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科创板 - 科创板要闻 - 正文

科创板将迎首单“VIE+CDR”企业 红筹回归步伐提速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王一鸣 2020-06-15 10:57:29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科创板有望迎来首家CDR(也是A股首单)、第二单红筹架构公司。由于九号智能具有红筹及VIE架构且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因此选择2.1.3及2.1.4第二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原标题:科创板将迎首单“VIE+CDR”企业 红筹回归步伐提速)

科创板有望迎来首家CDR(也是A股首单)、第二单红筹架构公司。

6月12日晚间,上交所官网披露,九号智能科创板IPO申请通过上市委审议。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观察,九号智能是继华润微后,第二家闯关科创板的红筹企业。之后,中芯国际也将于6月19日上会,红筹企业回归A股的步伐正明显加快。

同时,九号智能还是一家存在协议控制架构(VIE)、同股不同权并申请发行中国存托凭证(CDR)的企业,因而备受市场关注。回首公司的科创板IPO之路,可谓一波三折:去年4月17日公司的科创板IPO申请已获受理,之后曾出现中止审核,当年8月19日再接受首轮问询,至今年5月12日公司完成三轮问询;从受理至今已过去420余天。

有投行人士向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表示,作为红筹企业的九号智能之前IPO进展缓慢,主要还涉及老股转让和用汇等重大无先例问题。近期,中国证监会已就创新试点红筹企业境内上市相关安排发布公告,进一步明确了存在VIE架构红筹企业发行股票的处理机制和未上市红筹企业存量股份退出用汇问题,推动打通红筹上市“最后一公里”。6月5日,上交所亦发布《关于红筹企业申报科创板发行上市有关事项的通知》,解决了红筹回归科创板过程中包括对赌在内的四大问题。

“监管部门正通过个案推动制度细节不断完善,例如从华润微、九号智能的审核经验总结出了规范要求。相关指导性文件密集出台,意味着红筹回归A股正加速破冰。若进展顺利,A股将迎来历史上首家发行CDR的红筹企业,也将为同样具有VIE构架的红筹企业回归提供经验。”上述投行人士评价称。

据证券时报·e公司记者了解,在今日九号智能过会之前,科创板已分别有红筹股和AB股架构(同股不同权)的公司上市,不过还没有VIE构架和发行CDR的公司上市。2018年6月小米集团曾计划发行CDR,但之后计划搁浅。

根据招股书(上会稿)披露,九号智能主营业务为各类智能短程移动设备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产品已形成包括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智能服务机器人等产品线。

本次公司拟发行不超过704.09万股A类普通股股票,作为发行CDR的基础股票,占CDR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10%,基础股票与CDR之间的转换比例按照1股/10份CDR的比例进行转换,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7040.92万份CDR,占发行后CDR总份数的比例不低于10%。公司预计融资20.77亿元,拟投入智能电动车辆项目、年产8万台非公路休闲车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和智能配送机器人研发及产业化开发项目等。

由于九号智能具有红筹及VIE架构且存在表决权差异安排,因此选择2.1.3及2.1.4第二套标准即: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5亿元。

财务数据显示,公司2017年度-2019年度,净资产分别为-12.65亿元、-32.30亿元和 21.2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6.27亿元、-17.99亿元及-4.59亿元。九号智能称,净资产、净利润为负主要系优先股、可转债等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导致。

目前,小米集团是九号智能的重要客户。2017年至2019年,公司与小米集团发生的关联销售金额分别为10.19亿元、24.34亿元和24亿元,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73.76%、57.31%和52.33%。小米集团亦通过其控制的People Better持有九号智能10.91%的股权,对应于5.08%的表决权。

回看本次上会,虽然九号智能的科创板上市申请终获过会,但科创板上市委还是提出了数点审核意见,其中包括了公司被要求进一步采取措施,消除公司名称对投资者的误导,确保公司名称及简称能够准确反映业务实质;并请保荐人、发行人律师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对此,公司在招股书中提请投资者关注公司主要产品结构以及公司主要产品与大众认知的“机器人”存在差异的情况。

财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公司主要销售收入来源为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两类产品。公司智能服务机器人销售收入占比较低,报告期各期分别为0.10%、0.31%、0.09%。

九号智能认为,虽然电动平衡车被国际与国内标准化组织定义为机器人范畴,并且权威机构中国电子学会已将公司列为智能家用服务机器人活跃企业,但公司两类主要产品智能电动平衡车、智能电动滑板车仍与大众认知的可独立运作、无需人为干预的智能机器人产品存在差异。并且,受到报告期内公司智能电动滑板车和其他产品销售收入快速增长的影响,报告期内被国际与国内标准化组织确认为机器人范畴的智能电动平衡车与智能服务机器人销售金额占比分别为74.59%、29.45%、21.80%,呈现下降趋势。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机器人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