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报道 - 热门点击 - 正文

挑对ETF=躺着赚钱?上半年30只ETF涨超30%,科技类主题下半年能否继续狂欢?

来源:券商中国 2020-07-01 13:10:3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挑对ETF=躺着赚钱?上半年30只ETF涨超30%,科技类主题下半年能否继续狂欢?)

A股二季度收官,创业板指半年涨超35%。

在创业板的“局部牛市”影响下,以医药、科技类为主的ETF也迎来了狂欢。截至6月30日,根据wind数据显示,共有30只ETF自今年以来获得了超过30%的回报。

可观的赚钱效应吸引着投资者涌入ETF市场,半年时间中,共有4只ETF份额增长超过60亿份,其中,5GETF(代码:515050)自年初以来基金份额净增长127亿份,芯片ETF(代码:159995)自年初以来基金份额净增长74.81亿份。

乘风破浪的科技类ETF

当下的行情,ETF这样一种偏“佛系”的投资方式,一样可以让利润奔跑。截至6月30日,据wind数据显示,共有30只ETF自今年以来获得了超过30%的回报,其中生物医药ETF年初至今涨幅更是高达61.32%。而根据wind统计显示,全市场主动偏股型基金同期的算术平均收益仅有16.59%。

与A股正在上演的结构性行情一样,对于ETF来说,这一场狂欢只属于少数产品。年初至今,上证指数跌了2.15%,而创业板指数却大涨了35.60%,冰火两重天的背后,是投资者在用脚投票。

下图为基金份额净增长最多的10只ETF,整体来看,共有4只ETF份额增长超过60亿份,其中,5GETF(代码:515050)自年初以来基金份额净增长127亿份,芯片ETF(代码:159995)自年初以来基金份额净增长74.81亿份。

可以看到,投资者偏好的ETF产品主要集中在科技板块,并以5G、芯片、新能源车、半导体等细分主题为主。

做好ETF的差异化

越来越多的公募基金想要进入ETF市场,来瓜分这一块诱人的蛋糕。

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5月底,累计已发行成立的ETF产品为52只,发行规模约为531亿元。与去年同期229亿元的规模相比,增幅已经超过一倍。

但与此同时,大量同质化的ETF产品,也为投资者增加了挑选的难度。

以芯片类ETF为例,目前市场上有多只关注芯片产业的ETF,如何才能突出重围?以芯片ETF(代码:159995)为例,其采取了多种措施,其中最重要的方式是差异化跟踪指数。

在市场的多只芯片行业指数中,芯片ETF(代码:159995)挑选了更聚焦行业龙头的国证芯片指数。

首先,国证芯片指数流动性更好:根据wind数据统计,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6月15日,国证半导体芯片指数成分股日均成交额达18.53亿元。其次,国证芯片指数龙头股票集中度更高:其前十大重仓股权重合计68.76%,国证芯片指数成分股仅25只,覆盖芯片产业链各环节龙头股,可谓“少而精”。

选对跟踪指数之后,下一步要做的就是做大规模。因为对于ETF来说,只有规模上去了,流动性才能提升,也有利于降低ETF对指数的跟踪误差。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芯片ETF(代码:159995)自年初以来基金份额净增长74.81亿份,是份额净流入最多的行业ETF。

与此同时芯片ETF(代码:159995)最新规模近150亿元,年内日成交额达18.5亿元,位居股票型ETF榜首,具有更好的流动性。对于差不多类型的ETF,投资过程中,ETF的流动性和规模是重要的参考指标。芯片ETF(159995)无论是规模还是流动性,均位列同类第一。

科技下半场依然精彩

展望下半年,多家券商对科技成长股持有乐观态度。

兴业证券在中期策略中表示,长期来看,科技成长进入向上通道的长周期,“大创新”板块是趋势性投资机会。短期受到美国科技领域压制的反复冲击,叠加阶段性泡沫使得板块波动加大,但是波动之后依然不改向上的趋势。资本市场制度性改革持续推进、各种与股市相关的政策利好频频带动,尤其是与科创相关的政策制度利好“源源不断”,投资“大创新”容易“赢得未来”,适合“以长打短”。

崛起的高端制造,尤其是切入全球产业链后的高端制造,如医疗器械、新能源车、新材料等。外部冲击使得国产化由被动推动转为主动应用,政策层面持续落地支持。国产化各领域完整生态已初步形成。中 美贸易战冲击,使得大家开始主动采用国产品牌,有望培育出多个切入全球供应链的龙头。

光大证券也表示,自上而下地看TMT产业,随着物流改善、通胀回落,以及美股恐慌非理性下半场结束、美元指数有望见顶回落,中国的风险溢价有望下降,在风格上利好中小创风格。自下而上地看,消费电子等越发拥有生活必需品属性,全球电子产业链复苏共振难言结束,大博弈意味着贸易 摩擦可缓和但技术封锁难缓和,大博弈越升级越意味着内部政策对冲越坚定,中国的科技投入也会越坚定,有助于增强科创企业创造货币化盈利的能力。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兴业证券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