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板块掘金 - 正文

四大券商周三看好的六大板块

来源:证券之星综合 2020-09-16 13:20:05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基础化工行业研究:二季度基础化工板块显着复苏 下半年景气度上行可期

类别:行业 机构: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研究员:郭荆璞 日期:2020-09-16

2020H1 基础化工行业总体增速同比下滑。2020H1 基础化工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7187.94 亿元,中位数同比下降6.27% ,归母净利润388.05 亿元,中位数同比下降9.11%。2020H1 行业整体毛利率、净利率中位数分别为25.31%、7.76%,分别相比去年同期下降0.66%、0.79%。基础化工行业2020H1 整体经营性现金净流入701.52 亿元,中位数同比下降17.53%。

2020H1 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为50.85%,处于近年资产负债底部水平;上半年行业整体资产负债率同比增加0.70%,2020H1 行业整体存货周转天数为70.87 天,同比增加6.07 天,行业应收账款周转天数为48.44 天,同比减少5.72 天。

2020Q2 基础化工行业总体盈利回暖。2020Q2 基础化工行业整体实现营业总收入4184.06 亿元,同比增速为8.22%,归母净利润265.06 亿元,同比增速为-3.77%。2020Q2 行业整体毛利率、净利率中位数分别为26.14%、9.66%,分别环比Q1 提升0.01%和2.70%。2020H1 及2020Q2 营收和归母净利润的整体法增速和中位数法增速的变化方向相一致,反映 2020 H1基础化工行业营收及归母净利润有所下降,主要原因为上半年疫情对行业影响较大。2020Q2 基础化工及下游 行业加速复工复产效果显著,拉动行业净利润增速实现转正。

细分子行业综合来看改性塑料、涂料油墨颜料、碳纤维、合成树脂、涤纶等板块盈利增长较好。Q2 各子行业收入、利润环比增速环Q1 均有所提升,其中民爆、氮肥、改性塑料、涂料油墨颜料综合增长较快;2020Q2 同比2019Q2 营收和净利润提升较多子行业的为改性塑料、碳纤维、涂料油墨颜料、合成树脂。Q2 毛利率、净利率环比增加较多的为改性塑料、涂料油墨颜料、涤纶、民爆用品、合成树脂、氮肥等。

上半年具备高壁垒、国产替代空间大以及5G 产业链相关的子行业关注度和归母净利润增速较高。由2020H1 股价及归母净利润跌幅前十个股看出,电子化学品、膜材料、改性塑料等精细化工细分子行业,在上半年盈利能力较强、市场关注度较高。氮肥、氯碱、化纤板块由于行业产能过剩叠加疫情期间需求下滑,行业景气度下行,营收及净利润下滑幅度较大。

投资建议:整体来看我国经济仍处于缓慢复苏阶段,基建、房地产及制造业投资皆有改善,“内循环”拉动经济缓慢回升,同时考虑国外疫情的影响也在逐步减弱,制造业下游需求仍在持续好转。我们建议从以下维度关注化工投资机会:短期看,建议重点关注涨价可能超预期的TDI、草甘膦以及染料品种。中长期看,建议重点关注行业迎来边际拐点并加速向上的成长股以及国产替代加速的新材料标的,具体如下:1、受益于农药代工往中国转移的标的,建议重点关注联化科技、中旗股份;2、政策推动带来行业需求大幅增长的标的,建议重点关注车用尿素龙头龙蟠科技以及生物柴油龙头卓越新能。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国内外需求下滑,原油价格剧烈波动,中 美摩擦加剧,贸易政策变动影响产业布局。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