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四看好的六大板块

证券之星 2020-09-24 13:10:0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房地产IT行业快评:明源云上市在即 房地产IT市场新贵崛起

类别:行业 机构:国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熊莉/于威业 日期:2020-09-24

9月15日,地产生态链数字化服务商——明源云(0909.HK)正式开启认购期,中金公司和花旗担任联席保荐人。明源云计划发行3.742 亿股新股,其中香港发3742.2 万股新股,国际发售3.36782 亿股新股,另有15%超额配股权。明源云公告称,2020 年9 月25 日正式港股上市交易。

国信计算机观点:

本文主要将明源云与上市公司金蝶国际和广联达,以及部分初创公司进行对比分析。明源云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第一大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产品是针对房地产开发的,目前在房地产领域占比领先,金地、龙湖、保利、碧桂园、中海等多数百强地产商是公司的客户。公司专注于房地产市场,产品普适性较好,贴合客户需求,实施简化。

明源云拥有ERP 与SaaS 量大产品线,对于本公司而言不属于替代品,收入不存在两部分此消彼长的情况。传统ERP 系统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管理需要设计的,而SaaS 更偏向于外部链接,SaaS 开拓了之前并未涉及的地产企业外延服务,并且这些内部、外部数据可以打通传导。SaaS 服务方面,持续保持较快增长并具有较强盈利性,明源云在与初创公司的竞争中走出,依靠ERP 传统主营稳扎稳打,SaaS 业务发展也持续向好。

评论:

明源云主要对标两个上市公司,一个是ERP 属性的金蝶国际和地产建筑属性的广联达:

明源云的相关业务数据

明源云是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的第一大软件解决方案提供商,按2019 年的合约价值,按照沙利文统计,约占有24.6%的市场份额。ERP 解决方案占比25.1%,及SaaS 产品占比23.3%。

2019 年实现收入12.6 亿元,过往几年复合增速47.7%。去年年报里,ERP 服务和SaaS 云服务占比6:4.增速上SAAS 几乎都在翻倍。净利润增速和收入增速齐平,复合47%,2019 年净利润为2.3 亿元。

从产品上划分,公司分为ERP 服务和SaaS,从营销模式上,公司采用直销和分销,其中直销主要针对大的房企,二三线房企和SaaS 都是渠道,通过渠道占比收入变化,大概可以看到目前公司增速主要动能贡献。

分拆ERP:

ERP 解决方案于2017 年、2018 年及2019 年分别服务约900 名、1,200 名及1,500 名端终端集团客户。SaaS 产品分别服务约1,600 名、2,500 名及3,600 名终端集团客户。

这一块公司的战略是“再挖大客户的价值,小客户方面依靠渠道下沉2-3 线城市房地产开发商”。大客户方面,公司主要在“前100 强”(90 家)深耕;二三线客户,主要靠渠道,目前覆盖中国27 个省份。3 月底33 名个人持有该69名区域渠道合作夥伴其中一名或以上的30 或以上权益,做了一个绑定。

公司提供行业的ERP 解决方案和SaaS 产品,有关品可单独或与其他解决方案共同购买。凭借ER 开放平台及PaaS平台架构,可拓展性、连通性及与软件解决方案的整合。

分拆SAAS:

erp 与saas 对于本公司而言不属于替代品,收入不存在两部分此消彼长的情况。两者的差异体现为服务内容与销售方式两部分。(1)服务内容:传统erp 系统主要是针对企业内部管理需要设计的,而saas 更偏向于外部链接,saas开拓了之前并未涉及的地产企业外延服务,并且这些内部、外部数据可以打通传导。(2)销售方式:erp 是采用“直销+渠道”的销售模式,而saas 采用的是渠道的销售模式,saas 目前是由子公司在做,但子公司并没有配备直销人员,所有的销售都是通过渠道,包括母公司的也属于子公司的销售渠道。

saas 的营业收入增速较快,主要包括云客、云链、云采购与云空间四部分,目前主要的收入来源于云客与云链。

云客是偏向于2C 的服务,主要是营销案场管理和渠道风控两部分。公司云客的营业收入增速较快,主要源于收费模式及没有明显的竞争对手。云客的收费模式是基于每年客户的案场数量进行收费,客户增速具有较大潜力,公司一直深耕于房地产行业,先发优势以及不存在该细分领域明显强势的竞争对手,例如:旺小宝的部分技术处于起步阶段,贝壳、房多多目前主要是二手房市场,属于潜在竞争对手。云客是目前公司SaaS 最大的一块收入。

云客收费模式是按案场个数计算的,开一次盘就需要收费一次,客户增速具有较大的潜力。具体收费依据不同的产品合作模式计算,例如:摇号开盘这种业务就是按次数收费,渠道风控的产品就是针对案场开权限,一个案场开一个权限进行收费。saas 多是以项目公司与我们进行签约的。例如:中建三局下面有4、5 个项目公司,每个项目公司单独签订合同,每年统计开发项目的数量进行收费。然后再附加一些别的服务的收费。

