无法大规模扩大产能。因技术成果不及预期的原因,特斯拉市值大跌。

不过新型电池的前景并不因此晦暗,相较于传统汽车高污染低效能,新能源汽车几乎是必然方向。

这次特斯拉召开“电池日”提出了几个特别的概念。首先是“无钴全镍化”,大部分锂电池中都含有锂、石墨和钴,前两者的供应量一直充足,但随着全球市场对锂电池的需求量越来越高,据估计需求在未来8年内会翻倍达到22.5万吨/年,而且现有矿的扩展和更进一步深加工都相对滞后,这可能会直接导致供应上的严重短缺,因此早在18年松下和特斯拉合作项目中就一直在降低钴的含量,尽量降低电池成本,也避免电池断产的风险。

预计近些年内,国内新能源总量不会有太大变化,但会根据技术方向进行调整,镍价可能升高,相关技术也会得到大规模发展。据统计,根据特斯拉的“无钴全镍化”计划,镍在动力电池需求量将从目前的4万吨增长到2030年的80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5%,高镍材料也将成为近几年的重点需求。

需要警惕的是,搭载宁德时代的高镍电池的广汽新能源汽车自燃事件还未明确结果,宁德时代方面表明高镍电芯仍为主攻战略,可以预见新能源汽车不会放弃全镍化,但技术问题对于有色金属板块有重要影响。目前看好的镍板块A股有青岛中程、盛屯矿业、鹏欣资源,锂板块:赣锋锂业、天齐锂业、北方稀土、五矿稀土。

其次是降成本技术和量产需求。特斯拉一直寻求降低电池成本的方法,在电池日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将提高电池能量密度,增加电池的直径,能量密度提高5倍,续航里程提高16%,动力提高6倍。这款电池能将每千瓦时的成本降低14%,期望在2022年达到量产。

尽管特斯拉目前还没有做到,但提出的电池改动方案提出了一定的方向,例如国内电池巨头宁德时代已经和特斯拉联合开发的“百万英里”电池有望将每千瓦时成本降至100美元以下。

此外由于特斯拉的干电极技术和硅纳米线负极技术的研发,一些新能源汽车相关公司也值得关注,尤其是在“电池日”上特斯拉表示期待上海工程实现100万年产量的目标,中国特斯拉供应链的相关投资机会更加明确:比亚迪(A+H)、恩捷股份(隔膜)、德方纳米(LFP 材料)、璞泰来(负极)、新宙邦(电解液),天赐材料(电解液),建议关注科达利(壳体)、翔丰华(负极)、先导智能(设备)、杭可科技(设备)等。

以上几点是这次“电池日”的重点话题,整体还是在注重降低电池成本,特斯拉期望造出25000美元的全自动驾驶汽车,也就是特斯拉最便宜车型价格再下降34%,如果研发顺利,整个新能源汽车行业都将受到青睐。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