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海外占比大依然无视疫情正增长?解读海尔智家的中报玄机

证券之星综合 2020-08-31 09:29:42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海尔智家海外占比大为何依然无视疫情正增长?国内家电零售额增长率-18.4%,海尔智家国内市场份额占比如何逆势增长?业务快速扩张的海尔智家中报透露了哪些玄机?

海尔智家上半年海外实现收入470亿元,同比增长0.64%,北美收入增长6.5%,日本收入增长16.3%,海尔品牌收入在德国增长61%、意大利增长52%。众所周知,上半年国外疫情异常严重,在这种环境下,海尔智家在海外营收还保持增长实属不易。

国内市场,上半年海尔智家洗衣机、冰箱、家用空调、厨电、热水器等市场零售额份额持续提升,冰箱和洗衣机在家电行业的领先优势继续扩大,冰箱线上和线下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2.20倍、2.98倍,洗衣机线上和线下份额分别是第二名的1.26倍、1.52倍;不仅今年上半年冰箱和洗衣机市场份额第一并且份额提升,过去十年一直保持第一并且份额逐渐提升。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海尔冰箱国内份额2009年为28.6%,2019年增长至31.8%,十年间份额扩大3.2%,一直维持国内销售量第一。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

产业在线数据显示,2009年海尔洗衣机国内出货量份额为30.0%,2019年增长至35.2%,十年份额扩大5.2%,不仅国内销量一直维持第一,份额也在稳步提升。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


数据来源:华泰证券

海尔冰箱和洗衣机不仅市场销量保持第一,而且销售均价明显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显示海尔智家的硬核实力。

软实力逐渐强化:品牌实力越来越强


数据来源:光大证券

海尔智家经过多年的发展,建立了完备的品牌矩阵,可以覆盖大众市场、高端市场、超高端市场和细分市场,细分市场有leader、Hotpoint,大众品牌有Haier、AQUA,高端市场有Casarte,超高端市场有DCS、FISHER&PAYEL等,完备的品牌矩阵具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第25届(2019年)中国品牌价值100强研究报告2019年底在爱尔兰第十一届欧洲论坛揭晓,海尔品牌价值2633亿元,品牌价值巨大。


2020年世界权威市场调查机构欧睿国际发布2019年全球大型家电品牌调研结果,海尔第十一次蝉联全球第一名。2020年7月,在“2020年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评选中海尔排名行业第一。海尔智家的品牌价值逐步强化。

着眼全球:海尔智家实现高质量的全球化 通过自主品牌开拓国外市场显威力

海尔智家通过多年的自主建厂和并购不断拓展海外市场,截止上半年,海外营收占比已经达到49%,并且海尔智家走的是自主品牌道路,相对于美的的海外贴牌代工(OEM)模式,海尔智家优势明显,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高质量全球化。上半年在海外疫情严重的背景下实现营收增长就印证了高质量全球化的成效。

未来之星:高端品牌卡萨帝仍然保持快速增长 未来提升营收的生力军


数据来源:中怡康

卡萨帝在高端市场占据绝对优势,2020年中报显示,在一万元以上的高端市场领域,卡萨帝冰箱份额占比40.2%,洗衣机份额占比75.5%,1.5万以上的空调份额占比42.3%。

卡萨帝保持快速增长,上半年净收入同比增长7%,二季度增长21%,5月份和6月份增速高达30%,其中卡萨帝空调上半年收入增长更是高达70%。


数据来源:中泰证券

海尔智家从2015年布局高端品牌卡萨帝,近几年呈现高速增长态势,2016年收入仅29亿元,2019年已经增长至74亿元,三年增长155%,2016-2019收入增速均高于25%。

在冰箱和洗衣机每百户保有量接近饱和的情况下,行业规模红利淡化,进入准存量格局,在这种大背景下,要想扩大营收和份额,进军高端市场是一条光明大道,举个例子,白酒行业2017年整体销量开始回落,可是近三年高端白酒却保持年化19%的高速增长,未来在冰箱和洗衣机领域,在整体销量不再增长以后,高端市场仍然会保持较高增速,因为居民的收入增速还在快速提高,随着消费升级,居民对于高端冰箱和洗衣机的需求会越来越大,卡萨帝近三年的表现已经印证这一点,机构预计2020年全年卡萨帝品牌收入增速将提升至50%以上,卡萨帝品牌收入占比将提升2%,并且提升总体毛利率0.5%,未来卡萨帝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将是海尔智家增加收入和利润的杀手锏和生力军。

动力之源:海尔智家重视研发 在全球建立十个研发中心 并且研发中心和品牌建立协作关系


数据来源:西部证券

海尔智家目前在全球拥有十个研发中心,海外研发中心的先进生产技术已经应用到国内生产线,比如卡萨帝F+冰箱的MSA控氧保鲜技术,卡萨帝双子云裳洗衣机电机技术,卡萨帝云珍冰箱压缩机技术等。