云链是基于建筑经销管理的细分领域——流程管理,案场工地的验房、交房、建房工程进度等流程管控,广联达的业务主要偏向于造价计算,已经成为战略合作伙伴,打包推进施工saas 的服务,由于公司VIE 架构调整,2019 年6 月才从云采购中单独划分,因此目前报表中的收入占比偏低。

云采购是指构建的供应商的交易平台,主要业务内容是信息发布和交易撮合,向大型房企推荐经认证的供应商。收入来源是收取供应商的会员费,受制于供应商数量及客户需求,目前收入占比较小。采购这块历来非标之地,所以推广起来相对其它三块困难一些。

云空间主要是提供资产管理服务,面向物业管理,包括资产情况、出租、运营管理管控等房地产后端服务,目前仍处于起步阶段。

目前公司拥有2577 名员工,研发占比39%,运营和产品占比35%,销售18%,深圳本地37%。

从目前增速看,明源云的ERP 增速大概在30%,SaaS 业务增速在55%。SaaS 净利率大概在30%以上,传统ERP服务净利率在16%左右。

明源云与金蝶/用友、广联达的对比

明源云与金蝶/用友以及SAP\Oracle 差异。明源云和金蝶、用友等相同之处在于产品类似,都是ERP。明源云是房地产行业的垂直ERP 软件,金蝶,用友,SAP 等是通用级的,下游覆盖行业多。

从行业增速看,房地产行业整个软件IT 投入增速是快于整个社会的。毕竟过往整个社会的软件增速约为12%,全国ERP 整个市场增速已经下降到10%了。房地产软件支出年复合增速在28%以上。一方面甲方有钱,另一方面房地产从设计到施工,到销售,中间的管理流程多而且成熟,所以信息化程度高。而且房地产行业和基金证券一样各家完全竞争,软件应用不是成本项,而是能带来收益的业务项。

从产品差异看,SAP \Oracle 长期扎根制造业,也花了很多时间研究国内房地产行业,产品能称得上结构严谨,功能周全。但过于资深有时会陷入典型ERP 产品限制,而且性能上没体现国内房地产行业的特色。

国内金蝶、用友这两家做财务模块出身,针对房地产企业普遍分散跨区管理状态,开发有针对性的财务管控系统,扩散较快。但在实施过程中还需要一些协同。

明源云是做售楼系统和客户管理起家的,熟悉大陆房企销售运作,对方反馈它的界 面简单而有针对性,需要的实施不是很多。

用友的架构看得出采用平台化和组件化的设计思想,有支持多操作系统和多数据库的系统平台,有提供审批流程、预警、二次开发等应用平台;有定制房地产项目管理的行业产品,用来管理层决策支持。当然财务、人力、办公等传统模块功能都是有的。成功实施案例有中海集团的项目管理、集中采购和财务模块。客户公司如果和中海业务有较大差距的话,实施过程中,预计会对客户it 团队经验和管理水平有一定要求。

金蝶的系统以房地产成本管理为核心,并集成金蝶财务管理系统、房地产成本管理、采购仓存管理系统、人力资源管理、客户关系管理、第三方智能系统和售楼系统等。金蝶的平台比较开放,例如招投标管理、物业管理、项目管理等可以采用其它供应商的产品集成在BOS 平台上。金蝶也在不断迭代这个架构,它的单价一直都有优势。

明源云的产品是针对房地产开发的,目前在房地产领域占比很高,金地、龙湖、保利、碧桂园、中海,以前万科也都是它客户。因为做的专,所以在房地产行业普适性较好,实施很简化。

房地产行业ERP,明源云贴合客户需求,覆盖公司家数也是最高的。

明源云与旺小宝、贝壳等的对比

市场上和明源云一样做地产软件公司的还有其它一些,例如元度科技,它做移动案场管理的,也涉及渠道平台和开盘系统。官网显示除了万科之外,几乎没有房企合作案例,客户都是营销代理机构,或者中小房企。

其次就是旺小宝,和明源云经历过分与合,旺小宝上线了多款产品,有VR 看房,案场风控、精准营销等,现如今面临转型。最后好房通,主要做中介管理软件的,服务房产经纪公司和房产经纪人,有二手房数据服务、新房联动、地产金融等业务,2019 年营收2750 万,亏损2820 万。可能因为疫情后,房地产业务转线上比较多,中报收入增长了79%,达到2068 万了。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好屋中国,它和明源云的云客业务很像,它是国内最早提出全名营销平台,主张人人都是中介,共享经记业务服务的平台。

贝壳/链家与明源云的关系方面,从目前看两者还没业务重合、正面交锋,而且还有些合作关系。但也有传统代理商切入做互联网平台的,代表就是华燕房盟,它很早就发布了“云燕安家”,3D 看房平台,2019 年平台收入达到2亿,亏损较大。所以未来链家/贝壳与现有这个领域的IT 商之间如何划分势力范围,暂时也看不到结果。

明源云在与初创公司的竞争中走出。国内90%百强用它的系统,依靠ERP 稳扎稳打,SaaS 业务发展也持续向好。

风险提示

1、房地产头部企业或逐步自行开发ERP 系统;2、云业务竞争对手逐步增加;3、房地产企业信息化推进节奏或有波动。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