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19日强势板块分析:光刻胶领涨两市 网红经济持续走强

来源:证券时报 2020-05-19 22:12:4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原标题:19日强势板块分析:光刻胶领涨两市 网红经济持续走强)

今日早盘,两市高开高走,随后震荡回落,涨幅收窄。午后,科技股持续活跃,三大股指再度上攻。截至收盘,沪指涨0.81%,深证成指涨1.21%,创业板指涨1.38%。盘面上,光刻胶、半导体、消费电子、氮化镓概念等板块涨幅居前,具体来看:

1、光刻胶

5月19日午后,光刻胶再度走强,科创板华特气体涨停,蓝英装备、晶瑞股份、雅克科技、容大感光、飞凯材料、新莱应材等涨停。

消息面上,美国商务部于5月15日宣布,所有全世界公司,只要利用到美国的设备与技术,帮助华为生产产品,都必须得到美国政府的批准,已经下了订单尚未交货的公司可将此禁令宽限至120天。

国元证券认为,事件催化之下,国产替代势在必我国半导体产业结构正值转型期,华为事件将成为国产半导体设备高速发展的重要催化剂。虽“国产替代”一直在进行中,但此次事件将成为整个国产半导体产业的警示标,将进一步加强国产替代的必要性和发展速度。

该机构指出,从目前产业各环节的发展来看,我国在封测和设计方面已步入国际前列,但是在制造、设备和材料方面依然相对薄弱,这次事件也将我国半导体产业的薄弱环节充分展现出来。半导体设备及材料国产化必要性也在这次事件的催化下表现得更加明显,相关龙头公司将持续受益。

2、半导体及元器件板块

5月19日早盘,半导体及元器件板块大涨,截至收盘,北京君正、国星光电、惠伦晶体、共达电声、永贵电器等涨停,东方日升等大涨。

消息面上,5月18日,华为在深圳举行HAS 2020 全球分析师大会,华为轮值董事长郭平总发表《跨过时艰,向未来》主题演讲,华为公司发表声明,强烈反对美国商务部仅针对华为的直接产品规则修改,正在对此事件进行全面评估,“有信心找到解决方案”。

此外,5月18日,台积电表示,公司持续密切关注美国产品出口规定的改变,半导体产业供应链极为复杂,广泛涵盖众多的国际供应商,身为全球半导体生态系统中的一员,台积电与全世界的设备合作伙伴,包括美国的设备商,皆维持长远的合作关系,共同携手精进半导体技术,释放创新的动能。

华西证券认为,美国商务部对出口规则的修改是美国抑制中国科技产业崛起的重要体现,本次管控升级影响的不仅仅是华为一家企业,更会给全球相关产业带来严重的冲击。长期来看,芯片等产业全球合作的信任基础将被破坏,产业内的冲突和损失将进一步加剧,全球产业链的格局将被破坏。

安信证券认为,华为5G及相关系统设备的受影响程度可控,运营商业务将继续发展。消费者业务中,HMS生态已有140万开发者,并将支撑华为终端业务的持续发展。半导体设计与制造业务因为涉及CCL清单各技术项的法务和合规具体分析(如台积电声明),因此需要更多时间做判断。

3、网红经济

5月19日,网红经济概念走强,截至收盘,拉芳家化、朗姿股份、梦洁股份涨停,另外,农村电商供销大集涨停,友阿股份大涨。

网红经济近年来快速崛起,2019年我国网红经济市场规模超过5000亿元,其中最主要的两大产业网红电商与广告营销,尤其是直播电商飞速发展,规模达4338亿元,同比增长226%。

中金公司指出,网红经济近年来的快速发展,主要有四个方面的核心因素:

首先是消费者行为变迁。这是网红经济发展的底层逻辑,主要体现在消费者代际转移与消费习惯变化两个维度。一方面,消费者代际正在发生转移,90/00后登上历史舞台,有力的支撑了网红经济的发展;另一方面,消费者习惯也在发生变化,消费者用户时长越来越多的被社交与内容类APP占据。

第二个驱动因素是技术与新基础设施的完善。互联网、5G等技术进步,以及电商成熟度深化与网购渗透率提升,为网红经济发展提供了沃土。此外移动支付、物流等新基础设施的完善,延伸了购物场景,使消费者“剁手”更加方便,进一步助推了中国网红产业的崛起。

第三个驱动因素,离不开媒体与渠道的快速迭代,当前我国线上流量分散化与媒体去中心化趋势明显,各类社交、内容媒体蓬勃发展,为网络红人积累社交资产,发展多元变现模式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

最后,我国网红经济快速发展的另一重要动力,得益于品牌商与产业资本的持续推动。面对时代变革,品牌商也逐步调整经营思路,从过往的以“货”为出发点,转变为以“人”为出发点,加大了对网红经济、直播电商等投入力度。

中金公司认为,这四个因素共同作用,为网红经济的提供了新的发展机遇,推动了中国网红产业链的高速发展。

另外,全国各地政府大力支持直播电商的发展。媒体报道称,东莞市政府建设网红直播带货基地,引进阿里巴巴等专业力量,推动东莞优质产品在线热销。据淘宝直播平台“淘榜单”发布的数据,东莞企业开通淘宝直播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业内人士认为,从直播角度看,直播电商融合了直播特有的高互动性和实时的反馈性,对于提升电商运营效率将有显著的提升。随着用户消费加速向线上转移,以及平台方加大扶持政策,直播电商将迎来巨大的发展机遇。

4、氮化镓概念

5月19日午后,氮化镓概念股走强,截至收盘,三安光电、好利来、国星光电涨停,南大光电、捷捷微电等大涨。

据报道,美国科研人员研发出了一款名为“谐振隧穿二极管”的新型氮化镓基电子器件,其应用于5G技术峰值速率超越了预期。

研究人员表示:“氮化镓基‘谐振隧穿二极管’比传统材料‘谐振隧穿二极管’的频率和输出功率都高,其速率快慢的关键在于采用了氮化镓材料。”该氮化镓基“谐振隧穿二极管”打破了传统器件的电流输出与开关速率的纪录,能使应用程序(包括通信、联网与遥感)获取毫米波范围内的电磁波以及太赫兹频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蓝英装备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