海尔智家已经实现全球范围内品牌和研发的协同,上半年疫情时期,海尔智家上线高温消毒洗云程序,仅用3天就让300万台洗衣机升级具备了衣物消毒功能,波轮洗衣机首创自发电杀菌消毒技术,实现洗衣过程中自动衣物除菌。卡萨帝洗衣机升级为集除菌、除皱、祛味、除潮、蓬松于一体,满足了用户疫情时期除菌消毒的需求。海尔空调推出56℃除菌自清洁空调,通过蒸发器表面急速降温至凝霜,剥离细菌实现自清洁,可以实现99%的除菌率。卡萨帝UVC深紫外线杀菌天净空调,获得医疗机构认可,并获得医院专家点赞。这些都是海尔智家研发实力的体现。

海尔智家研发投入持续增加,2018年研发投入50.81亿元,2019年增长至62.67亿元,增幅23.34%;2020年上半年研发投入29.40亿元,同比增长5.1%。持续增加的研发投入不断增强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竞争力,研发实力的提升是未来产品竞争力的动力之源。

提前布局优质赛道:智能家居和物联网具有较大发展空间


数据来源:《全球智能家居设备预测》

智能家居是物联网与人工智能技术在消费端应用中的落地融合的重点领域,是IOT时代实现大量终端智能互联的重要场景。目前智能家居新业态正在快速发展。Strategy Analytics 研究报告《全球智能家居设备预测》预测,2021-2025年全球智能家居设备消费者支出规模有望保持15%的高速增长,2025年有望达到885亿美元的规模。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员电子设备与系统研究中心数据显示,中国智慧家庭市场规模以20%-30%的年均速度增长,目前国内市场渗透率仅4.9%,而同期美国智能家居渗透率32%,国内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空间。随着5G的铺开、云计算和人工智能技术在智能家居中的不断应用,国内智能家居市场将进一步提速,未来有较大增长潜力。

海尔智家前瞻性地提前布局智慧家庭和物联网生态,不断落地智家体验云战略,将传统家电升级为智慧网器,基于互联互通构建智慧阳台、智慧厨房等成套场景解决方案,建立连接无数家庭,企业、用户、生态方共赢的平台,为用户提供衣食住娱等全生态服务体验。海尔智家不断建设食联网、衣联网、空气网等生态品牌,探索智慧新生态模式,依托冰箱、洗衣机、空调产品体系,海尔智家引入相关领域全产业链资源。上半年海尔智家物联网生态收入37.7亿元,同比增长96%,海尔智家提前布局优质赛道,未来将分享智能家居和物联网行业快速发展的红利。

为何公募大佬偏爱海尔智家

中国公募投资大师陈一峰(6年年化26%)管理的安信价值精选十大重仓股继续持有1126万股海尔智家,陈一峰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安信价值回报三年持有混合第二大重仓股就是海尔智家(持股1250万股)。价值投资是陈一峰一以贯之的投资原则。在陈一峰看来,价值投资是一种投资理念,就是买入物超所值的资产,投资理念为“选择便宜的好公司”。

知名投资经理杨浩(5年年化25%)管理的交银定期支付双息平衡混合十大重仓股继续加仓213万股海尔智家。另外,杨浩管理的另外一只基金交银新生活力灵活配置十大重仓股加仓650万股海尔智家。

公募大佬如此偏爱海尔智家,能说明一些问题,那就是海尔智家不仅公司质地好,未来还有较好的发展前景。

私有化海尔电器 实现A+H+D同步整体上市 未来经营效率将大幅提升

7月31日,海尔智家和海尔电器发布联合公告,海尔智家拟私有化海尔电器,实现"A+D+H"的资本市场布局。私有化海尔电器以后,将会理顺利益关系,优化海尔智家的全球资源配置,组织管理架构、股权结构、财务等都会全面优化,最终发挥"1+1>2"的协同效应,增强市场竞争力。对海尔智家有六大益处:降低三费、增厚利润、提升分红率、提升海外市场的盈利能力、治理结构将优化、提升经营效率。

私有化海尔电器,对于海尔智家来说,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资产和渠道两方面彻底梳理,家电主业整合至统一平台,未来经营效率将大幅提升,公司未来发展前景光明。

总结:海尔智家经过多年的精耕细作,已经成为知名的全球物联网生态品牌,海尔智家不仅在国内是知名品牌,在国外也是知名品牌,海尔智家不仅有软实力,也有硬实力,通过自主品牌开拓海外市场领先国内同行,卡萨帝高端品牌已经进入收获季,高端市场的提前布局领先国内同行一个身位,海尔智家私有化海尔电器以后,经营效率将大幅提升,估值也会改善,未来前景值得期待。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华泰证券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